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70 字
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伟大的——题记
《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的作品,曾获得茅盾文学奖。在中国,这是权威的大奖,是官方给予这本书的极大肯定。今年暑假,我已将《平凡的世界》阅读完,由此感慨系之矣。
《平凡的世界》为我们描述了在改革开放初期,原西县双水村的俩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了人生价值,他们这种不服命运,敢于冒险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他是整本书的线索人物,他的所见所闻所感构成了此书的框架。他,出生在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家庭里,家就是一个破窑洞,小小的窑里挤着七口人。他总是穿哥哥的旧衣服,旧鞋子,在学校里吃着大伙都不愿意吃的丙菜。但他并没有抱怨这个世界带给他的不公,在莫大的打击下,他依然可以坚定不移的怀着理想,努力地奋斗着!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当今社会上恐怕是没有几个青少年能拥有!
在平凡的世界里,他可以蜷缩在任何一个有光线的地方静下来看书,细细品味书中人物的一举一动,可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沉浸在手机与电竞游戏之中无法自拔;他可以和田晓霞一起谈论文学,一起批判政治上的错误。而现在孩子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啊,又有哪个孩子向他们一样如此关心国家大事呢;他可以放下读书人的架子,为了生计去搬砖,就算手,背已经伤痕累累,也不会因此而放弃。再看看我们,一点点小挫折都能让我们哭爹喊娘,都能让我们叫苦不迭……而他就像一个不倒翁,被打 倒千万次,最终他仍会笔直地站起来!这难道不是平凡中的伟大吗?这是当代青年难以做到的伟大!这也正是我敬佩他的地方。
在每一个人的少年时代里,都会有年轻气盛,目空一切的一面。心中愿望千千万,对自己的人生有太多太多的期许,可是,没有人的一生是完美的。《平凡的世界》让我明白脚踏实地的重要性,明白了平凡中的伟大,明白了在努力奋斗的同时应保持一颗平凡的心。
有人对《平凡的世界》的范本理由是:人,对于这个浩渺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世事的变更,无非是些平凡事!
在这样一个平凡的世界里,你会遇到挫折,坎坷,可是又怎样呢?难道要因此一直抱怨上天的安排,亦或是放弃自己鲜活的生命吗?这样的做法实在是大错特错啊!我们要像孙少平一样,就算出身平凡,也要一直坚定者自己的信念,满怀着对世界,对未来的期待,勇敢地去拼搏,勇敢的面对世界的不公,勇敢地迎着上天给你带来的苦难向前大步走。少年,就算世界平凡,你也平凡,不要怕,勇敢地拼吧,相信你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因此,愿每一个少年都可以细品《平凡的世界》!都可以明白平凡中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