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比赛,全文共 1419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昨天是母亲节,所以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在左,感恩在右。
生命,如同辽远宇宙中的小小星辰。成长,也本是一个历久弥香的过程。十多年的时间,一路磕磕绊绊,即使身处黑暗,也始终会有一个人,伸出她温暖的大手,扶着你前进。那个人,就是母亲。
十多年前,随着一声啼哭划破生命的长空,你用你的哭声,宣告你生命地开始。而她,却只能虚弱地看着你微笑。十多年前,她用痛楚撑起你的第一片天,十多年后,你用你的叛逆回报她的关心;十多年前,她用自己的半条命换回了你的一条命,十多年后,你用你的不羁换回她的眼泪;十多年前,她发誓会用一生守护你脸上的笑容,十多年后,你却让她的誓言再也承担不起泪水。
十多年的光阴,你从一个谙世事的小孩慢慢变成一个青春年少的少年。你一天天长大,可你有没有发现,她的腰身早已变得不再挺拔,她的眼神早已失去了光华,她的黑发早已泛起了霜光,她的脸颊早已布满了岁月的痕迹。有人说,岁月是一把沙,握得住的是回忆,握不住的是年华。她的年华,是不是在不经意间撑起了你的岁月。
你可以跟朋友侃侃而谈,却不愿意跟她进行最简单的交流;你可以跟朋友逛街,吃饭,看电影,却不愿意陪她聊聊家常,做做晚饭;你可以很自然地对朋友说出“谢谢”“对不起”,却不愿意对她说出最普通的一句“妈妈,我爱你。”
还记得那则公益广告“小鸭子的故事”,那样稚嫩的孩子都能那样直白地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为什么如今的我们,学到了更多知识,本应更会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对她,却始终说不出那几个字?同学们,我们每天都在说着学会感恩,可感恩究竟是什么?
感恩,是用你的双手抚上她额头的皱纹,让笑容绽开在她的脸颊。
感恩,是把你的闲暇时间用来多陪她说说话,聊聊天,让她不会觉得孤单。
感恩,是在节日以及她生日时送上一声祝福,让她感到有你,是一种幸福。
感恩,是每周给她一个电话,一条短信,让她知道你一切安好。
感恩,是对她说出最简单的一些话语“我爱你”“辛苦了”让她的日子泛起甜蜜的浪花。
感恩,是给她捶捶肩,揉揉腰,让她有作为一个母亲应有的幸福。
十多年的年华流转,你的步履逐渐轻盈,她的步伐却逐渐蹒跚,她已渐渐追不上你前进的脚步,此时,请放慢你的步伐,停下来,等等她,牵起她的手,陪她一起往下走,别让她看着你的背影流泪。
下一个十字路口,请牵好她的手,就像小时候,她牵你过马路一样。别放开她,不然,她也会害怕,害怕你一放开她就不会再回来,就再也找不到她守护一生的面庞了。
对每一位母亲来说,要求的并不多,幸福就是,寻常的日子依旧,水果摊上仍旧卖着最普通的香蕉,打开水龙头,仍旧有清水流出来,天黑了,路灯依旧自动亮起。幸福就是,寻常的人依旧,在晚餐的灯下,年少的你仍叽叽喳喳地谈自己的学校,年老的她仍唠唠哪哪地谈今天市场的菜价,幸福就是,即使她头发白了,背也驼了,还能自己走到街角,买两副烧饼油条,回头叫你起床,幸福就是,早上和她说“再见”的你,晚上又平平常常的回来了,书包丢在同一个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张椅下,幸福就是,她还在,你还在,一起对着镜头微笑,你还是当初的那个孩子,而她,还是当初的那个母亲。
同学们,面对母亲深沉而无私的爱,让我们从感恩母亲做起,感谢身边的一切。感谢老师教给我们知识,让我们有飞翔的翅膀;感谢同学陪伴我们走过岁月,让我们学会勇敢和坚强,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的帮助,让我们的理想有了播种的土地,感谢生命中的过客,感谢天空,感谢云朵,感谢一切的一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