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导游词概况 长海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894 字
各位游客:
我们已经来到了长岛旅游风景区,欢迎您到长岛来观光旅游!我们的行程安排是长岛旅游风景区全线游,主要参观九丈崖、月牙湾、望福礁、地质博物馆、仙境源、烽山、林海等景点,现在车已从长岛港出发,往北行驶,到达九丈崖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利用这段时间,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长岛的概况
长岛素有“海上仙山”之称,古籍《山海经》中就有这样的称谓。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曾以“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诗句赋予了长岛最婉约最神奇的自然美。《镜花缘》、《西游记》等神话小说把长岛描写为超脱凡尘的世外桃源,给长岛增添了神秘色彩。古人“曾在蓬壶伴众仙”的诗句,使长岛素以“蓬莱、瀛洲、方丈”海上三神山之称而享誉古今。因此“蓬莱仙岛”成为长岛历史悠久的别称。
长岛全称长山列岛,亦称庙岛群岛,简称长岛。1956年建县,隶属烟台市管辖。因庙岛显应宫著称于世,自清代始,以庙岛群岛为名,嵌于国际版图。长岛地处黄海与渤海的交汇处,位于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南携领胶东蓬莱,北衔接辽宁旅顺,东遥望日本,西背倚着北京天津,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长岛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是中国十大最美海岛,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强县。县境内有32个岛屿,8700平方公里海域,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46公里,辖2镇8乡,人口5万,分布在10个有居民的岛上。我们现在所处的岛屿是南长山岛,岛陆面积12.8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共有人口1.7万人,是县委县政府的所在地,为长岛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长岛方言具有浓郁的海洋气息和海岛特色,我们马上到达“黑(he)石嘴(zei)”村了,“黑(he)石嘴(zei)”村就是当地的土话,黑(hei)用我们长岛的方言介绍就是黑(he),嘴(zui)用我们长岛的方言介绍就是嘴(zei)。在日常生活中,长岛南五岛居民与蓬莱、龙口人的口音接近,北五岛方言与辽宁长海县的方言相似。特别是形容词,不但丰富、具体、贴切,而且具有较强的表现力。比如:酸、甜、苦、辣、咸、鲜,叫做:焦酸、西甜、烈苦、死辣、生咸、溜鲜;胖、瘦、粗、细、大、小,叫做:大胖、精瘦、老粗、节细、老大、不点儿。动词、名词更显生动、形象。比如:肥皂,叫“夷子”;薄弱,叫“虾楞”;来不及,叫“不赶趟”;口干渴了,叫“口卡了”;不干净,叫“赖呆”。俗话说“十里不同音”,北岛砣矶方言很典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谁”,砣矶岛人则说“杓”。“搁那吧”,砣矶岛人则说“门那吧”。
长岛方言直接反映了当地的风俗习惯,日常生活中,语言禁忌十分明显。如果玻璃器具打碎了叫“笑了”,饺子煮破了叫“挣了”,升帆叫“掌篷”,抛锚叫“给猫”,充分反映了海岛人图吉利,忌邪恶,向往太平与富有的意愿。
大家看您的左手边,这排整齐的小楼房,就是长岛著名的渔家乐民俗文化旅游村——黑石嘴村。因村西北处有块黑石礁,外形像鸟嘴而得名。该村现有村民188户,500多人。全村“渔家乐”经营业户规模达26户,3a级示范户2个,共有床位600多张,年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村级“渔家乐”旅游管理服务中心立足海岛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民俗旅游文化村”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并结合“花园式渔村”建设,先后投资600多万元进行旧村改造,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大大增强了“渔家乐”发展的载体功能。该村2007年被评选为首批渔家乐示范村,村委书记王昌利是全县十大杰出青年和尊师重教先进个人。
长岛渔家乐是近几年来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独树一臶的新形象和旺盛的“人气儿”,为长岛旅游开创了一道前景广阔的风景线。自1999年创始以来,全县像黑石嘴村这样的“渔家乐”村有14个,经营业户600户,床位1万多张。尤其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以上下两集的篇幅对长岛“渔家乐形象大使”的播放,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单单为渔家乐而赴长岛的游客已呈络绎不绝之势。
渔家乐的确很有特色。它的诱人之处在于让游客真正融入了海岛渔村,实实在在住进渔家洁净的院落,睡上渔家暖融融的炕头,在渔家圆桌上吃上丰盛的海鲜。我们长岛,渔家大嫂是有名的勤快好客,特别会做地地道道的渔家饭菜,像鲅鱼饺子、手擀面、咸鱼饼子、鲜鱼面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色香味俱全。再打开香喷喷的老酒,面对各种让你垂涎的海鲜,那种海的气息如同海浪滚滚扑入你的怀里。
船老大在海上作业,如果闲暇时间可以饭后与船老大一起出海,参与拔蟹子笼、拖网活动,还可以把收获的螃蟹、扇贝、牡蛎、小鱼小虾带回去让渔家大嫂加工,或者让她教您如何做,参与渔家大嫂的厨艺工程,体验一次真真正正的假日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