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实习生涯快结束了,其中的滋味五味俱全。我是在一所高中实习,本以为边疆地区的孩子应该很会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因为他们的父母大部分是住在高山上的农民,主要靠着几亩庄稼地或者替别人背货物生存。他们的日子本来就很艰难,可是还要供子女上高中,一个学期一千多的学费更让他们捉襟见肘。可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边的学风很不浓厚,大部分学生不是爱贪玩就是没心思读书,即使老师在课堂上讲得滔滔不绝甚至口干舌燥还是只有很少的几个在认真听课。刚开始我原以为是我讲课不精彩,后来才发现他们是在掌握了老师们的秉性,越和善的老师就越闹得厉害。而且越是高年级的学生就越难教,刚进去的高一新生可能是还没太熟悉环境,面对新老师们还是有点惧怕。
对于这些学生,我有点失望。但是我还是尽自己所能地教导他们,我想或许有些学生会因为我的一番教导从此努力学习了呢。这次的教师节本不属于我,可是恰好在我的实习期间,而且还收到了学生的祝福和小礼物,这让我激动不已。我终于体会到“有付出就有回报”这句话了。正是我这段时间的努力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所以以前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曾经总以为当一名教师很简单,只要努力把课上好就够了。经过这次实习,我发现远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得学会管理学生,与学生多交流。此外,和同事领导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有些教师教书不怎么样但是他们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一下子就窜到了高位。可是有些教师却一辈子默默无闻,虽然他们受到学生的爱戴,可是永远领着那么一丁点工资艰难度日。
我不知道我以后能不能成为一名教师,如果受命运的驱使我成了一名教师的话,我不会做上面我提到的那两类。我一定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内涵,使学生能真正地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