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工作总结,全文共 483 字
"称赞"就是用言语表达对人或事物的优点的喜爱。平时,我们常常在使用"称赞",但通常表述为"表扬","夸奖"。如何让文本迅速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唤起学生的生活体验呢我在课前设计了"启发谈话",先当场表扬画画得好,字写得好的小朋友,再让学生夸夸其他同学的优点,并让受称赞的同学谈谈受到称赞后的心理感受。这一环节设计是想要让学生通过相互夸奖,明白"称赞"就是通常所说的表扬,夸奖,让学生亲身感受"称赞"带来的好心情,从而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学习氛围。
学习课文后,学生已经初步感受到称赞的神奇效果。为了让他们学以致用,亲身体验称赞的魅力,我设计了一项特殊的作业:下课(或回家)后,学着称赞身边的人,并试着做一件好事,把受到的称赞记录下来,做成一张可爱的心情卡。课后,我粗略统计了一下,马上就有十几位同学身体力行,去夸奖身边的小朋友。我想这就是课文的魅力吧!第二天,我阅读学生制作的心情卡,发现有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写到了受到某某同学的称赞,心里很高兴。也有许多同学写到在自己不如意的时候,受到某某的鼓励,有了自信,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的。看来,孩子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称赞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