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76 字
少年强,那中国一定也很棒。
炎黄子孙,是我们共同的名字。泱泱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却在慢慢的消逝在时间的长河中。那些为外国人所称道的中国功夫,饮食文化,绮丽的建筑,留在我们这一代的脑海里的还剩下多少?人们常说,少年强则国强。但是,不停学习各类知识的我们都不清楚的文化,还谈什么复兴中华。
学校里请来了一个外教,谈起中华文化头头是道,而我们这些地道的中国人显得那么的孤陋寡闻。外教用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中国功夫是很好的东西,但是你们都不去学,以后会不会都没有中国人会功夫了?”
这句话深深地钉在了我的脑海里,外国人都为我们惋惜了。中华的文化的未来很是渺茫啊。
我只彷徨了那么一会儿,就恢复了原来的我。有心而力不足,时间都没有,怎么学功夫,我这么安慰着自己。然后打开了电脑。
视频主页上的一个标题吸引了我,戴上耳机就细细地看了起来,画面上是一个画着脸谱的男孩,卖力的表演着京剧。说实话,他的表演不怎么样,甚至可以说是漏洞百出。但是他脸上的那种认真的神情吸引了我,我记住了这个男孩的名字,赵辉辉。
果不其然,他的表现并没有得到评委的青睐。后台采访的时候,他说:“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京剧去喜欢京剧,想通过我的力量让京剧发扬光大。”听着他的话,我蓦地感觉到了愧疚。
特地上网查了他的资料,可是却少之又少。节目里也只提到了他很热爱京剧而已。果然,当代的孩子对传统文化都没有什么好感。想到这里,我又莫名的觉得悲伤了。
做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有义务去传承,去发扬传统文化。而赵辉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少年强则国强,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但是,这样的事,现实中很少有人去做。比如我,我的身边传统文化的气息很浓重,可是我并没有把自己融入那种气氛之中。古筝,书法,国画,雕刻。每一样,都有它们独特的魅力,我视而不见,也难怪觉得它们索然无味。我喜欢音乐,但是欣赏不来京剧;我喜欢绘画,但是看不出国画的韵味;我喜欢练字,却觉得西方发明的钢笔写出来的字好看……
中国的人,总是到了老年,才会去欣赏这些他们以前不理解的文化,才会发现文化的独特和闪光点。作为新生代的主力军,我们应该主动去了解传统文化,去理解并发现它们的魅力然后才能传播它们。我们要在这忙碌的现代生活中,传播这些可以平心静气、修身养性的国之精粹。
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身上有着五千年文明。正如歌词里所说:“少年强那中国一定也很棒,传承五千年的磁场,习惯了后发制人,赢了还说承让。”文化不仅是物质,还有无形的精神。传承了它们,我们才算是真正继承了中国精神。只有继承了中国的精神,我们才能在未来把中华传统发扬光大。
少年强则国强,那些独特的传统文化,是开在时间长河里的花朵,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的浇灌新的内容。复兴中华文化不只是成年人的任务,更是我们的责任。祖先五千年的心血,中华民族的智慧的复兴,都由我们,新一代的少年们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