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感恩的国旗下讲话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809 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感恩自然,健康成长》。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个节日起源于美国,1970年4月22日,美国首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呼吁我们,善待地球,保护地球,因为地球就是我们生存的家园。
你知道,昔日繁华的丝绸之路为什么变成了“古道西风瘦马,枯藤老树昏鸦”的悲凉景象吗?你可知道养育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黄土高原为何会变得黄沙弥天么?那些广袤无边的原始森林,清澈见底的河流哪去了?人类生存空间的变迁说明了一个严肃问题,这就是人类为了生存过度的向大自然索取,遭到了大自然的无情的报复。难道不是吗:人类过度砍伐森林,盲目开发耕地,造成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太多太多,可我们却把大自然当成一个无底洞,无穷无尽地向他索取资源,但是,终会有一天,自然资源枯竭,到了这一天,我们还怎么存活?
大家请想想:人类之所以能生活在地球上,这可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惠。但是现在,自然资源日渐匮乏,大自然累了,大自然也需要休息。我们是不是应该答应大自然做到这一点?更何况,这又不是我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我们可以把以前铺张浪费的的生活变成“低碳”的生活、节约的生活,为创造节约型绿色社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们可以从日常小事做起,比如:劝父母少开车,尽量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骑车步行;家里不用的灯要及时关闭;少用燃气灶,多用电磁炉等。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未来自然界的状况取决我们对自然界的态度,更取决于你们对自然界的态度。人类在自然界的基础上创造辉煌的成就与文明,延续我们的文明与成就,就要更好地保护自然,科学地利用自然。自然环境丰富多彩,但其组成和运作也十分复杂,一方面人类对自然和环境的认识远远不够,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然的需求将有增无减。未来的世界需要你们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去发展。一方面,在生活中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我做起,如养成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节约用水、用电等习惯。另一方面需要你们勤于学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加科学有效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减少碳的排放。只有在良好自然环境中,我们才能更健康成长。
至此地球日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请记住,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别再伤害她!
感恩自然是人类发展进步和社会文明的象征。大自然哺育了人类。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就总结出了“食禽兽之肉,采树木之实”、“构木为巢”、“刳木为舟”等方法。即使是在工业化、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棉制品、金属制品、玻璃制品、石油制品,无一不是从自然中获得信息、资源、能源。继而进行转换制造而成的。大自然教化了人类。在博大精深的大自然面前,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丝毫不值得骄傲。自然是人类智慧的母亲,大自然优胜略太适者生存的进化过程,更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自古以来,我们的许多发明都源于师法自然,因此人与自然,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关系就像母子关系,就像良师益友。
感恩自然是一种责任,感恩自然就是感恩人类自己。因此我们必须负起感恩自然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人人都应当行动起来,多给自然一点关爱,多给自然一点感恩。感恩自然并不难,只要我们有一颗感恩的爱心,只要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从爱护一草一木的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们就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未来自然界的状况取决我们对自然界的态度,更取决于你们对自然界的态度。人类在自然界的基础上创造辉煌的成就与文明,延续我们的文明与成就,就要更好地保护自然,科学地利用自然。自然环境丰富多彩,但其组成和运作也十分复杂,一方面人类对自然和环境的认识远远不够,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然的需求将有增无减。
未来的世界需要你们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去发展。一方面,在生活中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我做起,如养成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节约用水、用电等习惯。另一方面需要你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加科学有效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减少碳的排放。只有在良好自然环境中,你们才能更健康成长。
至此第42个地球日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请记住,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别再伤害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