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读后感,全文共 679 字
老人与海》作为海明威的巅峰之作,也是他的最后一部小说。
小说篇幅不长,文中的人物结构也不复杂,主人公就是老人,圣地亚哥。
当老人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的时候,仿佛全世界都放弃他了。但是他的助手马诺林依然相信他。虽然孩子的父母让他不要再跟着老人去捕鱼了。
老人在第85天出海,他遇到了大马林鱼。但是这条鱼实在太大了,在海上拖着老人的小船游逃了三天。最终鱼儿筋疲力竭,才被老人杀死并绑在了渔船的一头。小说用大部分的篇幅描写老人是如何征服这条大鱼的,老人和鱼之间的对话,和自己的对话,和他多次想起那个男孩。这里描写的大海就是真实的大海的样子。
最后他终于能带着这条大鱼准备回家的时候,却因为血腥味招来了鲨鱼群的袭击,老人和鲨鱼之间又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
最终,老人尽管战胜了鲨鱼,但是他捕到的大马林鱼都被鲨鱼吃光了,只剩下一条鱼头,鱼尾和一条白花花的脊骨。老人在第87天的凌晨,精疲力竭的回到他的小木屋里。而他带回来的大马林鱼的鱼骨却被人误以为是鲨鱼的骨头。
“人不能被打败,只能被毁灭”,这是这部小说留给世人最振聋发聩的独白,老人一个人面对大海,面对大鱼,面对鲨鱼,从未服输。
读完老人与海,一个感触是这个可怜的老人,在奋力的努力拼搏之后,最终还是一无所获。这好像也有一种隐喻,就是人尽管充满了斗志和毅力,但是运气也很重要。
从另一个角度,小说里在强调老人的一种内在的强大的意志和精神,外在的肉体可以接受折磨,但是内在的意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其实,《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或许就是作者海明威本人,或者是海明威想要成为的人。
我们每个人在这部小说里,都可以体会到属于自己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