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导游词讲解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609 字
本次我们的目的地是九华山。现在呢我先想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九华山的概况 九华山位于池州市境内,是以佛教文化和自然与人文胜景为特色的山岳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此山天开神奇,清丽脱俗,是大自然造化的精品,有“莲花佛国”之称。景区内处处清溪幽潭、飞瀑流泉,构成了一幅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画卷。
下面大家可以欣赏美丽的沿路风景,稍作休息。
导游词
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九华山脚下。
来了这佛教圣地,当然要感受一下佛的仙气,那么,今天我们就先从这寺院最多的九华街景区开始吧,进入九华街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石门坊。他是由大理石雕刻而成的,高九米,大家请抬头看下,横额上刻着“九华圣境”四个大字,这可是康熙皇帝手笔哦!过了门坊,下面大家看到的就是迎仙桥了,这座桥修建于乾隆年间,大家随我一起踏上这古桥,我们一起步入仙境之中吧!
首先我们到达的是化城寺。
好的,后面的朋友请跟上,紧随我们的队伍,出了祗园寺,我们就来到了化城寺,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大家可以看到化成寺外面有一个石头平台,平台上面有娘娘塔跟一口井,因为文革时候被毁,现在只剩下一个台基,据说呢金乔觉当时在这边修行,他的母亲非常非常的想念他,就跑来找他,因为思念之情呢,害她哭了三天三夜,把眼睛哭瞎了,金乔觉他就用这口井帮她洗眼睛,后来呢他母亲就复明了。所以这口井称为称为明眼泉,后人为了纪念他母亲就在旁边建了娘娘塔。
大家跟着我进入化城寺参观游览吧,小徐现在告诉大家一个不成文习俗,来九华山如果你要烧香礼佛的话,只要在主要的3座寺庙拜拜就可以,那就是化成寺,肉身宝殿,天台寺。
看,现在我们就到了肉身宝殿,它是全国重点寺院,原来是三层石塔,安葬金地藏的肉身,最初建于唐贞元年间。因塔基之地曾现金光,后人将此地取名为神光岭。宋代的时候建塔院,明代建殿,以殿护塔,规模十分宏伟。肉身宝殿长、宽、高各16米,建筑面积256平方米。请大家看下匾额上的字:月身宝殿!为什么叫月身宝殿呢?因为以前的月和肉是相通的,所以现在很多形容人身体器官的字都会有一个月字旁。肉身宝殿的建筑非常有特色,殿中有塔,塔中有石塔,石塔下面就是金地藏的肉身,农历7月30是他的生日,也是他圆寂之日,那天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来朝拜。走进肉身宝殿大家可以看到门头上悬挂着地藏菩萨的誓愿:众生渡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所以地藏菩萨又被称为大愿菩萨。相信有大愿菩萨的保佑,各位今后一定会好远常伴。
接下的我们就去百岁宫,被称为九华山“四大丛林”之一的百岁官,是为祭奠活了一百多岁的明代高僧海玉而建造的。百岁宫始建于明代,供奉着无暇和尚的肉身。相传无暇和尚修行时,主要食用黄精丹参等野生植物,并且刺舌血拌金粉抄写一本佛经,用了20多年抄完经书,圆寂是110岁。在百岁宫中肉身殿,可以看到无暇和尚的装金肉身佛像,头戴僧帽,身披袈裟,端坐莲台,享万世香火。九华山已发现14具肉身,多为年龄百岁左右僧尼留下的,可能与他们长时间吃素,圆寂时体内水份比较少,坐化瓷缸密封性好等因素有关。
现在我们到了五百罗汉堂。五百罗汉堂总建筑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为宫殿式结构,与百岁宫配套协调,形成一个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城堡式建筑群。五百罗汉堂供奉五百尊罗汉,整个堂内于姿百态,气势壮观。百岁宫五百罗汉堂是目前我国四大佛山所仅有,它的兴建,为九华山增添了一处独特的新景观。其实,在任何佛经中都没有记载五百罗汉的名号,“五百”,只是言其多而已。至于五百罗汉怎么到中国以及他们的名字----略!不过,由于五百罗汉人数众多,面孔一时难以分清,以至有些人借机混了进来,硬充罗汉。如成都宝光寺的罗汉堂内,康熙和乾隆分别被塑为奢夜多尊者和直福德尊者。
好了,各位朋友,我们今天的行程马上就要结束了,很感谢大家一路上对小徐工作上的支持与配合,做的不周到的地方还请大家帮忙指点。最后愿大家能把九华山的佛气和灵气都带回去!祝大家健康幸福,事事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