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心得1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76 字
平凡世界热播之余,又重新翻看了原着,同样的一本书,随着时间的流逝,阅历的丰富,感悟也早已不同。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上大学的时候,熬夜看完的,也是大学里唯一一本读完的小说。看完后躺在床上思绪万千,只感觉作者淡淡的文笔中处处流露着对生活的无比热爱,理想,爱情,亲情,友情……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跟初入象牙塔的大学生一样,惬意的校园生活,肆意奔放的青春,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感动一闪而逝,小说里的人和事早已模糊于记忆当中,只留下黄土高原上的一段往事和平凡的书名。
如今再回看小说,蓦地发现这分明就是父辈的写照,甚至我们身上还烙有小说里某些人物的余影。有人说,只要城乡二元结构还存在,平凡的世界就不会过时。书里反映的正是大时代下亿万中国农民的缩影。小说里人物的命运沉浮,悲喜欢忧,情爱纠葛都和农民的身份绑在了一起。
一纸户口把农民世世代代钉死在了黄土地上,除去考大学和参军,再也没有其他途径摆脱农民的身份。农民不仅要与天斗,还要跟自己与生俱来的命运抗争。他们只有拼命地从这浸透了血汗的黄土地中收获希望。父辈对土地和粮食的感情,不是改革开放后这代人所能够理解的。土地是农民的一切,吃饭,穿衣,盖房,拉扯孩子……所有这一切都只能依靠在有限的土地上起早贪黑,精耕细作。记得很深,小时候喝稀饭,碗底剩下些许的饭根,爷爷总要让我们舔干净才能离桌。
农村的生活虽然清苦,可是简单惬意,有浓浓的人情,有田园、山野、河流、羊群,有村东头的李老汉、隔壁村的憨牛、外地嫁过来的老王家的俏媳妇……谁家有红白事,整个村子里的人总会一个不拉的赶去帮忙,逢年过节,再穷的人家也要杀口猪,宰上两只鸡,放些炮仗,村头照例点上火堆,窜天的火苗烘出热闹的年味。
再回去,一切都变了,四处开发房地产,工厂,一望无际的麦田只剩下零零星星的散落在工地之间。灌溉的河流大都被填平,有的干脆成了化工厂的排污沟。孩子连基本的农具都认不清。每个人都忙着挣钱,连话家常的功夫都没有,除夕当天才收铺子,大年初一街上就陆续开业了……
改革开放这几十年,中国农村经历了欧美数百年才完成的社会变革。从农业社会越过工业社会直接到现在的信息社会。只是人的感情在这种急剧的变革中变得无所适从,一旦脱离了土地,几千年来建立其上的人情世故,宗族礼法轰然倒塌。平凡的世界成书到现在不过短短三十年,书中描述的世界宛然遥远的另一个世界。即使路遥本人回到现实的石圪节村,只怕也陌生茫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来,物非人非,很多东西变得不是东西,很多不是东西变成了东西。
平凡的世界祭奠行将消失的中国农村,我们想从中找回逝去的原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