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一年级,学生,全文共 1302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三(2)班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凭劳动开创未来,让天赋得到自由》。这个标题源自于我们的班训——“以自律培养高贵,用体育锻造英才,凭劳动开创未来,让天赋得到自由,怀忠诚以报家国。”咱班上提倡的“三好hào”,就是好学习、好运动、好劳动。如果某位同学能做到好学习、好运动、好劳动,特别是好劳动者,我相信他一定是个行动者,一定是个对美有追求的人,他也更容易成为一个知行合一的人。他会用他的行动去改变这个世界,去获得自己的能力与资本。我们重视劳动,因为劳动实践才正真成就一个在未来社会中具有健康生命、理性精神、主动发展的合格人才。
劳动使我们沉静。浮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病,而且病得不轻。从有“搞原子弹的比不上卖茶叶蛋”一说开始,销售比生产重要,广告比质量重要,人脉比技术重要。辛苦工作的忙在一线,上层的一直在跑各种关系,拜各种干爹,搞各种融资,炒各种股票与期货,人们内心的欲望就没有停止骚动。
救烦无若静,补拙莫如勤。科技与实业只有那些如任正非等在孤独苦撑。恰恰也是这些人在孤独中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是他们挺起中国的脊梁。因为他们勇猛,他们沉静,因为他们在关注一线做事的人手中的活。我们能生产什么东西,我们能创造什么价值,我们到底有多强大,明白这些以后才能使人清醒,使人沉静,然后开始脚踏实地地干,投入科研,提升工艺,从陪跑到领跑。劳动需要我们沉静,也使我们沉静。
劳动让我们多能。劳动永远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劳动的能力决定了你创造价值的大小。不沉下心来,提升自己的能力,要想创造巨大财富绝对是空想。我们有的同学读书看起来很听话,搞个卫生都拈轻怕重懒得动手的人,能说他会做事吗,能扛事吗?心太小的,能力是大不到哪里去。本事也要靠劳动喂大,爱劳动者能承重,也就能促成其多能。
孔子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各种事都能做,我们的素质才会全面。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基本的生活劳动都不愿动手,复杂精深的工作你是否就能胜任呢?你有那个耐心,有那个心灵手巧吗?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做身边事做起,练就善于观察的眼睛、灵活好使的双手、沉静细致的心性,我们才多能善任。
劳动让我们开启天赋。我们愿意自己多能,但不见的愿意成为一个终生打杂者。快乐生活的源泉是热爱自己的劳动并能创造性地工作,这就要能顺遂自己的天性。可以说,没有一种力量能像劳动的力量那样使人成为伟大和聪明的人,它能带领我们从不自由的世界走向自由的境界,因为它需要学习,它需要手脑并用,它需要反省磨炼,这个过程就是开发自己的天赋秉性,使自己的自由意志得以可能。只要你愿意,很少有什么东西不能通过勤劳和技艺而获得。在劳动中获得的能力和灵感,最终使我们开启天性,获得自由,获得价值,获得尊严。
最后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的一段:若一个人不靠关系,不用巴结,不为某种得失提心吊胆,不必把命运系在某个人身上,而是在用自己的能力创造社会价值并养活自己,而且做得还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不虚荣,春天就长驻你心里。
你愿意劳动,你就有多能,你就有多自由,未来美好的春光一定属于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