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工作总结,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700 字
曾经读过一篇名为《窗口》的文章,读后我感触很深。
文章讲述的是一位班主任老师在自己班的后门打开了一个洞,由此来观察本班的纪律情况。可是,没有多久这个秘密就被同学们发现了。以后的课堂上,激烈的讨论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如临大敌般的寂静无声,本班的成绩也一落千丈。老师仔细思索后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他主动找学生谈心,有时还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原先对立的情绪消除了,课堂上又恢复了活跃的气氛,本班的成绩也随之提高。这篇文章反映了当今学校的一种错误的教学方法,那就是对学生信任的缺失!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事例,比如我们学校。新学期开始之后,学校成立了“红领巾监督哨”,由各班轮流值日,检查同学们红领巾的佩戴情况。如果发现不戴红领巾的就登记上姓名和所在班级。现在我们学校差不多人人都有红领巾,这样一来,校园风气大为好转。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同学们的自觉性却下降了。现在我们小学生正在成长的时候,这样会使我们失去自觉的习惯,会让我们养成必须有人在后面监督着、约束着才去做一些事情的心理。
我还读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学校的厕所门每天都要被学生踹来踹去,几乎两三天就要修一修、换一换。教导主任见到这种情况就建议校长换个铁门,但校长说他已经换上了最坚固的门。正如校长所说,新门装上以后居然没有挨上一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校长装上的是一个既干净又漂亮的玻璃门,其中的道理我想大家都明白,校长的捧出的是信任,他把一个易碎的玻璃门交给了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的同样是信任!
信任不是放纵,更不是约束。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教育孩子要伸出两只手:一只是理解,另一只手限制。哪一只手伸过了头,对孩子都不好,而信任则在两者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