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书信,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1662 字
尊敬的高三年级学生家长
您好!
三年耕耘,一朝收获。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即将迈入高考考场,接受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向规范化要两个分数段”作为一个口号,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应考策略之一。每次高考前,我们都强调这个问题。但是从历年的答卷分析结果看,学生答题不规范的问题依然突出。所谓“向规范化要两个分数段”,其实就是提醒考生在高考中不失“卷面分”。一般来说,理科的卷面分有2至3分,文科的卷面分在5分以上。
近两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有了新的规定:书写独占5分,错一个字扣1分,旨在综合考查考生的素质和能力。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这5分当然是珍贵的,怎样才能得到这书写的5分呢?首先字形要美观,字体要端正;第二,标点、格式要正确,卷面要整洁;第三,消灭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根据不同文体采用规范的格式,卷面整洁,消灭错别字这几点基本属于语文知识(双基)范畴,只要留意是可以得分的。写字最低限度是清楚易认,在此基础上力求字体端正,若平时训练有素,则可达到漂亮大方,运笔流利,令阅卷人赏心悦目充分肯定的水平,做到这些便可以赢得或接近这5分了。我曾经和大批重点中学一线教师进行过座谈,他们每年都参加中高考阅卷,当我问起他们的感想的时候,这些老师无一例外都强调书写的重要性!以作文为例,书写工整规范的起评分比书写潦草难辨的高出5分!尤其一些省市逐步开始推行电脑阅卷,书写不达标的卷子,电脑不识别,就有可能是零分!
好的书写是赢得卷面分的关键,但是我们的学生任务繁重、时间紧张,很难抽出时间练字,那么有没有一种练字方法短时又高效呢?有!我经过二十多年的潜心研究,独创了一套“直线代替+节奏训练+字根迁移+口诀教学”三位一体的训练法,它打破了传统练字法“时间长”、“见效慢”、“效率低”的瓶颈,学生经过五天练习就可以完全掌握,紧紧抓牢卷面分!事实胜于雄辩,多年来这套方法已经让无数高考学子受益匪浅。汉字虽数以万计,但大体上可分为:直接由基本笔画组成的独体字和由偏旁部首加上某些独体字组成的合体字。于是,我主张通过对笔画的直线代替、字根迁移和节奏训练的练习,举一反三,从而达到规范汉字书写短时高效速成的效果。
我们应该认识到加强规范汉字书写训练,提高书写水平,不仅是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推行规范汉字的要求,而且有利于培养、提高青少年语文素养和个人文化修养,提高全社会的汉字规范化水平。这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目前,我的五天钢笔字速成教学方法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教学效果的显著有目共睹。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很多家长和学生纷纷给我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其中有不少学生结束了基础班的培训之后,继续留在提高班学习,他们说写一手好字能受益终身。近几年,我开始进行全国高校巡回演讲,我的练字方法得到了北大、清华、复旦、中科院等知名学府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对此,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和高兴,你们的支持和信任也是我多年来坚持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动力源泉。
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让您的孩子在最后一段时间内的能够调整身心,优化情绪,保证考场的临场发挥,我还敬请家长配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帮助孩子对自身进行一个客观分析与判断,并引导孩子以平常心面对高考。如果在某一场考试中孩子出现了失误,应该鼓励孩子忘掉前面的考试,调整好状态坚持参加后面的考试,决不要轻言放弃。因为这里面既有机会又是挑战,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都有难以估量的意义。
2、孩子在高考前后情绪特别敏感,容易急躁、冲动、生气、急怒,家长应以关爱、理解、宽容的态度帮助孩子度过暂时的心理困扰,切忌唠叨、责怪孩子。
3、每考完一门科目千万不要向孩子询问有关考试的情况,要让孩子能专心致志地迎接下一场考试;如果孩子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寻医问诊。饮食尽量清淡可口,讲究营养均衡。
尊敬的家长,孩子的高考寄寓了我们共同的希望与期待,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孩子的最后冲刺做好最充足的准备。最后,我们祝愿每一个学子金榜题名,每一个家庭圆梦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