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黄龙洞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4593 字
各位尊敬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你们来黄龙洞观光游览,很高兴能为您导游,我会竭诚为大家服务的。
首先请大家跟我一起了解一下本次的游览路线,我们现在的位置是黄龙洞的进口,也是黄龙洞的出口,今天经百米长廊、过双门迎宾,来到黄龙洞的第一个大厅――龙舞厅,然后经宝塔峰,到地下阴河响水河,乘船过响水河后,到天仙宫景区,然后经花果山过天仙桥、上天柱街,经天堂宫进入庞大的龙宫游览。出了龙宫后,经半月楼、直下百步云梯,返回到聚会厅出洞。整个游览全程大约为3千米,时间大约是2小时,为使大家有一个良好的游览环境,在游览过程中,请大家讲究文明卫生,不要吸烟,不要乱丢果皮杂物,为了保护洞内景观及设施,请大家不要触击景物,带有相机的朋友还请不要翻越栏杆照相,谢谢您的合作!
现在我们漫步在幽幽的百米长廊上,相当于黄龙洞的咽喉部位。在百米长廊的右边,出现了两个支洞,由于里面怪石嶙峋,错综复杂,我们称之为“万石怪洞”。因为是非开放区,我们今天就谢绝参观了。黄龙洞象这样尚未开放的区域约占整个洞穴系统的五分之三。我们今天能够游览的仅是它的五分之二,游览方式为水陆兼备,800米水路,2200米旱路,下面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黄龙洞的规模,形成,发现与开发。
黄龙洞发育在三叠系碳酸盐岩地层中,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被称为“洞穴学研究宝库”,全长7640米,底面积为106690平方米,由三条地下河及高层干洞组成,共分四层,为迷宫状大型复杂洞穴系统。黄龙洞是1983年被当地的八个青年民兵发现探明的,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1997年被评为中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2001年,黄龙洞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首批4a级旅游区。2002年,黄龙洞被评为中国旅游知名品牌。黄龙洞自开放以来,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600多万人。
龙舞厅使大家可能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其实这只是黄龙洞十三个大厅中面积最小的一个厅,面积约6000平方米,厅中石笋林立,灯光闪烁的地方叫龙舞台,相传是龙王爷跳舞的地方,每年的今天,龙王爷都在这里举行一场盛大的舞会,你看,舞会正在进行,霓虹灯正在闪烁呢。有趣的是在旁边的峭壁上还有一个华丽的包厢,相传是龙王爷的小女儿和她的心上人正在那里约会,你看他们手牵着手,情意绵绵的样子,悄悄话恐怕是七天七夜也说不完,为了不打扰她们,我建议大家还是悄然离去。
“金戈银枪”是两根巨大的石笋,相传是龙王爷打仗时使用的兵器。右面金黄色的是金戈,左边银白色的是银枪。有趣的是在金戈的顶端坐着一个观音菩萨,下面还有一群石猴正在向上攀沿,因此我们又把他叫做群猴拜观音。这是洞顶滴水错位,改变方向的结果。想必大家已经听到潺潺的流水声了,这就是响水河名称的由来。下面我们就要前行到响水河的码头上乘船了。
现在我们漫游在悠悠的响水河上,大家是否有一种“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走”的感觉。坐船的时候我提醒大家不要错过两岸山光水色,交相辉映的水上风光。一九九二年,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高级顾问卢卡思来到黄龙洞荡舟响水河时,由衷的感叹:“黄龙洞是我见到的最漂亮的溶洞,还有这么长的阴河,真是不可思议。”那么,在这里我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响水河的有关情况。响水河是条地下阴河,其水深最深处十二米,平均六米,其水温常年保持在十六摄氏度左右,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的理想生存环境。所以我建议大家不要把手伸到水中,小心娃娃鱼咬你的手哦。
我们现在来到了天仙宫景区,天仙宫是黄龙洞内最宽的一个厅,其南北宽达96米,东西长105米,大家请顺着我手电光的方向往上看,在天仙宫的顶端,是日落之处,我们称之为“天尽头”。那里红光闪耀,熠熠生辉,各位朋友不要以为那是落日的余辉,其实那是火焰山正在熊熊燃烧。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不灭,等一会儿我们还要从下面经过的,大家可要有心里准备哟。
现在,请大家看我们的右边,是一片巨大的石瀑布群,其南北宽62米,东西宽105米,落差达40米。是国内目前已开发的游览洞穴中规模最大的石瀑布群。在溶洞学里我们又叫它“底流石”,它是洞顶滴水产生的片状水流在洞底流动过程中所形成的次生碳酸钙沉积。由于洞顶较薄,水中泥质含量较高,所以流石瀑颜色呈黄色。因此我们又给它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黄土高坡”。
有心的朋友可能已经看见在灯光打到的地方,有绿色植物生长,这是“光合作用”的结果。那么,请问,植物的种子是从哪里来的?
请大家看左边,这一片纤陌纵横,如浪起伏的田园风光,相传是龙王爷的“万丘龙田”。在溶洞学里,我们叫它“流石坝”,也叫“酸田”,它是流水形成的,流石坝的凸出方向即为当时的水流方向。龙王爷的龙田当然是旱涝保收的,那么它的灌溉措施就是我们右边的“天仙水瀑布”,天仙水瀑布是黄龙洞内最大的一股泉水,四季长流不竭,落差达27.3米,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天仙水瀑布是怎样形成的呢?其实,在我们的洞顶上是一座高山,其上地表水汇聚成溪,沿洞顶缝隙渗透下来,便形成了天仙水瀑布。
大家请看右边,我们叫她“卧松奇观”,它是一根崩塌的石笋。由于它生长在斜坡上,在重力崩塌的作用下轰然倒地,洞穴学家根据其根部新长的小石笋进行取样分析,表明它至少倒塌了12万年。花果山景区是黄龙洞内小型滴石较为发育的一个厅堂。滴石是由洞顶的碳酸钙饱和溶液在滴落过程中沉淀而成,其中自洞顶往下长的叫石钟乳,自洞底下往上长的叫石笋,两者相向生长连在一起就叫石柱。石笋、石钟乳、石柱统称为钟乳石。
大家请看这两根钟乳石,差一点就要连在一起了,可是其上的石钟乳上已没有滴水了,说明他已经没有生命,不可能连在一起了。你看下面的石笋望眼欲穿,上面的石钟乳泪眼枯干。近在咫尺,却不能相逢,真是“此恨绵绵无绝期”了。我们把这个令人伤心的景观叫作“恨难逢”,不过秦观说得好“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