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憩园》读后感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711 字
抛开总让人闹心的工作、加班,放下总也干不完的家务、琐事,忘却总也卸不下的压力、责任……在新的一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出发,只为在这一天放飞心情,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纯真如少年,再来一次只为快乐而行的自然之旅!
名山大川,巍峨如黄山,神奇如九寨,辽远如西藏,静穆如西湖,走近了才知道,它们都属于印象里的中国名片!而在这,巍巍青山,莺燕呢喃,沐浴在朝露晨雾中的一切,只需你打开心门,这里的每一天都将以它最原始的模样欢迎你的到来!
并不宽阔的小路,掩映在丛林绿草间,仿佛只是为了给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指点方向。踏上这片绿色的土地,你能感觉到在这夏季独有的温润,比若绿毯都觉生硬,这是一个季节的温度,这是这一方土地独有的柔美!无需修饰,参差分明的松柏灌木,错落有致的矮树繁花,就连遍布山野的藤蔓也次第的开放着,不是点缀,只是为了共同绽放大自然的深情眷顾!
近处山坡上,稀落的村舍周围,层层梯田披着油油的绿色,整齐而有序,时而有牧民的吆喝声在山谷间回荡,伴着阵阵清风,林间仿佛也有了飒飒和声伴着牛羊咩哞!听,自然的欢笑就来自这片土地!深沉而又欢快!……自然是有声的!
远处的山坡上,一簇又一簇的杜鹃花,点缀在漫山遍野的山花间,显得格外醒目。自然是有着最大手笔的画师!连山坡也色彩分明,这半坡是泱泱紫色,绵绵延延直接天际又极自然的延续至相邻的山谷,而与这半坡白色花海的过渡,更让所有感官都被熨过一般舒服!绿色永远是自然的主色调,尤其在北方,更是代表了春夏两季的色彩!再烂漫的山花假如没了绿色,便难成全这自然之美。置身于这自然之境,绝不可以用一片这样具体的词句来形容这绿色,这本就是绿的世界,绿的天地,就连蓝天白云也只能做她的装饰。沿着蜿蜒的小路(或者根本算不得路),一路盘曲而上,时而俯身行走在陈年古树之下,时而披荆斩棘穿行在灌木丛间,时而沿着山间溪流逆流而上……身边是绿色,脚下是绿色,抬眼望去,远处,近处,无不是绿色,就连心中都仿佛住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满满的都是绿色!
登上山顶,便是又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不一样的风景,总能带给每个人不一样的心境!“会当凌绝顶”,望着远处,早已习惯了苟且于世俗的心,首先有的不是“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更多的该是对自然的敬畏!绵延的青山,直抵云霄,沟沟壑壑,侧峰横岭,各具特色而又无边无际,浑然一体!能区分他们的,不是树木,不是形状,而是那不同层次的绿色!从闭了眼都能感知的脚下的嫩绿,到近处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树木的深绿,到远些松柏成林的泛着蓝色的绿,再到远处白云掩映下更深些的绿,更远些是是接近天色的暗绿,直到与天色相融,傻傻分不清到底是天色还是山色,到底是高山上经年不化的陈年积雪还是蓝天下缓缓飘过的云朵……最显眼的莫过于山岭上,那一片片同山坡上的灌木丛截然不同的林木,葱茏的深绿色犹如一道道绿色的围墙,清晰的勾勒出一座座山的轮廓,更为这幅天地间的巨型水墨画增添了层次感!绿色,我们用心向往的自然的颜色!
一路向前,偶尔临近小路的一簇簇杜鹃花最是招人爱怜!再难走的路都阻挡不了追寻的脚步!也是,你看那白色的花朵,九个分支朵朵分明,却又紧紧相拥,纯白色的花瓣轻盈剔透,却又在阳光下丝毫不露怯色。虽没有牡丹那样浓重的馨香,却有淡淡的木香与她厚实的枝叶相配。看看那些含苞待放的花苞,坚挺而英朗,要不是这些怒放的花朵为证,谁又能想象的到她最艳丽的模样足以与牡丹月季相媲美!……
自然总会给每一个生命展现精彩的机会!就连脚下不起眼的一些无名小花和小草,也开的正盛。蓝色的星星点点的,宛若夜空下的萤火虫,隐隐闪着光;黄色的,如碎了的灿烂阳光,灵动间透着些许淘气;灌木枝上,枯枝未去,才刚刚萌发的红里透绿的新芽;地上丝丝缕缕略带紫色的藤蔓;浓郁的枝叶下,那盘根错节露出地面的老树的根;从林间,偶尔飞舞栖落的蜂蝶;已不多见的如珍珠散落般悠闲地吃着草的牛羊……这一切,可不都是自然造物之妙?
淙淙溪流,伴着林间摇曳着的风声,泥土的芬芳和着树木花草的香……无论睁眼闭眼,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自然的气息!只有置身自然,我们才能感知自我的渺小而不自卑!只有置身自然,我们才能感知生活的闲适而不心累!只有置身自然,我们才能感知--生活,原来一直都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