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乡村,全文共 1445 字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深处贵州大山深处的安乐村,虽名为“安乐”,但是百姓的日子却并不安乐,最高海拔2200m,最低海拔1750m,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贫困人口多,是钟山区有名的贫困大村。一代代“小青年”在大山里“用心”地奔跑,用奋斗照亮乡村振兴之路,让乡村焕发新颜,旧楼穿上新衣,产业阔步前行、治理卓有成效……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值此“五四运动”103周年之际,作为年轻干部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从大山里“用心”奔跑的“小青年”身上汲取奋进力量,砥砺踏实稳重的“底气”,大胆创新的“锐气”,勇于向上的“朝气”,一棒接着一棒,在乡村振兴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大山深处“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小青年”,砥砺踏实稳重的“底气”,用“务实脚步”丈量乡村土地。
“服务无止境,奉献天地宽。”安乐村面积21.4平方公里,有10个村民组,占整个大湾镇的三分之一,全村最远的一户要走3个多小时。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一次村民饮用水水源地巡逻,通往水源地的道路崎岖、陡峭险峻,耗时三个小时才爬到目的地,此时上身已经被汗水湿透。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三名二十多岁的驻村“小青年”没有退却,而是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砥砺踏实稳重的“底气”,走遍全村各条小巷,遍访了所有的村民,群众需要就第一时间冲上去,用“务实脚步”丈量乡村土地,挥洒青春和汗水,抒写着驻村干部的担当。
大山深处“心系家乡”为民谋富的“小青年”,砥砺大胆创新的“锐气”,用“热血真心”重铸乡村风貌。
“一腔热血洒乡土,敢教旧貌换新颜
。”安乐村因煤而兴,但也因煤而困,过去是大湾镇有名的产煤村,三座煤矿和众多小煤窑在此兴盛又衰落,让这个依山傍水的白族小山村留下了不少的黑色痕迹。王支书,作为一名致富“带头人”,时值30岁担任村干部以来,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着、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想思路、谋发展,主动跑项目,争取资金,带领村民种植刺梨、李子、红豆杉、金秋梨等3000亩,在实现由“黑”转“绿”转型发展上,带动村民增收,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担任16年村干部的老王支书不满于现状,依然豪情满怀、斗志昂扬,他将继续带领安乐村“两委”班子,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为父老乡亲办实事、办好事、谋幸福。
大山深处“心系未来”为梦求学的“小青年”,砥砺勇于向上的“朝气”,用“坚定双脚”蹚出乡村希望。
“十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在教学水平原本不发达的农村,寒门出贵子的现象实属难得。大山里的孩子们通过读书,播种希望的曙光,哪怕只是星星之火,都有可能形成涤荡贫困落后的燎原之势,给乡村未来发展带来希望。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我遇到一户农户,一进客厅,墙上挂满了从小学以来的各种奖状,这是大学生小张家,他早年丧父,母亲外出务工,住在村里面海拔2000多米的山头上,从家到学校一个来回就要走三个小时,他始终如一在求学路上奔跑,用优异的成绩叩开了大学的校门。在安乐村,为梦求学,砥砺勇于向上的“朝气”,通过自己的努力逆袭人生,用“坚定双脚”蹚出家庭的希望、乡村希望的励志故事很多。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寄语广大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回馈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