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阅读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8 字
阅读了名著《西游记》,我收获了许多。其中对我启发最大的是《西游记》的第一回“猴王出世”这个情节。
“猴王出世”讲的是,孙悟空和众猴们去洗澡时看见一股涧水奔流,众猴们说“谁有本事钻进去寻个源头并不伤身者就拜他为王”。于是孙悟空就大胆地走了出来,尝试着跳入瀑布泉中,之后,他不仅发现了天造地设的水帘洞,还让众猴有了安家之所,所以孙悟空按照约定成了猴王。
当众猴都不敢进去水帘洞时,正是因为孙悟空敢于尝试,所以他成功成为了猴王;而众猴们有的觉得这是一件无望的事情不愿去尝试,有的不敢像孙悟空一样大胆尝试,所以最后没有成猴王。敢于尝试、机智勇敢、敏捷灵巧的孙悟空,连“瞑、蹲、纵、跳”的动作,都是那么酷帅!
像孙悟空这样敢于尝试的人也有很多。比如,爱迪生,他在研究电灯的过程中尝试过上千次。爱迪生开始改革弧光灯的实验时,为了寻找一种能经住2000度高温、能燃烧1000个小时以上的灯丝,他尝试着做了1600种不同材料的实验,最后成功地发明了电灯。还有汉光武帝时期的钟南意,那时爆发了一场大瘟疫,他决定研制一种新药救百姓们。他不顾被感染的危险不断尝试。新药研制出来了,因其中有几味有毒的草药,钟南意又尝试喝下去,尝试成功后瘟疫被控制了,也成功地救了百姓们。
莎士比亚也说过,“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读了“猴王出世”,我更深刻地知道了一件事看着无法完成,但如果敢于尝试,说不定真会成功!我也应该学习孙悟空敢于尝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