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35 字
在过去的暑假假期里,我阅读了许多经典著作,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本,既不是“四大名著”,也不是科学丛书,而是路遥写的《平凡世界》。
书中故事发生在1975年,讲述了孙少平、孙少安这对“黄土地”的兄弟如何以各自的方式探索人生。那时,中国还是个落后的国家,孙少平这个双水村穷苦家庭的孩子,他成长的艰辛和纯真动人的情感体悟深深感动着我。
故事所描述的,不过是一户贫困家庭微不足道的事罢了。但就像孙少平说的,“我一生也不可能做出什么惊人业绩,但我要学习伟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他不轻易向命运妥协,始终相信自己的双手能改变命运,看着他一步步地成长,从一个对生活没有目标的高中生蜕变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使我大受启发。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个贫苦的时代,但我却能感受到他在苦难中经受不断的锤炼与升华,我被他的顽强与坚韧深深感动。去年,我也曾尝试阅读这本书,但那时我还没有那么多领悟,只觉得是一个平淡的故事,讲述平凡人的人生,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更没有轰轰烈烈的结局。而正是这样一本书,当我再一次翻开熟悉的书页,重读过后又有了新一层的理解与感悟——自强与奋斗、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书中那些过去我领悟不到的感情,那些复杂的爱情,虽然还是不能完全体会,却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态度,新的思考。
从这本书中,我的“感”并不是知道了什么,领悟了什么道理,而是被这些感情深深地温暖到了,情不自禁地想让这种感情流淌出来。对于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纯洁而凄美的爱情,我一直理解不了,直到看到田晓霞为了救人淹死在洪水中时,少平凄苦的心情,那一刻我的心也如冰霜冻住了一般悲痛,我才发现:我已经置身其中,与书中的人物感同身受。
合上这本书,一幕幕场景例如孙少安的孝顺,孙少平对知识的追求,面对苦难生活的乐观态度及顽强坚韧等都如电影放映般在我脑海里浮现。此时此刻,我的心不知为何荡漾着一股说不出的感情,也许,这就是生活,平凡的世界里的平凡生活,但却充满让人为之奋斗的动力,也充满了美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