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42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关注世界森林日。每年的3月21日为“世界森林日”。1971年,在欧洲农业联盟的特内里弗岛大会上,由西班牙提出倡议并得到一致通过的。同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予以确认。 1972年3月21日为首次“世界森林日”。
每年,全球森林以千万公顷的速度在消失。我们国家的森林面积居世界第五位。土地面积占世界7.2%,森林面积占世界3.9%,森林覆盖率14%。人均森林面积居世界第119位。森林总蓄积量97.89亿立方米,占世界森林总蓄积量3840亿立方米的2.55%。人均森林蓄积量是世界最低的国家之一。世界人均拥有森林蓄积量为71.8立方米,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8.6立方米。
森林面积减少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人口增加、当地环境因素、政府发展农业开发土地的政策等,此外,森林火灾损失亦不可低估。
面临这样的严峻形势,国际社会采取若干措施:缔结国际森林公约。
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森林虽具可再生特点,但也经不起人类的大肆掠夺。10年来,森林资源锐减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发达国家与可持续发展相悖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从数字即可看出,发达国家是国际木材市场的最大买家,亦即最大的消费源;如果按人均计算,发达国家更高出发展中国家的若干倍。
多管齐下。多管齐下是拯救森林资源必不可少的措施。一是立法执法,大力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资源:严梢控制林木砍伐量,杜绝非法伐木行为。二是规范国际木材交易行为,在国际和国家两个层次上建立木材认让和标识制度,从而达到国际市场交易的任何木材均是出自可持续经营的森林的目标。
同学们,作为一名学生,积极植树造林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而平时学习生活中,我们能为森林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我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森→林→木→十”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