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武陵源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全文共 1613 字
各位朋友,游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们现在前往有“中国峰林之王”美称的天子山,天子山因明朝末年,当地土家族领袖向大昆曾率领农民在这座山上起义,自称向王天子得名。天子山的最大特点是峰多、峰高、峰奇,层层叠叠,峰外有峰。我们现在来到的这座山峰叫天子峰,海拔1200多米。它就像一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统帅,身披铁甲,右手握箭,好像正要指挥千军万马出征。这个形象就是传说中的向王天子,所以当地人们把这座山峰取名为天子峰。
好了,各位游客,现在请大家来看这座山峰,它的形状像一支毛笔,名叫御笔峰。传说这些山峰是由天子的御笔变化而来的,笔架上并排插有四支向王天子曾经用过的“笔”。御笔峰是天子山的骄傲,是武陵人的骄傲。画家来到这里铺开画夹,总是画个够;摄影师来到这里,总要多拍一些镜头。据不可完全统计,仅国内,就有30多家画报曾经以御笔峰的照片作为封面。
各位朋友,现在我从天子山下来,前往武陵源的最后一个景区——索溪峪。根据明末清初编撰的慈利县志记载:索溪峪是“以溪水形状如绳索”而得名。索溪峪是三大景区中最大的一片,它大部分的地质地貌与张家界、天子山相同,属砂岩峰林地貌,但在它的东边有一大片溶洞群,是由石灰岩构成的,属喀斯特地貌,这是前两大景区所没有的。现在让我们进入有地下魔宫之称的黄龙洞。黄龙洞弯弯曲曲向北延伸,大大小小的支洞总长度有十多公里,它就像一株古树错节盘根,散发出去,形成洞外洞、楼外楼、天外天等景观,那么这些景观又是怎样形成的呢?大家知道在这石灰岩分布地带,由于岩石具有可溶性,雨水多,沿构造裂隙溶蚀因而形成石灰岩溶峰和溶洞,所以这里的岩溶地质作用强烈,地表和地下岩溶都很发育。在这里,我们主要欣赏由石笋形成的石钟乳、石琴、石柱、石花等景观,现在我们所在的这块平地是洞内最大的厅堂,也就是六大奇观之一的黄龙宫,面积有一万多平方米,我们头上是一个巨大的窟窿,就像一口悬挂着的倒置的锅。窟窿下面是各种造型的石笋,有的像顶天立地的柱子,有的像直插长空的利剑,各位朋友,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大家看那尊石笋像什么?对啦,这位朋友说得对,它像沙漠里的骆驼,那么这一尊呢?再发挥一下想象,对,像童子拜观音,种种形态都是天然塑成的,大家看这石壁上下垂的石藤如同象牙嵌玉壁。又像长鞭挂龙庭。真是使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离开黄龙宫,我们来到石琴厅。这万里的石柱有一个特点,如果你用软木棒敲击石柱,它能发出清晰的乐音,同时整个石琴厅都发出共鸣。现在我们来到明珠池旁,大家看这三道从五十米高处的三座峰窝状的石窟中泻出的瀑布,落入明珠池,溅起层层泡沫,池里浸浴着各色光滑圆溜的石珠,像一颗颗巨大的珍珠闪烁光芒,因此黄龙洞还有“地下明珠”的美称。
(在宝峰湖上船前)好,各位朋友,我们游完黄龙洞仙境,现在来到了有“人间瑶池“之称的宝峰湖。宝峰湖是70年代由人工修建的一座长约2.5公里的多功能水库,是索溪峪景区中一处人工美化了的自然景观,它和周围的山峰以及坝口电站,构成别有洞天的奇景。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写在别有洞天入口的那副对联,”“鹰卧瑶池待龟出,神游洞天秉烛来”,它高度概括了宝峰湖四周的主要景观,大家看,湖中那个特色景点叫做“金龟戏水”,湖的北侧那座山峰叫鹰卧寨,它就像一只巨雕,正盯着湖中的“金龟”,好像他随时可以将龟抓去。坝的正面是神游峰,旁边是蜡烛峰,像一支巨蜡伫立在湖边,仿佛天上神仙参观“别有洞天”还要秉烛夜游,大家如果有兴致,可以乘船在湖中漫游,当你坐在船上,环顾四周,千山耸翠,俯视水中,倒影慢移,碧水照得群峰绿,人面桃花水映红,你好像就在一幅翠绿的山水画中漫游。当你划到湖心岛时,你还能看到岛上“十女梳妆”,“金龟戏水”等特色景点,我想天上王母娘娘的瑶池也不过如此。
原中科院院长,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周光召教授赞美武陵源是“此景未必天上有,人间只应武陵寻”。我们这次武陵源之旅也就要结束了,但愿这次游览给您留下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