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99 字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初二(6)班的顾--,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学会生活》
大家知道昨天是什么节日吗?对,是母亲节,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要懂得感恩,首先要感激给我们生命的父母。
父母把我们带到了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让我们体会到了这世间的真情与真爱。或许他们地位卑微,或许他们无法带给你自己想要拥有的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但不要忘了,他们一直在默默地为我们付出,十几年如一日地付出。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孩子。在家中,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你是否感恩父母付出的辛勤劳动?当你穿着漂亮暖和的衣服,你是否感恩父母对你的关心?也许有的同学会漠视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父母们每天要在工作岗位上辛苦地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如果我们现在不努力学习,整天无所事事,那我们长大了,要拿什么来回报他们呢?说到这,我想告诉大家,我曾经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常常为了一些小事和父母争执,我以为我说得理直气壮,我以为我漂亮地反击了他们的唠叨。可却不知道,在父母心中,留下的是怎样一道道的伤痕,一道道生疼的疤。当我生病了,父母总是陪伴左右;当我出事了,父母总是第一个飞奔过来。我后悔曾经对他们说过的话,对他们做过的事。感恩父母,不仅仅是件义务,同时还是件美好的事,请好好感恩,报答你们的父母吧。
感恩的不仅是父母,还有每一位耐心细心教育我们的老师,没有了他们,也就没有将来的我们,他们不仅给予我们知识,还教会我们如何去做人,做一个真正的人。老师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看到我们哪怕只有一点进步,他们都会为我们感到高兴。当他们看到我们学习出现了滑坡,学习习惯散漫的时候,对我们提出警告或批评。也许有的同学会反感老师的批评,但请记住一句话: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应当感谢老师的批评,正是这些批评,你的人生才会减少遗憾和后悔。记得在不久前,有位老师对我说了两句话,我在这里想送给大家。第一句,千万不要伤害关心你的人。第二句,千万不要欺骗信任你的人。我希望大家可以把这两个“千万”牢牢的珍藏着,把他们放在加固的保险箱。我敢说,这两句话使我改变了不少,在此,我想对这位老师说声谢谢。
我们还要感谢我们的朋友,是他们真诚的关心与陪伴,让我们不再孤单,懂得了友情的可贵。在我伤心的时候,他们劝导我。在我痛苦的时候,他们帮助我。感谢他们为我解开一个疑团,感谢他们给我一丝灵感,感谢他们帮我背了一次书包。感谢!
我曾经轻狂不懂感恩,如今我试着学会感恩,当你懂得了感恩,你也就学会了生活,懂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意义,我们的世界因此会变得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