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撒哈拉的故事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91 字
在一度的期待与盼望中,在满心的欢喜中,终于与《撒哈拉故事》有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三毛天性爱自由、爱挑战,她禁不住撒哈拉沙漠的诱惑,与深爱着她的荷西来到这片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结婚,白手成家。《撒哈拉的故事》就是三毛与荷西在撒哈沙漠生活时的所见所闻。三毛以一个女性作家细腻敏锐的观察和感知,将大漠戈壁的狂野豪情和婚姻生活的美好温馨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读罢,心中惊喜感慨之情油然而生,我的灵魂也早已被灵动的文字插上翅膀,飞往遥远的撒哈拉,我的脑海中犹如电影画面一帧帧上演着令人心神激荡的大漠生活。
三毛对大漠的向往是从未改变的,缘于一种无法诉说的感应。在他人眼里毫无生机的蛮荒之地,却让三毛有一种割不断、说不清、道不明的依恋。她偶然间看到一张撒哈拉的照片,感应到前世的乡愁,立即决定搬去沙漠,苦恋她的荷西也二话不说跟着去了。哪里生活的快乐自由,哪里就是最好的家。
三毛对大漠的依恋,也伴随着与荷西的幸福生活。在我看来,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每个月都精打细算,仅仅依靠荷西的一点工资维持生计,但是他们的内心却无比快乐幸福。荷西可以带着三毛在夜晚进入迷宫山寻找她心心念念的小化石,每次荷西回家都是三毛最幸福开心的时刻,他们会因为开车而像小孩一样相争,三毛会逗荷西说粉丝是晒干的雨……小吵小闹却又甜甜蜜蜜,茶米油盐的日子被这样两个率真的人演绎出了别样的诗意。他们的爱刻骨铭心、令人艳羡。也许正是因为爱之深,所有才有痛之切。三毛在荷西谢世后痛不欲生、无助呆滞,以至于后来的他们,一个葬身于大海,一个消失在人海。
三毛对大漠的热爱,也伴随着对淳朴憨厚的撒哈拉人的日渐喜爱。三毛教邻居女孩们一些有趣的小事,送给邻居小孩子一些新奇玩意儿,帮女人看病,尽管自己生活不宽裕,但依旧时常送给邻居们很多日用品……邻居们的生活也为她演绎着别样的撒哈拉风情。或许在他人眼里,撒哈拉没有钟灵毓秀,但是这充满自然气息的大漠风光孕育了一群憨厚朴实的乡民,也让我们看到了如此温暖和有烟火气息的三毛。
这部散文集撷取了生活中一件件平淡无奇却又暗藏温柔、令人惊喜的小事。三毛与荷西寻找有化石的小乌龟和贝壳的荒山之行,三毛与荷西亲见撒哈拉人的婚礼,三毛与荷西婚后布置新家……每一件事都是他们生活的真实记录,每一句话都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每一个字都透露出质朴安定的幸福。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或许我们早已忘却曾经凝望掠过天际的一只飞鸟出神的美好瞬间,或许我们早已习惯于春去秋来、花谢花开的自然美景,或许我们早已麻木于平淡无奇的生活点滴。但是三毛告诉我,不能忘记生活中那一束给予我们生命、希望和力量的阳光,那是我们生活中不可多得的温柔与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