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金鞭溪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全文共 2321 字
朋友们!现在我们开始游览金鞭溪。金鞭溪因溪畔有一金鞭岩而得名,全长7.5公里,游程约3小时。沿路主要景点有观音送子、金鞭岩、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跳鱼潭、水绕四门等。
许多旅游者坚持认为金鞭溪是世界上最美的峡谷,绝非过誉之词。关于对金鞭溪的评价,还是引用美国科罗拉多州女副州长南希迪克为张家界的题词:“张家界美极了,太奇了。人说大峡谷神奇,(大峡谷就是号称自然界奇迹的美国国家公园科罗拉多州大峡谷)我看张家界更是不可思议。”她认为张家界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我将永远记住。”
(龙虾花)大家注意路边的小花儿,这就是中外闻名的龙虾花,是金鞭溪的特产。秋天开花的时候,花朵由一根青丝吊着,风一吹,左右摆动,就像一只只真的龙虾在水中活蹦乱跳。更有趣的是,等到花籽成熟的季节,只要轻轻一碰,啪嚓一声,“虾籽”就会从您的手中“跳”出来,故不少人想采集花种传播,结果都大失所望。难道这花儿有灵性,不愿离开这人间仙境?
(观音送子)请注意往左看,那座不起眼的小石峰,酷似一个人怀抱孩子远观前方,当地土人叫它“观音送子”。据说久婚不孕的夫妇,只要诚心在这里许个愿,就有可能如愿以偿。但究竟灵不灵验,还得靠自己体验。请问游客中,谁想来试试呀?
(金鞭岩、神鹰护鞭)如果要问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标志景点,答案是现成的:金鞭岩。早在清代中期,一些文人就把张家界的峰林及百丈峡列入“永定八景”。其一叫“危峡啼猿”;其二叫“层岩涌塔”:“县西二十里青崖山,其前五山并立,层峙如浮图。中一峰更峻拔,上插宵汉,晴辉雪积,最擅奇观。”这里说的“其中一峰”,指的金鞭岩。八大景点张家界占其二,可见先人是有眼力的。金鞭岩相对高度380多米,拔地而起,直插云霄,无论你远看近看,正看侧看,都是一根刺破青天的长鞭!在金鞭岩左侧的那座岩峰,大家看多像一只凶猛的老鹰,勾嘴瞪眼,双翅略展,时刻警觉地守护着金鞭,人称“神鹰护鞭”。
关于金鞭岩和神鹰护鞭,有许多美丽的传说。流传最广的是秦始皇赶山填海途中,中了龙虾女“美人计”,赶山神鞭被偷换成假鞭的故事。从科学角度看,它们是由多组节理裂隙切割岩层后,经风化、崩塌而形成的。
(醉罗汉)现在这里休息一下,听听土家民歌。大家看这座石峰,基座部分已崩塌成一个穹窿,山体上部则成俯视角度,就像一个僧人喝醉了酒似的,蹒跚欲倒,摇摇欲坠,故称“醉罗汉”。大家注意到没有,这座大石头,就是1983年的一个夏夜从醉罗汉峰下部崩塌下来的,这一事件,从一个方面证实了砂岩峰林形成的原因。
(花果山、水帘洞)孙悟空的花果山水帘洞到了。并不是张家界人过于牵强,胡乱把西游记的事儿往这儿凑,实在是巧合,《西游记》剧组的导游杨洁及唐僧、猪八戒、孙猴子、沙和尚等饰演者,一见到这地方就十分肯定地说:外景地选遍全国,只有张家界才真正是《西游记》笔下的神仙妖魔世界。大家顺着我的指向往前看,左前方是带着僧帽,披着袈裟,嘴中念念有词的唐僧,紧跟在他后面的那座黑乎乎的石峰当然就是沙和尚了;神通广大的孙猴子半蹲在唐僧后侧手搭凉篷,正在观察敌情呢;猪八戒哪去了?不用说,不是贪吃贪睡,就是偷偷找小女子搭讪去了,花心去了。
金鞭溪里有一种“娃娃鱼”,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两栖动物类,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学名叫大鲵,全世界只有中国、日本、美国才有,因它发出的声音如同小孩啼哭,所以叫作“娃娃鱼”。张家界市的桑植县是著名的“娃娃鱼之乡”。国家在宝峰湖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大鲵救护中心。
(楠木坪)这地方叫楠木坪。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植物呈垂直性分布,金鞭溪一带主要分布常绿和落叶阔叶林,而主要树种楠木。张家界的楠木共有16种,如香楠、利川润楠、红叶枝楠、光叶石楠、虎皮楠、绒毛石楠、赤楠、大叶楠、蝴蝶楠、竹叶楠等,尤以香楠为最珍贵。张家界还有一种奇异的楠木。一年,林场场长刘开林采伐了一株楠木,锯成板子准备做箱子,却意外发现板子上有十分奇特的纹路:有山峰、有流水、有小草、有花朵、有太阳、有月亮、有飞翔的小鸟,有奔跑的野兽。有人说这些象形的花纹是周围环境长期作用而形成的,便把它叫做“映花楠”。早在汉代,张家界的楠木就开始被朝廷征伐;明代定为贡品。汉正德年间(1515-1520),茅岗覃氏土司先后向朝廷进贡大楠木四百余根,修建被火烧毁了的宫殿,土司王因此被皇上提拔,并为覃氏赐派,历史上称为“覃氏御派”。
朋友们,十五里金鞭溪快要游完了。武陵源号称“峰三千,水八百”,“三千翠薇峰,八百琉璃水”。而水又以金鞭溪为代表,民间称久旱不断流,久雨水常绿。而且,金鞭溪的水,用来洗澡不须香皂;用来洗头不须洗发膏;用来洗衣服,不须洗衣粉。美国科罗拉多州副州长南希说:金鞭溪若卖空气,绝对是一笔不可估价的收入!
(水绕四门)金鞭溪流到这里,同龙尾溪、天子溪、矿洞溪一道,四水交相穿行于东南西北四道山门,并共同托出了一个风景秀丽的沙洲。沙洲名叫天子洲,是当年向王天子称王建天子国的地方。你们看,对面一排三座石峰,与四周林立的几十座石峰,古称“签筒、笔架、万岁牌,四将军岩”,相传都是向王天子留下来的。
水绕四门是一块风水宝地,相传汉留侯张良就葬在这里,大家往左上方看,传说那座山头上就是张良的古墓遗址。民族学家龙炳文这样写道:“踏遍青山寻古人,四门水绕得佳城;香炉岩上旧土堡,汉代留侯张良坟。”
1992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来考察的两位官员,走完金鞭溪,一路上极少讲话的桑塞尔博士终于讲话了,他说:清澈的溪水,完好的植被,这么长的地段没有人烟,这在亚洲是少见的!
水绕四门呈辐射状与各景区、景点相连。往右可乘车经龙尾巴村去张家界公园或下山进城;往前可乘车去十里画廊,去天子山索道站,去军地坪、黄龙洞和宝峰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