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84 字
国家安全是什么呢?它指的是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安邦固本、长治久安、安身立命、安居乐业……在一个又一个凝结了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成语里,无一不显露出“安”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次因为战火的荼毒,中华民族累积了数千年的文明成果毁于一旦。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被誉为“中国之凡尔赛宫”的圆明园遭遇浩劫,园内无数宝物被抢走、美轮美奂的园林建筑葬身火海。八国联军入侵中国,还不是因为当时国力薄弱,清政府腐败无能吗?这段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国家安全,其他一切自不必谈。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只要我们国力强盛,军事过硬,众志成城,才能立于不败之林。
当今世界也并不是太平盛世,国防战略环境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国防斗争形势错综复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多极化发展的未来,群雄纷争,我国周边不稳定因素尚存。我国的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国防方面的建设,然而国防的昌盛,离不开我们强烈的国防意识、精神、热情,而这种“意识”、“精神”、“热情”维系着国家安全与民族兴衰,维系着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学们,当我们坐在教室里,高高兴兴地上课时,你们有没有想过: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解放军叔叔爬冰卧雪,不畏严寒酷暑,不怕流血牺牲,时刻准备抗击敌人的进犯,保证了你们今天的正常学习。正因为我国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全国人民才有了和平的环境,才能安心地生活、学习和工作。
同学们,让我们心系祖国的发展,关注祖国的安危,增强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培养坚强的意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为祖国的发展、强盛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