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读书的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126 字
还记得一位长者对我说过:"只有你喜欢你的职业,你的工作,你才会真正投入满腔的热情去为它任劳任怨。"诚然,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敬业,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职业,献身教育事业。教师一定要端正的一个观点就是教师不是"教书匠",不能把教师当做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将它置于人生目标,人生追求的崇高位置,真正将它看做是育人的重大工程,它所担待的责任是一种未来的希望。教师的职业道德告诉我们,热爱教育事业是教师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集中表现,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师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教育事业、社会利益的一个准则。的确,只有热爱教育事业,才会去更多地去思考怎样把课上得更好,怎样才能让学生更热爱学习、学到更多的知识。因为热爱教育,所以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默默地奉献自我。无论领导安排什么样的工作,都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去完成。因为热爱教育,所以会积极地去探索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与专业技能。因为热爱教育,所以才会热爱每一位学生,关心每位学生,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
其次,要爱生。一位教育家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因为别人的孩子跟自己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要做到从心底来爱护他们,那是真的很不容易的。而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属于这一类的爱,我认为要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最基本的就是热爱学生,没有学生,又何谈教育呢?
再次,教法要高超。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曾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是一门艺术。科学的教法能有效地引导学生的学习活动,控制课堂气氛和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活动顺利完成。优秀的教师很注重教法的选择与运用,教法的运用要灵活多变,具有针对性,突出实用性。不必盲目求新,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不管白猫黑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同样的内容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法,同样的内容不同的学生也应有不同的教法。比如,古诗背诵时,对于小学生多用形象记忆法,对待中学生多用理解记忆法。
有位教育家说过,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并非易事,而做一名令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更是难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我的追求,我的理想,我的信念。在我漫漫的教育道路上,我将一步一个脚印地踏着敬业、爱生、乐教、善教这四块基石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奔波在这条神圣的道路上。
的讲话表明了对教育改革的决心,做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真钻研、真行动、真改变,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