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84 字
蜜蜂,在春天花朵中收获采酿百花蜜;蝴蝶,在夏天翩翩起舞中收获快乐;农民伯伯,在秋天稻花香中收获果实;梅花,在冬天收获独特的“花香”;我们,在一年四季读书中收获知识。
我读《詹天佑》这篇课文时,收获的是:“詹天佑应对帝国主义者的狂妄自大和对中国人的极端藐视,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而勇敢受命。他创造性的开凿隧道,设计‘人’字形线路,使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读穷人》一文的写作年代,正是俄国历史上阶级矛盾空前激化的时期,贵族、资产阶级吮吸人民血汗,生活奢华而道德堕落;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极端贫困,然而他们的道德情操却高尚淳朴。《穷人》这篇小说,真实地反映了这一历史时期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和他们的高尚品德;读《只有一个地球》收获的是:地球容易破碎原因的一个方面!是人类的某些罪恶的行径不加节制地开采、随意毁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品在人类无休止地敲诈、勒索、摧残之下,地球母亲此刻变得怎样了?她原先飘逸的长发呢?她的身材呢?她的衣服呢?不是不允许我们拥有完美的理想,而是我们的理想是那么的遥远。
我们读书如同与伟人交流,收获的是知识。我与“诗仙”一齐畅游美丽的天姥山;我与苏东坡一齐沉醉在充满藕香的西湖;我与徐志摩一齐走过康桥,收获水中的浪花;我与托尔斯泰一齐去感受那山间的完美。读书,让我收获了生命中那潜在的美丽;读书,让我收获了做人生的真谛;读书,让我收获了大自然的美妙;读书,让我收获了生活中的智慧。
我爱读书,是因为它给了我无尽的收获;是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勤劳的农民伯伯在收获着用汗水换来的粮食;是因为它让我懂得了老师在给祖国的花朵施肥浇水;是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勤劳的蜜蜂在吸去着甘甜的蜂蜜。
总之读书让我懂得了人生哲理:破土发芽意味着生命的一个开始,当那浅绿的芽出此刻棕色的泥土上时,似乎昭示着我们,一个新的生命开始了。长高了长大了就意味着生命在不断的延续,在不断的进步,成长是发芽和结果中的一个过渡阶段,人和植物一样,要么努力吸收水分,一心想着长大,要么荒废青春,两者结果是迥然不同的。
正如诗翁泰戈尔所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样,就务必努力。我感谢书中描述的植物,尽管我无法与它交流,但我还是要珍惜它让我懂得了人生哲理。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管你是努力,还是虚度,总会收获到许多人生的真谛,这种收获,能够说是十分珍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