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体会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8 字
再一次翻动那泛黄的纸张,平凡,这个词语又跳跃在眼前,多么朴素的字眼,被路遥先生用来定义一个苦命的年代。我不禁沉思,在他生命的尾声为我们送上《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必是有他的深意的:一个平凡的人,也会有不平凡的人生。在这个寒假,我怀着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再次沉浸在平凡人的奋斗岁月中……
“就在这时候,在空旷的院坝北头,走过来一个瘦高的青年人。他胳膊窝里夹着一只碗,缩着脖子在泥地里蹒跚而行……”孙少平,那个躲在角落里独自啃着焦黑的高粱面馍的高中生,极度自尊和贫困使他敏感而又小心翼翼,虽然食不果腹,衣难遮体,但仍不甘心平庸。挚友田晓霞启发他:“你不平凡,你是一个有另外世界的人。”他深刻的理解了:一个人,只有永不遏制的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
因此,在哥哥少安开办砖厂使家里的光景好转后,少平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家乡,因为他在少年时代看多了家人的疾病,贫苦,眼泪,叹息和无助。他放弃了当小队会计多拿工分的机会,发誓要改变像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他渴望拥有不一样的人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少平当了煤矿工人,这工作虽然艰苦,但少平庆幸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他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考上煤炭技术学校。
是的,穷,并不可怕,穷,并不代表不富有。虽然少平穷,他也因此自卑,因此哭泣,但他最终也因此强大。他的不甘心,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更给了自己人生一个满意的答复,不让生命抱有遗憾。
路遥先生曾说过,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它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力量。一个平凡的人,只要心中有目标,并敢于去为之奋斗努力,不但会享受到温暖的太阳,温柔的风,也会有理想的生活,奋斗的喜悦!
“晓霞,我应该是那个坐在火车上的人”“我迟早要搭上火车,去远方的世界看看。”我耳边又回荡起孙少平那充满激情的话语。是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就是一个平凡者奋斗的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