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慈禧水道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622 字
只见李莲英心中有数,不慌不忙地说道:“太后息怒,请您后殿御览。”慈禧太后慢慢悠悠转到三世佛后,果见一慈眉善目的观世音坐在莲花台上,此寺方丈住持,还有慈禧的文武大臣也都早在李莲英的安排之下,聚集在这里。与此同时,李莲英突然喊道:“老佛爷到!”其他人即刻跪伏高呼:“恭迎老佛爷!”
慈禧是何等聪明,见状便明白了一大半儿,但她仍故作不解:“你们迎接的是哪位老佛爷呀?”下边一片拍马屁之声:“就是迎接太后您老佛爷呀!”“您就是当今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啊!”“如今先皇晏驾,新皇尚幼,国不可一日无主,臣民们请您垂帘料理朝政,您可要救庶民于水火之中啊!”把慈禧拍得跟沙丁鱼罐头似的,连骨头都酥了。
自此,“万寿寺双佛显圣”的故事便越传越神,老佛爷这个称呼更是从万寿寺传遍京城,举国上下,都称慈禧为“太后老佛爷”。这为慈禧的夺权制造了不小的舆论声势。
据说这个观世音正是李莲英让人按慈禧的模样塑造而成的,如今拿来慈禧留下的老照片与佛像对比,还真是颇为神似。后来慈禧由于对此观世音非常赏识,还穿上了寺里方丈为她准备的观音衣服,李莲英扮作韦驮,俩人在这个佛像前照了张像,相片流传至今。
由此发迹之后,慈禧对于万寿寺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把她当成了自己的福地。光绪十四年起,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重新修好颐和园之后,她为了方便自己去颐和园,又疏浚了一条水道。颐和园是三分山、七分水、一亩田。可谓山水结合,动静相宜。而慈禧坐马车去时,只能看到颐和园的四分之一。乘舟游幸就大不相同,远山似画、如入仙境,游船穿行于亭台楼阁之间,船在云中走,人在画中游。而那条被称为“慈禧水道”的水系,就从万寿寺门前经过,万寿寺也就理所应当被选为慈禧出游的行宫。
据统计,慈禧一生曾32次去颐和园。按照慈禧太后出游的排场,这座万寿寺在光绪初年作为行宫标准也太低了。因此光绪一朝,万寿寺几次扩建,一度成为京西第一大寺。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开放的部分只是万寿寺原规模的一半,东路的许多房产还没有彻底腾退出来。不知道如果完全恢复,万寿寺会是怎样壮观的场景。
如今从万寿寺门前仍可以乘船行舟,并且路线全如当年慈禧行走的一样。而当年除慈禧外,只有阿哥、格格级别以上才可随驾乘船,游览景色。慈禧水道上“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的秀美景色,老百姓根本无缘得见。清朝时甚至严禁百姓在此河道上垂钓、打鱼,据《清实录》记载,慈禧画舫经过时,两岸共有八旗前锋营护军7800人,步军兵丁6230人沿河护卫。甚至人们站在岸边观看都是滔天大罪,因为皇后和妃子的美丽容貌,百姓们看到了就是对皇帝的大不敬,是要被砍头的。
光绪三十四年,光绪和慈禧几乎在同一天驾崩。国运衰则百事哀,因光绪皇帝曾被慈禧软禁在颐和园内,隆裕太后于1908年下懿旨:永不游幸颐和园。慈禧水道从此断航。
如今的万寿寺已变成了北京艺术博物馆。因此您来到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佛国风光,还可以尽赏北京地区出土或是流传的文物精品。展览主要包括历代书法和绘画,碑帖及名人书札,宫廷织绣,宫室瓷器,古代家具,历代钱币及玺印等。这里还收藏了上自宋代下至民国的古籍图书十余万册,可谓包罗万象。其中唐吐鲁番佛教布画、北魏鎏金造像、元代白瓷观音和乾隆捻线绣宗喀巴大师像等都是稀世珍品。而大殿内现正进行毛家湾遗址瓷片展览,自唐至明中期历时900余年的瓷器标本,无一不有。
上文提到的慈禧水道,如今花二三十元,都可享受到当年老佛爷的待遇。航行时间单程为45分钟,包括万寿寺、北京展览馆后湖、玉渊潭在内的几座码头,您可以就近上下船游览,前一秒看完老北京的美景,下一秒就是新北京,然后又梦回清朝,真是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