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材料500字
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189 字
据了解,从_年开始,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新时代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每季度选取典型事迹向社会发布,通过同龄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自古英雄出少年。从发布的全国10名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中,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少年的大爱,看到了道德与品行,看到了不断进取的精神,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延续与弘扬。正如梁启超《少年中国说》里写到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事实证明,从我国的近现代史上看,无数的青少年,把自己的关爱与温暖送给了需要帮助的人,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了国家和民族发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年时代的周恩来,在天津南开大学读书时,就立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正是无数的优秀好少年,积极进取,努力向上,我们的国家才有了希望;也正是优秀好少年英雄事迹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少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让我们的国家充满了活力。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向优秀好少年学习,关爱他人,温暖社会。连续数年前往青海玉树为藏族孩子送“爱心餐”救助脊柱侧弯患儿的爱心姑娘谢伊和常年背送患小儿麻痹症的同学上学的热心少年王小虎的事迹中,让人们看到了关爱他人的善举以及持之以恒的耐心。有道是,一个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而王小虎却常年背送患小儿麻痹症的同学上学,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那么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同学如何上学?是他用爱温暖一个残疾同学。向优秀好少年学习,要把好少年的先进事迹传播出去。
向优秀好少年学习,讲道德、讲品行、讲诚信、友善。百善孝为先。从发布的好少年先进事迹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有知恩图报,悉心照料患病养母的孝顺女孩文敏和有乐观向上,照顾年迈外婆和其他空巢老人的自强留守女孩刘佳。从他们的事迹中,看到了尊老爱老敬老良善之举。正是他们的义举,让老人们晚年生活有了温暖。
向优秀好少年学习,积极创造和营造良好的环境。青少年正是学习成长时期,他们的青春活力,给社会、给家庭增添了暖意与春意。但是,他们同样还需要帮助与扶持。创造良好环境,就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播进他们的心田。作为成年人,在家庭重视家庭教育,树立良好的家风,让青少年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感受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与魅力;感受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