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导游词百科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2446 字
欢迎各位游客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我是大家此行的陪同导游
扬州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着经济的几度繁荣,积淀了厚重璀璨的扬州文化。一大批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曾经在扬州为官、游访,留下了大量的名篇佳作。唐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等曾先后在扬州生活。康乾时期,以郑燮、金农等为代表的"扬州八怪"画派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我们今天参观的就是扬州八怪纪念馆。
现在请大家带好随身物品,关好车窗随我依次下车。大家要记住我们所乘车辆的停车地点、车牌号以方便集合,现在我们随着前面这条驼岭巷往前走就能到达八怪纪念馆。扬州街巷有三个特点:多而奇、短而窄、曲而幽。
顺着路往前,在我们的右手边可以看到一棵唐代古槐树,已有一千三百年树龄,这是南柯一梦的旧物,在汉语中有一句成语叫“南柯一梦”这个成语来源于公元九世纪中国唐代作家李公佐的小说《南柯太守传》。
现在我们来到纪念馆门口了,纪念馆设在金农曾寄居的西方寺内。西方寺原是隋代建于江边的避风庵。据说,唐贞观年间,庵前出土三尊佛像,轰动朝野,唐太宗李世民取佛地西方净土的意思敕名为“西方禅寺”。唐永贞元年迁到这里,后毁于兵火。我们现在看到的“西方寺”是明代洪武五年重建的,扬州八怪纪念馆是1993年在西方寺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同年11月22日对外开放,这一天正好是郑板桥诞辰300周年纪念日。纪念馆是唯一一个集中介绍八怪的地方,现为省级文保单位。
纪念馆由门厅、回廊、大殿、展厅、金农寄居室及东园六部分组成。门厅背面是郑板桥的书法“歌吹是扬州”。
过门厅在我们正前方的就是西方寺的大雄宝殿,这是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楠木大殿,也是我们扬州现存最古老的大殿。在大殿前有一个储水的器物叫铁镬,扬州曾陆续出土了九只,这说明早在1520__年前,扬州的铸铁技术就相当发达了。
进入大殿,正前方是扬州八怪群雕塑像图,扬州八怪是指活跃在清代画坛上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人物,前后共产生十五位有代表性的画家。八怪并不是指八个人,当时在扬州卖画为生的也不仅仅是这十几位。这里的“八”只是一个虚数,泛指多。“怪”是指这群画家打破常规,勇于突破,开创崇尚自然,贴近生活的一代新风。在扬州八怪生活的年代,在画坛上占统治地位的是宫廷画家,八怪画风与正统画派格格不入,他们就拿八怪这个词鄙视这群在扬州的民间画家,称他们是书画界的丑八怪,但现在的八怪则是对这群文人的高度赞赏。
扬州八怪生活在清代康雍乾时期,康乾时期我国经济繁荣,国力强盛,俗称康乾盛世。扬州从公元前486年诞生起,就一直是中国古代水陆交通枢纽。大运河、长江在此交汇,富商大贾,四方云集,尤以盐业兴盛,扬州富甲天下,成为两京之间最重要的经济城市。经济繁荣也促进文化的兴盛,再加上清代官吏崇文,盐商养士,形成天下文士,半集维扬的文化景象。
扬州八怪大都布衣,其中只有郑板桥、李方膺、高凤翰等做过小官。贫苦的生活,失意的科举,使八怪的诗画贴近生活,富有哲理,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扬州八怪只有罗聘和高凤翰是扬州人,其他都是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注定了他们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创作方式。一边大量创作,一边不断寻求艺术上的突破,成为领异标新的佼佼者。
扬州八怪虽逢盛世,却命运多舛,三位少年丧亲,四位中年丢官,多人晚来残疾,十几位流寓扬州,但他们坚持笔耕,大胆创新,无古无今的八怪创新精神建立了中国画的一代奇峰,他们以八怪之名成为古城扬州一张富有文化魅力的名片。
扬州八怪以“怪”驰名,“怪”是他们最大的特色,也是他们最为吸引人的地方。首先,是他们的行为举止与众不同。其次表现在他们的艺术特点上领异标新,题材多样,风格各异。郑燮,号板桥,他是康熙的秀才,雍正的举人,乾隆的进士,虽做官十多年却两袖清风。后因灾荒被革职,回到扬州重操旧业,以卖画为生。起伏的人生阅历使他写出“吃亏是福,难得糊涂”等富有哲理的作品。此外如罗聘,年少丧父,一生布衣,是扬州八怪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擅长画人物,有一幅《鬼趣图》曾轰动一时,罗聘也被称为我国绘画史上第一位漫画家。其他人也是各有独到之处,如汪士慎嗜好喝茶,李方膺以画四君子为主等等。
接下来我们要参观的是金农寄居室。出了大殿我们可以看到扬州的市花——琼花,市树——银杏,这座大殿有600多年历史,而这个银杏树有700多年树龄。银杏树前面是方丈室,也是当年金农寄居的地方。当时金农寄居的时候,寺庙已经非常破败了。他曾题诗“无佛又无僧,空堂一点灯”,说明这里是一片凄凉。七十多岁的老人住在这么破败的庙里,也没什么其他念头,便自云“妄念都绝”,就和出家一样,金农给自己取了个号“如来最小弟子”。金农住在寺庙,一边卖画为生,一边念佛、写经,还画了大量的佛像。
金农寄居室前后两进,前面一进是金农的念佛堂,中间佛龛里的佛像是金农自己画的。金农生于杭州,年少时非常聪明,深受前辈期待,但后来因父亲去世,家境骤变,30岁那年又生了一场大病,生活更加拮据,又屡试不第。这幅画中金农穿着红鞋,手中又撑着一竿竹子,也有撑破苦海,踏破红尘的意思。两边还有一副楹联“恶衣恶食诗更好,非佛非仙人出奇”,是金农赠给双目失明的好友汪士慎的,意思是说穿的不好,吃的不好,但诗却越写越好;不是佛不是仙,但人很出奇。
最后我们去参观一下东园景区,在旁边有一方水池,名为“鹤池”。金农生性爱鹤,居住在西方寺时,常携鹤左右。以卖画为生,又以鹤为伴,金农生活贫苦,以养鹤作为精神寄托,也为孤寂的生活增添情趣。纪念馆依照他的诗句在此凿了“鹤池”,取名为“鹤池窥冰”。往前走有一个亭子叫竹泉亭,旁边有一口宋井。金农擅长篆刻,,曾经刻了一方闲章,取名“竹泉”,金农常与友人在此喝茶赋诗。后人就在此井之上建一亭,旁边再种些竹子,取名竹泉亭。
竹泉亭前面有一座六角形经幢,现在只有上半截,刻于五代十国时期,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扬州八怪纪念馆虽然只有四千多平方米,却汇聚了隋代的铁镬,唐代的古槐,五代经幢,元代的银杏,明代的大殿,清代的八怪,以及现代的传承,让我们从古走到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