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中,全文共 1063 字
怀着一颗平静的心情观看《小孩不笨2》,看完之后内心确久久不能平静。
影片中的tom家庭背景比较好,爸爸大概是某手机开发公司的职员,妈妈时某杂志社编辑。他还有一个弟弟jeery。这本来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但是父母总是忙于工作,没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与他们沟通。成才则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之中父亲因为年轻时与人打架而瘸了一条腿,并且是一个粗人,收入也很低。他不懂如何教自己的孩子,只想让他好好学习,一味的迷信“棍棒成才”这一原则。一见到孩子犯错,他只会用暴力让其改过。后来,面对父母与老师的失望,tom与成才逐渐觉得自己被放弃,再没有人理解他们,关心他们。在老师的眼中自己是个“烂苹果”,在家人眼中自己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终于他们开始走上了歪路。
有谁能够为孩子想想苹果为何会变烂?有谁能够替孩子想想,成才与tom为何走上歪路,这应该是家长与老师都应该值得反思的问题。他们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在他们眼中,成才与tom永远只是个烂苹果。其实孩子也曾经努力过,努力让自己变强。可是家长的所作所为却一次次的使他们失去信心。希望一次次的落空,终于他们彻底失望,tom发出了“今天学谦(tom的中文名)已死的感概,这预示着他们长时间所有的积累着的不满终于如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再沉默中爆发。
我想其实无论是tom的父母还是成才的父亲亦或是老师、校长都很爱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学生。成才的父亲为了不让因打架而被开除的儿子向自己一样成为一个废物而求遍了整个新加坡的学校,最后还因为为了孩子而去世,这让我热泪盈眶。可是他们所表达出来的爱并不能让孩子所理解,所接受。一句时常挂在嘴边的“i love you”却总不能说出口,孩子总不能听到一声赞叹。这使处于叛逆时期的孩子逐渐与他们产生代沟,甚至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向他们发出挑战。
孩子也需要夸奖,需要赞扬,这个社会的标准已经超出了一个15岁所能够承受的标准。只认定会读书就一定是好孩子,从而逼迫他们读书而忽视了孩子其他的才能。影片的结局我们也看到了,一直被大家所不认可,一直被认为没出息的成才最终却凭借着能打架而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摔跤选手。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他实现了“打到全世界”。但这也是令人悲伤的结局,毕竟成才的父亲也去世了。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教育片,推荐每个家长与孩子能够净下心来观看,让孩子与家长多多沟通。孩子也是人,他们需要更多的是关心与赞扬。。。
看来,父母对我们的严厉、绝情都只是表面现象,让我们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体味父母内在的真正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