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749 字
在东土大唐,唐僧肩负重要使命,西天取经,他独骑白马,手拿禅杖,一人单闯西天。途中,结遇他的三位徒弟,惩恶扬善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憨厚淳朴的沙和尚。这师徒四人,在取经道路上用智慧,武力,谱写了一段又一段传奇。
唐僧的为人我不便多说,他虽一心向佛,不愿杀生,但为人心地太为善良,太容易被事物的表面所迷惑,不能辨别是非,只知道要向善,护人,就算是被别人抓去,到最后享尽他的肉,他还为别人说话。我用八个字形容他:过于迂腐,心地太善。虽然大家都很喜欢他的事事为佛的思想,不过此人不适于立足社会,固执不懂变通的他终究会被社会抛弃,这种人只适合在古代的佛寺中打打坐,扬扬佛,不适于吃苦,这就是为什么唐僧在取经途中只有他骑马,而别人走路的原因,不必说什么师徒礼仪,这就是唐僧无能的体现,唐僧也可谓是弱者的代表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作者让唐僧在路上遇到他徒弟们的原因。由此,我也明白了,做人一定不能太过执着,只说不做,反而会成为懦夫。再说另一个人物孙悟空,他一身高强本领,七十二变,火眼金睛,实为一能人,但是大家可有发现,无论在那一次的劫难中,他本着做好事的心态却总因那火爆的脾气被唐僧训斥几句,反而那爱耍小聪明的猪八戒,每次都赚足了风头,可见我们的生活中不乏有小人的存在,也告诉了我们社会中不仅要有本事,也还要有聪明的头脑,让别人去接纳你的意见、你的壮举。虽说这是一篇以取经为题材的小说,但是这篇小说并不宣扬宗教,从唐僧四人千辛万苦来到西天,佛祖却不给予真经看来,本篇小说只是以取经为框架写的一篇师徒四人取经记,也可看出作者吴承恩,在那种宗教迷信盛行的年代坚持自己观点与原则的执着。
我虽不能真正了解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用意,但这部长卷却也反应出古代那时的官场文化,十六字了结:迂腐之人,众人厌之;好强之人,众人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