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和一个村有缘,我想那或许是“命中注定”。和温泉寨的缘分是从一眼瞥见镇域地图上的村名开始的。温泉细流,石墙为寨,或许他本应有隋唐演义里的瓦岗寨、雪豹里的清风寨的英勇豪情、忠肝义胆。而追溯历史,大概是明朝初年,先人为加强防御随军而在此处设立巡检司。而后夏、梁两姓迁此定居,平整土地,选址造屋,而成今日温泉寨,一个乡村振兴进程下焕颜展姿、充满奔头的新农村。
寨村确有一处“寨门”,也是路边处的村大门。“寨门”是个“拱桥门”,由“两柱一梁”构成,门额形似拱状,有题字村名为上。从“寨门”沿水泥路一路北上,不到一袋旱烟的功夫,就到了村委大院。黄墙红瓦,凹凸有致,有一苍松翠柏矗立院内。院外置有长条石凳,总有行人歇脚、闲聊。村委大楼是由上世纪一所村小学改建而成,沿着旋转楼梯,记忆仿佛回到了“千禧年初”。那时候,大多村娃都在村里上小学,教书先生也大多是村内文化人。后来,合校运动开始,孩子们统一到镇上上学。幸运的是,有不少少年就此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寨村”成为他们遥远的记忆。
院内有一乡俗记忆馆,馆内现存不少老物件,纺纱的梭车、打水的扁担、老太太的烟袋锅,翻地的犁、割木头的锯、做裙子的兰花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些老物件里装着人们的“乡愁”,将人们拉回到那个再也回不去的年代。他们诉说着“寨村”的岁月变迁,藏着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传统生活的喜悦。
要熟悉一个村子也并非易事,工作机会越来越多,和“寨村”打交道的机会也自然多了起来。一位村里最驼的老人,年七十有余,身体几乎对折成了一个直角。她砍烧柴、犁菜地、施肥料。累了,她就坐在马扎凳上,斜靠着门框晒晒太阳。《拾荒老人》中写道,当我们渴望着诗和远方的田野的时候,老奶奶却还在为眼前的苟且忙碌着。驼背老人只是“寨农”的缩影,村里的人大都平凡地过了半生,却依旧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尊敬。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岁月虽摧残躯体,心却不改。
最近,由温泉寨籍作家梁晓声《人世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可谓大火。我想,“寨村”也是剧中的“光字片”,村内犄角旮旯里,似乎藏着无数故事。乡村振兴让村里变了个样,农田里都是人,背扛肩挑密密麻麻的在田埂上来来往往,不少“土专家”也参与到“寨村”新生活里来。生活起居、就业谋生、柴米油盐,这里有普通人最质朴、最真实的桃源生活。环境整治、移风易俗、老年餐桌,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为一个乡村振兴故事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者,既为村民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而高兴,也为我与乡村能共成长、共奋进而自豪。故事不会就此结束,我与“寨村”的缘分还会续写,就像村子里发生的乡村振兴故事,也会口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