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813 字
《爱情的悲惨》
“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中不忘室外线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一曲《终身误》奏过,一本《红楼梦》闭上。大观园、“太虚幻境”犹在眼前;《葬花吟》、丧礼的哭声,犹在耳边;黛玉含冤而死,宝玉斩断俗缘,犹在脑中。“将真事隐去”“用假语村言”,《红楼梦》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
林黛玉辞父进京,跟贾宝玉相识,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一起生活,本因白头偕老,却是阴阳两隔,悲哉!
林黛玉、贾宝玉都为浪漫之人,二人心意相通,互为知己,可是生活并非浪漫,在骨干残酷的生活下,艳丽的红玫瑰成为墙上的蚊子血,鲜艳的白百合变成衣上的剩下的米饭粒。
记得宝钗,脸似银盆,眼似水杏,唇不染而红,眉不画而翠,白皙酥臂,处处皆胜林黛玉一筹,她渴望爱情,却因命运悲惨,空做了个“荣二奶奶”,凄惨孤苦了一生。
记得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她希望情人所得归,可因封建制度之可憎,凤姐的“移花接木”,看似牢不可破,可是因为一位小丫鬟的不经意,林黛玉知道事情的真相,看宝玉笑嘻嘻,悲哀至极,宝玉新婚那晚,吐血而亡,悲哉!
再记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他众女轻男,与女生们相处和睦,好不乐哉。因封建社会的险恶,因制度的严森,因家庭的所迫,令宝玉追求不到自己的爱情。可怜宝玉,新婚时满怀期待,望与黛玉结亲,揭纱而去,却是宝钗。宝钗虽好,又是“金玉良缘”,但却少了儿女常情。
《红楼梦》显示出维持着这个贵族之家的等级、名分、长幼、男女等关系的礼法习俗的荒谬,揭开了封建家族的“温情脉脉面纱”之下的种种激烈的矛盾和斗争。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
“秋容浅淡映重门,七节赞成学满盆。出浴太真冰作影,捧心西子玉为魂”
“收拾残红意自勤,携锄替筑百花坟。玉钩斜畔隋家冢,一样千秋冷夕曛”
世人会给他们一个公平的评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