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风趣的自我介绍
范文类型:自我评介,全文共 1614 字
向大家(或对方)介绍自己,这在我们生活中是经常遇到的事。如何既得体又风趣地介绍自己?下面几位名人的“自我介绍”,寓庄于谐,轻松诙谐,短小精悍,韵昧无穷,使人在拍案称妙的同时,得到许多教益和启发:原来,还可以这样介绍自己。
瑞典科学家诺贝尔誉满全球后,曾多次拒绝哥哥要他写自传的恳求,最后不得已写下一段非常幽默的介绍:“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他那可怜的半条生命,在呱呱落地之时差点断送于一个仁慈的医生之手。主要美德:保护指甲干净,以不累及别人;主要过失:没有家室,脾气坏,消化力弱;唯一愿望:不要被别人活埋;最大的罪恶:不敬财神;生平主要事迹:无。”
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墓志铭是生前自己写下的一篇短小自传,全文如下:“我,冯玉祥,平民生,平民活,不讲美,不讲阔,只求为国,奋斗不懈,守诚守拙,此志不移,誓死抗倭,尽心尽力,我写我说,咬紧牙关,我便是我,努力努力,一点不错。”
著名作家老舍曾在40岁时写过一篇自传,很能体现他幽默诙谐的文章风格:“舒舍予,字老舍,现年四十岁,面黄无须。生于北平。三岁失怙,可谓无父,志学三年,帝王不存,可谓无君。无父无君,特别孝爱老母,布尔乔亚之仁未能一扫空也。幼读三百篇诗,不求甚解。继学师范,遂奠教书匠之基,及壮,糊口四方,教书为业,甚难发财,每购奖,以得末奖为荣,示甘于寒贱也。二十七岁发愤著书,科学哲学无所成,故写小说,博大家一笑,没什么了不得。三十四岁结婚,今已有一男一女,均狡猾可喜。闲时喜养花,不得其法,每每有叶无花,亦不忍弃,书无所不读,全无所获并不着急。教书作事均甚认真,往往吃亏,亦不后悔。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许能有点出息。”
中国台湾女作家琼瑶成名之后,曾写过一篇言简意赅的自传:“籍贯湖南,体重49公斤,1938年4月20日生,属虎,o型血,不抽烟,不喝酒,不爱运动。最爱紫色,最爱冬季,最喜深夜,最爱吃柳丁。怪癖是不爱被陌生人拍照。基本个性——好胜,不服输,别人认为我做不到的事,我一定要试试。”
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自传更是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姓贾,名平凹,无字无号。娘呼‘平娃’,理想于通顺;我写‘平凹’,正视于崎岖。一字之改,音同形异,两代人心境可见也。生于1952年2月21日。孕胎期娘并未梦星月入怀,生产时亦没有祥云罩屋,幼年外祖母从不讲什么神话,少年更不得家庭艺术熏陶,祖宗三代平民百姓,论辈哪能显发达贵?原籍陕西丹凤,实为深谷野洼,五谷都长而不丰,山高水长却清秀。离家十几年,年年返里。因无衣锦还乡之欲,便没无颜见江东父老之愧。先读书,后务农;又读书,再做编辑;苦于心实,不能仕途,拙于言辞,难会经济;提笔涂墨,纯属滥竽充数。若问出版的那几本小说,皆是速朽玩意儿,那敢在此列出名目呢?如此而已。”
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启功,在66岁时也曾自撰诙谐生动的小传作为自己的墓志铭,让人过目难忘:“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子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当代艺术大师、诗书画俱佳的一代“鬼才”黄永玉曾在《我是黄永玉》一文中这样描画自己:“余年过七十,称雄板犟,撒恶霸腰,双眼茫茫,早就歇手;喊号吹哨,顶书过河,气力既衰,自觉下台。残年已到,板烟酽茶不断,不咳嗽,不失眠数十年。嗜啖多加蒜辣之猪大肠、猪脚及带板筋之牛肉,洋藿、苦瓜、蕨菜、浏阳豆豉加猪油渣炒青辣子、豆腐干、霉豆豉、水豆豉无一不爱。爱喝酒朋友,爱摆龙门阵,爱本地戏,爱好音乐,好书。讨厌失礼放肆老少,尤其讨厌油皮涎脸登门求画者,逢此辈必带其到险峻乱木山上乱爬,使其累成孙子,口吐白沫说不成话,直至狼狈逃窜,不见踪影。不喝酒,不听卡拉ok,不打麻将及各类纸牌。不喜欢向屋内及窗外扔垃圾吐痰。此屋亦不让人拍电影及旅游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