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感恩父母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1180 字
亲爱的同学们,请所有的人做一个动作,把我们的眼睛轻轻地闭起来。
深深地吸一口气,慢慢地吐出来。让你那颗浮动的心,完全的安静下来。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您过得好吗?记得列宁曾经说过,一个人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那么,往事你还记得多少?当今天你坐在这里的时候,让我们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去追忆、去寻找,我们生命中失去的点点滴滴。
慢慢地睁开你的眼睛,你看到了什么?你是否看到了妈妈曾十月怀胎,含辛茹苦,经受着所有痛苦的折磨。为了保护你这个幼小而稚嫩的生命,睡觉时都不敢翻身,怕伤着你。终于,等到有一天,你诞生到这个世界上。你还记得,你来到这个世界时的声音吗?这一刻,多少伟大的母亲,为了保住这个幼小的生命,而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你知道吗?记得吗?是母亲和死神挣扎的时刻,这是母亲用生命和鲜血给予你生命的时刻,你知道吗?在这一刻,坚强的父亲流下了热泪,在他心中暗暗发誓,不管今生吃多少苦,受多少罪,都要将你养大成人。
时至今日,你已长大成人,你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想过这一切?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地留意一下,父母今天的变化。现在,请你将爸爸和妈妈的身影,浮现在你的脑海里,好好地看看他们,爸爸依然留着你记忆中的发型,穿着你记忆中最熟悉的衣服。你爸爸一步步向你走近。你看到了什么?在你的记忆中,爸爸顶天立地。在
你的记忆中,爸爸无数次双手把你举过头顶。而此时,出现在你面前的这个人,你敢相信吗?他的头发已经花白,脊梁微微地弯曲,走路的脚步变得缓慢。他的双手再也没有力气把你举过头顶。你看到了吗?再好好地看一眼自己的妈妈。你是否知道何时开始,妈妈的头发变得花白。你是否留意了今天妈妈的额头,已长满了一条一条深深的皱纹。妈妈的眼睛、眼角下垂,眼睛开始昏花,牙齿开始松动。你都看到了吗?看看吧,好好地看看吧。就是这双手,在你生病的时候,坐在你的床边,整夜不眠,一会儿抚摸额头,一会儿端水拿药。你还都记得吗?就是这双手,把你爱吃的饭菜,递到你的手里,夹到你的碗里,把衣服给你穿在身上,把书包给你背在肩上啊。好好地看看他们吧。
回想一下自己,人生的道路上,父母付出了多少的艰辛?爸爸、妈妈、今天在家里,要想每个月多省下50元、100元,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爸爸出门,不舍得坐车、骑自行车,妈妈买菜买点便宜的,吃药吃点贱的。你知道吗?今天,你看看自己,你忘记了过去,衣服不想穿你就扔;鞋子不想要了,你就丢。你是否留意,丢在家里的衣服,爸能穿的爸穿,妈能穿的妈穿。他们都说着一句话:我们老了,不要好的,年轻人爱美。你们穿吧,我们没关系。你可知道这都是爱啊。
想想,还记得为了供你读书,爸爸劳动时,晒得黑背,暴了一层皮,又一层皮。还记得爸爸在农田里,汗撒田土的身影吗?还记得妈妈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做饭的叹息吗?他们为了谁?你还记得吗?就在今天,你坐在这里的时候,妈妈在家里为你祈祷、祝福,保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