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15 字
诺贝尔得奖主罗曼·罗兰认为大学是“高贵的精神隐修院”,北大教授谢冕认为大学校园绵延着不息的火种,而当代不少学者认为大学生的思想应整个社会一二十年。亨利·纽曼说过,在大学里,一个人将升华自我的思考、推理、比较、辨别和分析能力,练就审美力,养成判断力,增强内心的想象力。
古人告诉我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我们不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一种人文的精神。如果没有人文精神,可能有很大方面的人格结构不能完善,这样人生会不快乐,不幸福。如果没有人文精神,没有理想、信念和追求,人的精神世界会很空虚。大学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来传承文明、振兴国家、培养人才,创造成果、服务社会是大学价值之真谛。放眼世界,未来在我们手中,更重要的是让人文精神铸就我们的灵魂。
大学,学之大者,欲先大学,必先成人。我们已不是懵懂的少年,走入大学,必将要选择砥砺人格,磨炼品性的修身养业;而选择职院,更是选择了一种责任,饮水思源,立志成才,是每一个交大人必须肩负起的使命和责任。立志高远,追求卓越,定会凝练出我们高昂的人格;诚以待人,严于律己,将是我们不变的行为准则;珍惜时光,挥洒汗水,才能承担起远方那辛勤的目光!虽然不能控制时间的长度,但却可以决定它的宽度,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会给自己一份怎样的答卷?
相信我们的胸中正汹涌着大展鸿图的豪情壮志,相信我们的肩上都能承担起家国天下的期望,一起扬帆启航,因为我们都明白:
韶华易逝,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