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莉老师的故事心得体会 张丽莉的事迹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755 字
近来,和大家一样,时刻关注着“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病情进展状况,紧张担忧之余不乏敬畏之情。一位年仅28岁,风华正茂的教师,在生死攸关的当下,义无反顾,推开学生,拯救学生挣脱魔掌,而自己却惨遭车轮无情的碾压,导致高位截肢,生命垂危。英雄义举,霎时,震撼华夏,感动天地。轻抚震颤心灵,喟然赞叹:这是一位具有怎样的“倾吐全部爱心给学生,舍生取义挥洒壮丽青春”的崇高女教师啊!
一个每颗细胞都凝结着爱的人,内心是纯净纯善的;一个每位学生皆爱护有加的人,精神是至高至尚的。我们老祖宗何等的智慧,创造的繁体 “愛” 字时,中间是偌大的一个“心”。是的,爱到心里才是真爱,这才是大爱啊。
看到“最美女教师” 张丽莉的爱,让我敬畏,同时也让我思考:要怎样去爱学生才算是爱呢?以下是个人的一些观点:
不论教书也好,育人也好,教师对学生有无爱心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对学生的爱心,既不会主动教书育人,也不会正确教书育人。因此,凡为教者必须有一颗爱生的心。
教师的爱心是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对学生的关心、尊重、理解、信任和严格要求等心理意向。一个热爱和忠诚教育事业、师德高尚的教师,内心必定燃烧着一团爱生的烈火,因而一定会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视学生为心头肉。学生也会因此而感到心里温暖如春,必然在感情上会亲近老师,在行为上乐于接受其教诲,即“亲其师,信其道”。
教师要关心和尊重学生,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关心学生,就是自觉、主动地接近学生,和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只有摸清了学生的思想脉络,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才能从实际出发,动脑筋、想办法,采取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进行思想教育,传授知识,收到最佳的育人效果。尊重学生,就是和学生平等相处,以诚相待,在民主的气氛中共同探讨做人的真谛和求知的有效方法,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存在的疑虑、困惑,解决学业上遇到的困难,引导他们在人生和求知的道路上,朝着时代期望的方向健康发展。
教师要充分理解和信任学生,这是教书育人的关键。理解学生就是全面掌握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正确对待他们的优点和缺点,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位置上思考问题。当他们取得成绩、有了进步时,和他们共享喜悦;当他们遇到挫折或犯了错误时,用爱心去温暖他们的心,帮助他们找出原因和纠正的办法,并给以鼓励。由于教师的理解,学生就会逐渐信任、亲近教师,进而主动、自觉地将老师的教导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信任学生,就是相信学生的绝大多数是积极向上的,即使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也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教师信任学生,也必然会得到学生信任的回报。教师一旦为学生所信任,就会被学生当成知心人,学生就会主动向老师打开心灵的“窗户”,坦吐真情,大胆暴露思想问题,并敢于提出问题,讲出对人生的憧憬和遐想。教师的教诲就会在师生感情融洽、和谐的气氛中被学生接受,并转化成正确的思想和行为。
教师对学生的爱心,决不是无原则地迁就、袒护、放纵,而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爱相济。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就是按照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正确做人;用科学知识武装学生,使其成才。一旦发现有背离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有疏于学业的表现,就要毫不留情地、严肃地批评和及时地矫正,并引导其自觉地用社会主义道德观念支配自己的行为,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四有”新人。
教师对学生的爱心还表现为甘于吃苦和自我牺牲。凡深深爱着学生、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无不具有很强的吃苦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扎根农村、特别是落后山区的广大教师,他们身处艰苦的环境不怕苦,主动改变艰苦的环境能吃苦,为了让学生们在品德、学业上有所长进,他们早起晚睡、勤奋耕耘,不仅要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还慷慨解囊帮助贫困学生,许多人因此牺牲了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健康,甚至献出了生命。然而有谁悔过?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太爱学生了。
教师对学生的爱心,更表现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上。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传道、授业、解惑”重任,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在品德、人格上不断修养、甘守清贫、不走歪道,做好学生的榜样;在业务知识、教学能力上不断充实、提高,成为学生成才路上一块铺路石。
看来我们对学生都有爱,只是爱的程度不同。但想做到真爱大爱,那可真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