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神秘而又充满激情的故事。一只“铁锤鲨”腹中神秘的漂流瓶和里面用英、法、德文写成的求救信,成为整个故事发展的“导火索”。正是这份神秘将我紧紧地吸引,也正是这份好奇,让我阅读完一个感人励志,催人振奋的科幻章。
这本《格兰特船长儿女》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之一,本书以幽默的语言,丰富而广阔的知识,激动人心的故事情节,构成了这本科幻小说的灵魂。主要讲述了邓肯号游船的船主,格利纳凡爵士,在一次偶然中发现了鲨鱼肚中的漂流瓶,那其中竟是格兰特船长的求救信,机智的格利纳凡爵士,慈样温柔的海伦夫人,沉稳的麦克那布斯少校,走错了经纬度的地理学家巴加内尔,还有格兰特船长的两个坚强的儿女等等。他们都乘坐着“邓肯号",走向了营救格兰特船长的艰险之路。
一路上的经历充满了荆棘与危险,一个个困难,一道道险阻,无时无刻不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每次在遇到危险的境况下,这些勇敢的人总能化险为夷,不畏不惧,与困难正面交锋。就像击剑,他们每次都团结一心,把他们的勇气与智慧化为长剑,精准有力且不失半点形象,虽然有时对手过于强大。但他们也十分灵活多变,利用对手头脑简单这一特点,并给予精准打击。每次都是化压力成动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小说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毅力!没错,就是毅力,在生活中毅力是必不可少的,你想一想当你正在做一件事时,在途中却半途而废了,这多可惜啊!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偏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清朝著名书画家郑板桥所言,足以看出毅力这一词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再回头过来,看看小说中的格利纳凡爵士一行人。就是凭着那种常人所没有的毅力,坚持了下来,也是靠着那种非凡的毅力克服了艰难险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