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94 字
艾青是中国现代诗人,他是中国现代诗代表诗人之一,他的笔触雄浑,感情强烈,倾诉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以深沉、奔放的笔触诅咒黑暗、讴歌光明。《艾青诗选》是一部集历史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诗集,真实的反映了历史,高度浓缩作者思想,蕴含着强烈的情感。
在《当黎明穿上了白衣》这首诗中,“紫兰人林子与林子之间,由清灰的山坡、绿的草原”作者运用了三个色彩鲜明的形容词,在我心中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图画,诗人还特别注意动与静的结合,一下子就让整首诗活了起来,仿佛整个画面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好像进入了诗人意境中。在《我爱这片土地》中,艾青以鸟的形象自我比喻,用饱含激情的诗句传达出鸟儿对自己土地的痴情,说明艾青有一颗愿为祖国奉献一切的赤子之心。
他的每一首诗歌,都浸润着作者的心血和最深刻的希望,代表着他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中进行的对世界和国家的思考,从感人至深的《大堰河
我的保姆》到感到昂扬向上的《给太阳》,再到饱含深情的《煤的对话》都果在字里行间体现出作者希望自己能为祖国尽一份力,反映出诗人希望警醒世人,希望让周围所有人团结起来为祖国献力的愿望。
艾青的诗歌在形式上不拘泥于外形的束缚,在感情风格上深沉而忧郁,具有紧密结合现实的、富有战斗精神的特点,描写了许多有象征性的事物,表现出艾青对旧社会的痛恨,和对光明的向往和追求
虽然当今的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依然要居安思危,永远像艾青一样保持一颗为祖国奉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