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日记的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日记,心得体会,全文共 3764 字
实习第一天
11月23号 天气:阴 测站点a8 a7
今天是测量学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怀着期待又兴奋的心情赶到了科报厅门口。我们在找到待测的测站点后,便兴致勃勃的开始动工了。我们选定了a8点作为第一个测站点。因为不太清楚具体怎么做,所以我们等到老师过来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操作上的指导以后,开始了我们对第一个测站点的碎步测量。首先我们对经纬仪进行了对中整平,然后我们要先画出初始零边,本来我准备去立尺的,但是在老师的提醒下,我们知道了要用一支笔做为观测点来寻找零点。老师说如果用尺子的话,太宽,会导致误差太大。顺便的老师也批评了我们组定量角器的针太细了,会导致画图时,量角器跑位,而使图像不准确。我们立马承诺画图时会把针换成粗的。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a8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我们想起老师说的上届的学长们大概测了一千多个点,开始理解了他们为什么下雨天也要赶任务。幸好慢慢大家开始熟悉了各个步骤,分工合作,速度也比一开始快了。但是到了12点时,一个测站点还没完成。中间由于一些立尺时的疏忽导致花圃位置画出来与实际不符。我们努力克服沮丧,马上进行了重测。
因为冬天的白天较短,于是我们一致决定了中午不进行午休。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可以测a7点了。轮到我负责观测。因为早上看到了一点点失误就会导致图形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开始观测时,十分的紧张。读数也读的有点慢。但是成员都耐心的配合我的脚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进入状态后,也就快了很多。我想很多事情都跟我们实习一样。开始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所以认为很困难,但是只有大胆的尝试并且练习以后,才能真正的掌握。
五点左右,天有点暗了,我们也结束了第一天的实习,一共测了70多个点。虽然进度比我们想的慢,但是相信明天我们可以完成得更好。
实习第二天
11月24号 天气:阴 测站点a6-2 a6-4
今天我们终于开始测第三个测站点:a6-4了。第三个点在图书馆的后面。早上我刚到时就傻眼了,这里的树木,井盖,跟零碎的突出点非常的多。我们隐隐感受到了今天任务的艰巨。早上我负责画图。今天的风很大,画图时手冷得直发抖,好不容易画了30多个点,结果发现钉在量角器上的小钉子跑位了,将小钉子钉在量角器上后,只好将画过的点再检查一遍,将不在同一点上的点擦掉重画。因为自己一点不注意,整个图形便出现了偏差,在接下来的画图中,我丝毫不敢再掉以轻心。尽量用一只手按在小钉子上,防止它再次偏位。但是在画图的过程中,碰到了许多其他的问题,比如两个在地面上相近的点,经过1:500的比例尺缩小了以后,在图上画出来的几乎就在一个点上,这时如何将它们描绘出来而又不使它们与真实的地形比例不一样,就是在画图时要十分小心的问题。因为今天所测的地形较复杂,有好几个点我们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团结就是力量,我们默契克服每一个困难时,都觉得十分具有成就感。
令人欣慰的是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完成了第三个点,进入了测a6-2点。a6-2位于图书馆前,由于周围只有道路跟建筑,整个测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就希望今天可以把第四个点也测完。争取每天完成两个点的速度。下午我主要负责记数,相对来说这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a6-2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我们开始测a6-3,由我进行观测。可惜五点多时,天黑下来了,我们没能完整的把a6-3点测完。
实习第三天
11月25日 天气:晴 测站点:a6-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今天我生病了,所以早上跟组长请了假,躺在床上却老想着小组缺了一个人估计其他组员的任务就变得很重了。大概十一点左右,虽然头还有点晕,但我还是决定过去找组员们。过去时,发现他们早上的效率还挺高的,除了将我昨天观测了一半的a6-3点测完了,已经开始测b9点了。b9位于东操往图书馆的路上。所以路边有很多要测得树木跟井盖。考虑到我的注意力今天可能不能很集中,于是我选择了去立尺。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立尺时想起昨天妈妈的电话里的叮嘱,说如果立尺的话,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尺子较长,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立尺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尺立直。
立了一段时间的尺子后,下午我开始负责跑图。跑图是为了与我们画出来的图相对比。这是我第一次负责跑图。组长大致跟我讲了一下怎么画图后,还要我进行选点。我怀着很大的新鲜感开始干了起来。可是过了一会我就发现跑图其实没那么简单。首先是图书馆后的那个楼梯,平常走的时候没注意,今天要画出大概图形时,才发现楼梯经过设计的。我观察了好久才完整的画了下来。第一遍画好后,作图人员认为太过复杂了,因为我将整个楼梯画了下来而细节方面却没有画好。于是进行了重画。同时我发现了选点其实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点要选在有代表性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并非点越多越好,相反选取的无用点过多不但会增加测量,计算和绘图的劳动量和多费时间,而且会因点多而杂乱产生较大的误差点过少的话,又会导致画图人员无法将各个点连起来。
后来发现有一处我们小组在已有测站的上无法进行测量,于是我们再加设测站。我们将新增测站定好以后,使用经纬仪和钢尺确定了该点的坐标等基础信息,并做上记号。天黑了,我们结束了今天的实习。
一整天下来,觉得又学习了不少东西。
实习第四天
11月26号 天气:晴 测站点:347 a8-1 b8 42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四天。早上大概八点左右我提着三角架和小组成员们集合。因为昨天b9点上好几个点被建筑物挡住了,所以今天我们在b9与a6-4间补了一个转点347.今天早上我负责记数跟计算平距和高差。于是新的一天在手忙脚乱中开始了。每一站,算出平距后还要检合,如果算出来的平距与实地距离每次相差多了10厘米时,就要重测。想到昨天有一个点不知什么原因重测了很多遍的教训。我算着数据,不敢有一丝分心。中午我们为了赶时间于是随便买了些东西吃完就继续测了。下午我们开始了对a8-1点的测量,测了一段时间观测人员累了,于是我跟他换了任务,由我负责观测。因为对望远镜的调焦与读数相对来说比一开始熟练多了,观测起来相当的得心应手。只要保证各个步骤正确了,一般数据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反而因为要不断地报数据和跟立尺人员沟通,测到后面喉咙都喊得沙哑了。
中午时,我们发现画出来的图有点问题。回去查了一下,竟然是原始坐标画错了。这使我们整张图都向y 轴平移了一个方格。成员们都有点沮丧。于是打电话向老师咨询,下午老师过来看了一下我们的图,说如果展点都可以在图上展出来就可以不用重画。但是我们又发现a7点的测站点也弄错了,这样的话,那些以a7点相连为起始边画出来的点也都是错的了……因为需要改动的地方太多了,最后小组成员还是决定重新画过图。虽然重画意味着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是小组中两个成员主动承担下来这个任务。
经过这次教训,我们小组对此次错误进行了讨论,组长分析了我们犯错误的原因,都是前几天我们一心想要快点完成任务,不断地赶工,以至于有些地方不够细心造成的。我们决定改正错误。通过今天的教训,以认真求实的态度面对接下来的实习。
实习第五天
11月27号 天气:晴 测站点:a7 463
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早上已经可以很早自动醒过来,背着仪器出门。一切都已经变得理所当然。我们总共还剩两个测站点未测,但是我们却一点也不觉得轻松。几天来的实习,使我们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失误导致的错误。即使小心步步检合,还是因为经验不足造成了实习的不顺利。早上我们测的是我们为了测量机械研究所得拐角而增设的测站点。一个组员去新区买新的聚脂薄膜,我们保持测量进度。所幸没有再出什么问题。十点多时,新的图纸买回来了。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实行新的分工策略。由专人负责画图,尽量使画图的速度加快,其他成员负责测量避免延误测量与记录,与此同时完成计算、记录工作。大概到中午的时候我们连同增设的463点也测完了。本来以为只要再重新测过a7点就可以完成碎步测量了。下午,老师带来了全站仪,帮忙检核了各个测站,坐标值,也帮大家加设了几个测站。
我们增设了两个测站点,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任务又增加了。大家越接近后面时,发现事情越多,不免开始心浮气躁起来了。我也是,今天只想坐着记数据。一心算数据,什么话都不想说,也不去想我们到底还有多少任务。今天大家的热情都受到了一定的挫折。希望明天能够振作起来,一鼓作气地完成剩下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