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750 字
看到《边城》这两个字和影片刚开始的画面时候,我以为是一部反应城边人民生活很苦的电影,不觉得很好看,但里边的故事情节渐渐吸引了我,就顺着看完了整部电影,故事的结尾并不是令人很满意,是我不想看到的结果。
故事是发生在湘西美丽的小镇上,女主人公与年迈的祖父生活在一齐,两兄弟同时喜欢上了美丽的女主人公翠翠,而女主人公翠翠,从一开始就喜欢上了二老,本以为有情人会终成眷属,但在大老和二老两兄弟追求翠翠的方式不一样,最终大老毅然离开,为了成全弟弟,却在外出闯荡的途中,翻了船,掉进水里,再也没有上来。弟弟感觉对哥哥的死有职责和愧疚,翠翠也没有明显的表示,父亲逼他取一个有钱人家的女儿,无奈之下,离开了翠翠。祖父年纪已大,因为担心翠翠的婚事和将来的幸福,承受不住压力,在风雨之夜,离开了翠翠。二老离开以后一向都没有去过,她一向在等待着,也许一向都不会来,也许明天就来了。
剧中小镇上看到的是人淳朴善良、勤劳、友善和平的景象。《边城》用人性描绘了一个瑰丽而温馨的“边城”世界,那里人性皆真、皆善、皆美,由每个人身上所焕生的人性美、人情美营造了这个世界,那里看不到邪恶、奸诈和贪欲;那里有贫富区分和社会地位高低的差别,但他们都互相亲善着、扶持着;那里也有矛盾,但那决不是善与恶的冲突;小说结局是杯具性的,但也绝非是奸邪之徒所致。边城的人性美固然成为人们歌颂的对象,这座远离喧嚣尘世的小城赋予了它的子民人性美,但在这完美的背后,是这座小城封闭落后的凄凉,是多少年历史积淀下来的阴影,是整个古老的民族性格的缺陷。翠翠、爷爷、顺顺一家,他们都没有错,错的是这个美丽的小城,这个平静的小城,这段自由的、朦胧的感情既然发生在这座小城,无论是在谁身上,那么它注定是残破的,注定只剩下遥遥无期的等待!仅有改变小城,才能改变故事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