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400字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480 字
平凡世界》三卷全部阅毕。
对于我们出生在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这部著作不是悲剧,更不是喜剧,就是那个年代平凡的人的平凡世界,是用另一种方式对历史的记载,几乎看不到文学艺术对生活渲染的痕迹。
作者本人的生活经历就是这样,有苦难,有欣喜;有成功,有跌落…当我们站在历史的今天看那时,可能会说那是难得的生活经历,是财富,不能否认,是的。可对在那个时代生活难以为继的人来说,能吃饱活着就是胜利,就是成功。
作者能以四十二年短暂的人生,就创作出如此宏大、影响深远的长篇巨著不能不说是生活的磨练成就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有的朋友问我“你为什么才读这本书?”我开玩笑地说“你家过去是地主、富农,有馍吃,有书看,娶媳妇满屯子挑。怎么能理解我们贫农的生活呢。”是的,小时候,我们是没有钱买“闲书”看的,也没有时间看书,不学习就帮父母干农活了,能上学就是幸运的了。好在“闻道有先后”,更何况经典的文学作品什么时候读都不晚,它的影响是贯穿人类历史的,因为人性几乎是难以改变的。
阅读让我们了解历史、现在以及周边那些我们无法亲身体验、经历的生活,以便审视自己,如何活着,怎样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