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读后感,全文共 613 字
这几天,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小说《老人与海》。
这部小说虽然讲述了一个极为简单的故事,却让我受益匪浅: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名叫桑提亚哥,独自一人出海打渔,八十四天一无所获。但他没有放弃,不肯认输。第八十五天他照常出海,而且是出远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钓到一条长十八英尺、体重约一千五百英镑的大马林鱼。经过两天两夜的搏斗,他最终把大马林鱼刺死了。然而在回来的路上却碰上了鲨鱼,老人几乎以生命为代价为获得大马林鱼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玉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拖回家的是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我佩服这位老人在挫折面前没有退缩的精神,更佩服老人坚持不懈的精神。
桑迪亚哥的故事又使我想到了我国古时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老愚公明明知道“移山”不是易事,这需要子子孙孙一代代不懈的努力。但他仍率领家人每天开山不止,天帝终于被愚公移山的诚意感动,就派了夸娥氏的两个儿子去背走了大山。我觉得《老人与海》与“愚公移山”一样,都给了我巨大的前进的力量。
回想起文中老人说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就搞不懂,人可以有勇气面对死亡,为什么不能面对失败呢?就像人学走路,都会跌倒。只有经过跌倒才能学会走路。同样的道理:人在生活中,有些损失和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面对失败,乐观的面对现实。
《老人与海》歌颂了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精神,歌颂了老人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每一个想要有作为的人都应具有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