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感恩父母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1482 字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自然界有很多种动物。这时,我想介绍一种动物。和我们一样,它对后代有着强烈的爱。它是一只微不足道的蜘蛛。但它确实为小蜘蛛的诞生做出了牺牲。蜘蛛从生下小蜘蛛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死亡。蜘蛛一天能产5000个左右的卵,这些卵需要12-14天才能出生。新生的蜘蛛幼虫体内有毒液,在蜘蛛幼虫将所有的毒液输给雌蜘蛛之前不会受到影响。于是,母蜘蛛的身体被毒液侵蚀,慢慢死去,只剩下外壳。他们是伟大的母亲,我们的父母也是吗?
蜘蛛可以为孩子舍命,我们的父母可以给我们伟大无私的爱。
我们生活的每一点都由父母照顾。现在我们长大了,如果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他们会感到欣慰和骄傲。也许,当父母遇到困难,感到不舒服时,他们不会告诉我们,但同时,他们也要为我们努力。这一刻,我们已经开始独立了。如果我们能和他们多谈谈我们校园生活中的快乐和童年的过去,他们会很开心。紧张的工作结束后,他们会放松精神,不用担心我们。当父母误会我们的时候,不要着急,任性,甚至生气。我们要体谅他们,主动找他们谈话,解决误会。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并不是万能的,他们对一些问题很无奈。然而,我们应该相信,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
说到这里,我想提一下我的父母。我们家有五个孩子,只有姐姐和哥哥已经工作了,我们另外两个姐姐还在上学。爸爸在北京开了个小店养家。我妈妈是一名在家乡教书的人民教师。
今年春节前夕,姐姐因为事业上的打击得了自闭症。从那以后,她没有说话,没有出去,没有和别人交流,也不知道怎么吃饭,怎么洗澡。妈妈很着急。于是她和姐姐一起去北京就医。但祸不单行。青岛舅舅家的奶奶因为心脏病住院了。医院给了她一张病危通知。我妈一定不能去青岛伺候我奶奶。期间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问我姐的病情。不过还好,两周后外婆被转到普通病房,脱离了危险。在奶奶的允许下,我妈连夜赶往北京。因为平时要打些零工,挣点生活费,一般把饭送到姐姐房间再去上班,不去管她吃不吃。妈妈回来,姐姐瘦了好多,妈妈痛哭流涕。于是,妈妈请假放学,开始照顾姐姐,和姐姐住一个房间。每天看着姐姐吃饭和姐姐说话,妈妈和姐姐的对话就相当于在自言自语,姐姐不但不和别人交流,还讨厌被打扰。有时,她甚至会把正在和她说话的妈妈赶出房间,但她妈妈坚持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