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6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三,全文共 1038 字
平凡世界》并不平凡。
这本书是路遥先生的巅峰之作,也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亵玩这部巨作后不久,路遥先生便因肺癌与世长辞,享年42岁。如此英年,正是写作的旺盛期,但却一瞬间陨落了!这部作品,倾注了路遥毕生的知识和心血!
《平凡的世界》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平凡而又令人震撼的世界:那个时期,出现了许多人物。青年孙少平家境贫寒,每天只能哽咽黑馍馍,但他有着韧劲和自力更生的决心,终于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辛苦但快乐的煤矿工人;他的哥哥孙少安同样是因为贫穷止步于小学,但他凭借着农民特有的智慧,失败后永不言弃的韧劲,成功办起了砖厂,成为了当地人人敬重的富人,实现了人生目标。在黄土高原上,人们随着时代变化,也在变化着……
孙少平是这部小说的主角之一。初中文化,同样也是因为贫穷使他止步于此。世代的贫穷,炼就了他一颗力图改变现状的决心。毕业后,他当过打工仔,用真诚的心获得了工头的尊敬;历经波折,他又报考到了煤矿,在那儿成为了一个采矿小组组长。也就在这时,他遇见了田晓霞。
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是纯洁的,也是凄惨的。孙少平与田晓霞是同学,可以说是半个“青梅竹马”,而当他们又一次相遇时,一段纯洁又短暂的爱情开始了;而为获得最一线,直接的报道,晓霞葬身于滔滔洪水中时,一段天人两隔的凄惨结局开始了,与《水浒传》“魂聚蓼儿洼”有异曲同工之妙。啊!多么纯洁又凄冷的爱情!
但是,孙少平并没有被击倒,他又振奋起来了!此时,文章戛然而止,给人以无限遐想……孙少平,一个多么坚韧,自强不息的人!
同样,他的哥哥孙少安也是如此。孙少安一生干的最伟大的事莫过于办砖厂了。在途中,他有过两次“大难”:一是有人找他投资《三国演义》电视剧,说是能涨人气,但他在去交钱的路上转念一想,立马放弃了投资的念头。果然,一些去投资的同乡都亏了大钱,充分显示出了少安的智慧和果断;另一次是砖厂换了一个自夸自大的师傅,烧的砖全都四分五裂,损失近三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常人无法企及的巨款。但少安并没有被这个巨大的亏空吓到,而是东山再起,使砖厂愈办愈大,体现了少安坚忍不拔的定力和坚忍!
即使发达了,孙少安也不忘旧恩。昔日接济他们孙家的伯父,二爸落寞了,他给他们工作;忘恩负义的妹夫穷困潦倒,他给妹夫厨师的工作,最后竟让妹夫痛改前非;他投资了村里的建设,作为对全村人的报答……好一个不忘旧恩的孙少安!
平凡的世界中有不平凡的人。这本书教会了我们坚韧、明辨是非,不忘旧恩,以德报怨……任何人只要做好一个人,他就不平凡!
不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