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63 字
在经历了“小人国”的一番奇遇后,格列佛随“冒险号”再次出海了,不幸又遇上风暴,船被挂到布罗卜丁奈格(巨人国)。格列佛躲在一块巨型麦地里,但最终被一位高达20米的农民捉住,农民将他带回家交给九岁的女儿照管。之后,农民把格列佛装在一个箱子里,带着他到全国各地展览,最之后到首都将其献给了国王。由于小巧伶俐,格列佛在宫廷中十分受宠。格列夫沾沾自喜地向国王介绍了英国各方面的情景和一些历史事件,但都被国王一一否定并受到了批评。之后,在巨人国的第三年,格列佛陪同国王去边疆巡行,不料却被一只老鹰将装有格列佛的箱子错当成了乌龟叼了起来,几只鹰在空中争夺,结果箱子掉入海里,被一艘经过的英国海轮搭救,于1706年,格列佛回到了伦敦。
最初捡到格列佛的那个农民由于发财心切,要求格列佛每一天表演10场,把格列佛累得奄奄一息。而当这个农民认为再无利可图时,便把格列佛卖给了皇后。活脱脱的一副商人自私自利和唯利是图的丑恶嘴脸。让人在享受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之余多了一份对善恶的思考,尤其是对恶毒商人的鄙夷、唾弃以及对“善行”的呼唤和渴望。
而巨人国国王拒绝了格列佛帮他制造枪炮、火药以加强国防的请求,认为这过于残暴,期望凭借自我的理智和仁爱和治理国家。作者借“巨人国”在内心里塑造出一个礼貌的、有教化的、梦想的君主政治和社会制度。国王充满正义和智慧,他对英国现状的看法、批评和自我提出的意见无不反衬了英国社会制度的缺陷,并借由国王的拒绝枪炮的制造,表达了对当时英国好战的不满。
通篇故事,虽然荒诞离奇,但却处处切中时弊、抑恶扬善。真是发人深省,不忍释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