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公布了2023年全国“新时代少年”名单,申书博成为宁夏唯一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学生。
在学校里,他是优秀少先队员、优秀标兵、抗疫小先锋、校园阅读星、英语口语之星、新时代好少年。在生活中,他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他用行动展示了一个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形象。
书香浸润童年
申书博酷爱阅读,小小年纪的他已经读过《少年读史记》《资治通鉴》等七百多本经典书籍。他认为能一直坚持阅读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申书博不仅自己读,还带动周围的同学和小伙伴们也爱上了阅读。在他每天绘声绘色的朗读中,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也开始坚持每天阅读,书籍成为了他们最好的伙伴。申书博和小志愿者们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西夏区良渠梢小学的孩子捐献了300本图书,让贫困孩子也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热衷公益 让爱飞扬
申书博是银川市红领巾志愿者协会的宣传委员,当他得知西夏区农牧场社区的王保娣老人生活困难,想要一台电动三轮车带老伴出去走走时,申书博和小志愿者们为老人购买了一辆功能先进的电动车,还送去了鸡蛋、牛奶等营养品……年龄不大的他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申书博还被自治区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聘请为公安厅生态保护普法宣传志愿者,多次参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在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他倡导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活动中,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用儿童视角建言献策
宝湖社区成立了银川市首个“社区儿童议事会”,申书博就是其中一员。他多次参与议题讨论,以儿童视角发现社区建设与服务中的不足,比如小区附近乱停车带来的不良影响、如何文明养宠物等问题,他都积极思考,探讨解决方法,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贡献了力量。
除了喜欢看书,申书博还喜爱朗诵、主持、讲故事、下棋、画画、打羽毛球等,并多次获得朗诵和写作方面的市级、省级以及国家级大奖。
2022年8月,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得一等奖;代表宁夏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经典诵读大赛取得了历年来宁夏最好成绩。他作为学生代表在全区诵写讲大赛启动仪式上发言;他在全区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进行普通话成果展示;他参与录制银川市《开学第一课》……他还被宁夏少儿春晚、六一晚会评为优秀演员及形象大使。
为申书博同学点赞!
加油,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