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记得那时候我刚上小学一年级,从电视上看到香港回归的直播节目,那时候爸爸对我说,中国站起来了,把我们祖国的一部分,香港收回来了。看到爸爸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知道,领土完整对一个国家有多么重要。今年,香港回归20年了。这20年来,祖国和香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百年前,香港这块美丽的弹丸之地是帝国主义列强强行从母亲身上割去的,多少屈辱之泪,多少思乡之情,那具有中英特色的“中英街”成了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让每个中国人都铭记在心。
20前的7月1日,中英两国政府举行了香港交接仪式,中国政府庄严宣告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回归祖国,实现了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百年夙愿,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19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后,香港经济平稳发展,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一直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祖国的不断强大不仅给了香港发展广大的“福地”,而且每当香港遭遇危难,中央政府总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至今已出台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放赴港个人游、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数十项措施,在危难时刻给予香港最有力的支持、最温暖的拥抱,帮助香港转“危”为“机”。今天的香港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保持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公众信心明显增强,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事实证明,香港回归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一国两制’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它在近15年的实践中取得了三赢局面——国家赢了,港人赢了,世界其他国家也赢了。香港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国策下正保持着快速而平稳的发展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明天会更加美好。
20年了,心头忽然回响起97年香港回归时的一首歌:清清的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过深圳,流进港九,流上深港楼外楼。东江的水啊东江的水,你是祖国引出的泉,你是同胞酿成的美酒,一醉几千秋。
突然发现自己所想不知所谓,言不及意,还是引用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说过的那句话:“香港回归十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谐。”
十年树木,今年春天紫荆花盛开了,花开得绚丽、灿烂、芬芳,因为它们还要以更加鲜艳的色彩,庆贺“香港回归20周年”。春华秋实,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和谐。
香港就像是祖国的儿子,在找到妈妈之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香港不要害怕,这里不再是多事之秋,从世界涌来的惊异的目光中,我读出了你和祖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