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目的及意义:
为了让我们土木专业的学生多了解一些当前比较普遍的建筑形式及建筑方法,磨练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吃苦耐劳的毅力及勤看、勤问,勤思,勤学的习惯,把我们从书本上的理论中带入实际的东动手操作当中,为了下一阶段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知识,在小学期学院组织我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五天的土木专业认识实习。
实习内容:
在这五天里,我们参观了许多的地方的不少工程,获得了很多在书上无法获得的技能,我们所参观实习的地点有:石家庄市护城河上正在建造的几座不同形式道桥;桥东开发区的居民房建和博物馆附近的钢结构建筑;石太高速公路,滹沱河上的京广铁路桥和公路桥;石太铁路山西的娘子关火车站及附近地区的铁路、隧道、桥梁、涵洞等;青银高速公路的道岔施工现场,赵县赵州桥;石家庄市的立交桥及仓安路跨铁路斜拉桥等。
实习结果:
1)拱桥
拱桥的拱型有圆拱,双曲线拱,抛物线拱等类型,其受力特点各不相同,运用因条件而定,拱的跨度大小,也是各不相同,相对而言。拱桥的跨度比较大,跨度可达1500米。不过,根据具体情况,没有必要修建太长的拱桥。
施工:我们所见的这座拱桥跨度不大,由抛物线拱组成,使用铁角架模板施工,首先是桩基础工程,桩分为预制桩和灌注桩,这里的桩为钢筋混凝土灌注桩。制作顺序:场地压实整平-支模-绑扎钢筋骨架,安设吊环-浇筑混凝土桩基础作完,进行养护到一定强度后继续立支架,组装模板,这里的上部采用一次性浇灌,拱与拱之间,拱与拱之间有很大一部分为空,这里即为了省料,从力学角度考虑也是很合理,是具有很大的优点的。桥梁内部有空间就有模板,在施工现场为了重新利用模板,在这发间断都设有一个天窗,以留拆除模板,在施工现场可以见到很多小洞,是为了施工的方便人员和材料的运输。脚手架的支密度都是经过受力分析计算而定的,拆除的时候也需要根据受力分析计算由受力最小处拆除。如果是土模,先由人工拆除顶部相接处。
2)高速公路:
高等级公路断面由:面层,基层,垫层,路基面成。其中只有面层使用沥青混凝土组成,这里的沥青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进行防晒处理等。道路分为双向跑道,中间有中央分离带隔离,它在防止汽车窜道的同时,还有隔离,阻挡光线的功能。每一个跑道都分为中间主道,左边超车道和右边暂停车道等三部分,每条道宽为3。75米。在中央分离带的上部地下还有电缆,光缆,以满足交通电力,信号需求,每两公里设有一个电话亭,用于处理交通事故。在特殊地段,山坡,水沟设立桥梁,挡板,排水沟等设施。
公路和高速公路交叉分为垂直交叉和斜交叉两类,各有独立的空间立体感。高速在上,公路在下。
3)梁式桥
由桥墩和板式梁组成,中间由垫石连接,板一般为预制板。每块板由四个垫石撑起,为四垫石受力,垫石由橡胶板和钢板组成。桥梁的施工慢主要是桥墩、基础的工期较长,有人工控基,也有钻式控基。根据地质的不同,基控基的进速,采用的方法也有不同,每挖基完成后,必需打桩,防止塌方,对于易塌方的地质就必须用钻式挖基。
实习体会:
(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土木工程是一门大学问,有很多很多的知识。我还是个连土木工程门都没进的无知学生,要学的很多,要做的很多,今后的时光应该是自己发奋读书的日子,是努力求索的日子。
(二)从理论到实践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我们的第一天第一站一座拱桥的施工现场,谢老师问:这座桥的拱是双曲线,还是抛物线。记得当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并不是不知道,但是没有马上反应过来,为什么呢?没有意识,没有将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意识。以后,要多加努力,大学不是高中,要学真本事,能把课本上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去,并有所创新,才能算是真正学会了,才是真正的本事。
(三)要想学好,先要三勤。
在许多工地,特别是桥东开发区房建工地,工地技术人员等给我们最多、最宝贵经验就是三勤,勤看、勤问、勤思。对各工地、工程,要多留心看,施工技术、施工方法、施工管理等要多留心看,另外,就是对于专业书籍等要多看;对发现的问题和不太清楚的地方要多问,问技术人员,问工人师傅,总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问题解决好,搞清楚;对于任何问题、任何方法等,都要经过自己的认真思考,不要把问题留给别人去解决,不要简单的照搬别人的方法,思考是进步的捷径。
(四)学真本事,有自己的一技之长。
这次老师和工地技术人员,让我记忆最深的话就是学真本事,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不要死钻课本,但也不要脱离课本,联系实际,要把本事真正学到手,学过的就要能用的上,能在将来的岗位上,施展自己的本领。要有自己的特长,用工人师傅的一句话就是一招先吃遍天,要有自己的夺人之处,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五)搞工程要能吃苦,要有耐力。
一个连阳光都见不得的人,会有什么作为呢?一个一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更不会有什么作为。这次实习我的又一收获,就是自己的毅力,又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为将来更好的走上工作岗位,准备了一份适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