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阅读心得体会400字 西游记阅读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89 字
西游记》,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经无数民间艺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劳动之后,于明朝中期由吴承恩最后完成。我从小就喜欢看《西游记》,对里面的故事情节几乎都记得滚瓜烂熟了,特别是动画版的《西游记》,更适合于我们少年儿童观看。在西游记的几个主要人物中,我最崇拜的就是那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孙悟空是聚天地灵气孕育而生的一只石猴,自然无父无母,一切都必须靠自己的摸索,保持了天性的淘气。他在灵台方寸山上找到菩提祖师,学了一身的本领,特别是筋斗云和七十二变,让他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却因本事太大,心高气傲,从而漠视神权,硬闯地府、打闹天宫,把天庭搅得一塌糊涂,导致他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行山下,一压就是五百年,直到五百年后,唐僧才把他救了出来。
如果说大闹天宫体现了孙悟空漠视神权,追求自由的性格的话,那么降妖伏魔,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护送唐僧西行则是他的英雄业绩。西行途中,孙悟空对唐僧那是绝对的忠心耿耿,从未有二心,唐僧几次赶他走,他都执意要留下。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不知斩了多少妖,降了多少魔:三打白骨精、通天河降灵感鱼怪、解阳山夺取落胎泉、火焰山三调芭蕉扇……这一路走来,他英勇奋战,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艰苦磨难,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英雄战歌!
除孙悟空外,唐僧还有两个有本事的徒弟,那就是那好吃懒做的猪八戒,和一路上吃苦耐劳的沙和尚。猪八戒本是天河总督十万水兵的天蓬元帅,是一位天宫神将,他有三十六般变化,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因贪酒而醉,调戏嫦娥仙子,被玉帝贬下凡尘,没想到又稀里糊涂地投错了胎,弄成猪身,而后又被观音菩萨摩顶受戒,逐皈依佛门。虽然取经路上,猪八戒总是贪吃贪睡,可这是猪之常情,也不能怪他,而且,他也是一位降妖伏魔的高手。
沙和尚也是天上的神仙——卷帘大将,因打碎了王母娘娘的琉璃盏,而被玉帝打入了沙河中。认唐僧做师傅后,他是最勤劳的,行李都该他挑着,而且没有半点怨言,只是默默无闻地挑着担子。但沙和尚打起妖怪来也是决不手软,适合水下功夫的他,总能帮到大师兄孙悟空。
故事的结局是唐僧师徒四人同心协力,坚持不懈,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走到灵山,取回了真经。《西游记》只是一个神话,但它说明了一个道理,在一个集体中,每个人的性格都有所不同,但只要大家能团结一致,锲而不舍,不论什么困难,都一定可以战胜,当然,最后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大家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