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是建筑项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工程施工的重要成本依据,而实训则是让我们对工程造价有了广泛的兴趣,让我们对工程造价这门建筑学的必修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它让我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是我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坡道。减少自己将来踏入社会的一些盲目性,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中能够走的更平稳。
在这次造价实训中我主要做了看图纸、熟悉规范定额、计算工程量和做标书的实践。现在回头看,我还是做了很多工作。首先让我对计算规范、定额做了再次温故,详细的了解每一个规范的适应范围。为了能更明白的了解设计者的设计原理,我对图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争取把每处不明白的地方都弄明白。看不懂图就不能做出合理的造价,所以看图确非常重要。在实训期间,我学会了独立看图、识图。计算工程量时,分层分段、分施工顺序进行计算,既减轻了计算时的一些数据产生的压力,又加快了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
同样在这次工程造价实训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如:在计算工程量时,遇到一些细小的地方,为图省事就直接忽略了,结果出现了错误,在老师的指正下,我明白了除了规范规定的别的不管这个细节有多小都不能省略,而且还要认真的计算完成。通过实训我进一步了解了广联达软件,利用这个软件我可以方便快捷的进行工程量和定额的计算。在实训中也把一些以前模糊的知识搞清楚了,如:在钢筋混凝土与混凝土中:梁,板套模板的时候如果层高超过3.6米时要另算支模超高费,按超高多少/米计算。雨蓬,楼梯模板是按其投影面积计算的。同时我也在计算中得到了一些教训:在计算中要想做万无一失那是不可能的。但我在实训中认识到在计算中,要避免重大事故出现必须在计算中认真仔细,反复核对。只有这样才能在计算中尽量避免出现错误。
俗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在书本上学过的理论知识,似乎通俗易懂,但从未付诸实践过,当自己亲自计算工程量、计算工程造价时,才会体会到难度有多大;也许亲临其境或亲自上阵才能意识到自己能力的欠缺和知识的匮乏。通过这次实训期间,我验证和巩固充实所学的理论知识,加深了对相关内容的理解,接触课堂以外的实践知识,加深了解了对本专业的需要。培养了独立进行资料收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体验到进行工程造价的不易,而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实训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为将来自己参加工作做准备。
这次的造价实训带给我不仅仅是一种实训经验,更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实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对我来说这才是一个开始,一个我运用实践的开始,一个为以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