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3547 字
姓名:王首启
性别:男
所属地区:北正镇实验学校
简介:他三岁那年,母亲受不了贫困的生活和父亲离婚了,从此一去不复返,断了联系。父亲从小身患血友病,每年治病都要花很多钱,今年因无力承担医疗费用去逝。一直以来,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身患残疾,双腿失去知觉,奶奶脑溢血瘫痪在床。所以,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由王首启一人扛。
孝心故事】
每天清晨,在寂静的乡村里,忙了一天农活的男女老幼大都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之中,但就在一所破的不能再破的农家小院里,总有一个身材瘦小的身影在忙前忙后,他就是北正镇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王首启。今年14岁,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患有先天性甲型血友病及小儿麻痹症的父亲。爷爷、奶奶和爸爸不但没有固定工作,而且都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更没有什么额外的收入,一家人只靠种10余亩耕地为主来维持生活,日子虽苦,但小首启精神很充实,小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孩子,因为他有一个温暖的家,从他呱呱落地那一刻起,父母亲便细心地照顾他,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他们把更多的爱都倾注在了他的身上,他也是全家的开心果,是爸爸妈妈心中的宝贝。
可是这样的幸福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太久。在他四岁的时候,母亲因为多种原因,经常和父亲闹矛盾,她看这个家是越来越不顺眼,后来母亲独自离开了这个家,弃下父亲,扔下孩子,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他们。只有父亲带着他艰难度日。他是既当妈妈又当爸爸,一个身有残疾的父亲带着一个孩子,他的艰难与心酸可想而知。和父亲相依为命的日子里,他们的生活变得很艰苦,小首启还时常想念妈妈,想起妈妈的时候他就大哭不止,嘴里喊着“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据爸爸说,孩子那时做梦都喊着找妈妈,就是在这种单亲家庭中,他失去了享受母爱的权利,不懂得人间疾苦和生活艰辛的他,依然在爸爸的关爱下享受着自己小小的快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更大的灾难又一次降临在了他家。在他五岁的时候,年迈的爷爷在田里耕作时不慎摔倒,把腿摔断,由于家庭困难,没有钱住院进行系统的治疗,摔断的那一条腿变成了终身的残疾,永远失去了知觉,如今只能靠拄双拐走路,完全失去了下地干活的劳动能力。就连晚上睡觉,有时还把自己穿的鞋带到了被窝里。由于父亲又患有先天性甲型血友病及小儿麻痹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这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年迈的奶奶一个人身上。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2019年的秋收大忙时节,奶奶又突然患上了急性脑出血,多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年迈的生命,但是也还是留下了瘫痪在床的后遗症,现在生活已经不能完全自理。从此年幼笨拙的小首启开始学生火、做饭。每次当他看到带病下地干活回来的爸爸,累得一头栽倒在炕上起不来的时候,懂事的小王首启便心疼地对爸爸说:“爸爸你歇会儿吧,我给你做饭去。”爸爸累得没精神头,也没理会他,没想到小小的年纪小首启真的为爷爷、奶奶和爸爸做起饭来。当爸爸睡醒时发现桌子上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小王首启正在那看着他傻笑。于是爸爸问:“是爷爷做的面条吧?”小王首启说:“不是,爷爷赶集去了,还没回来呢,是我做的。”爸爸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怎么会做面条呢?”爸爸问。小王首启说:“是你做面条时我看着啊,看几次我就会了,怎么样好吃不?”爸爸吃着孩子做的面条,虽然感觉味道不怎么地,但是爸爸瞬间感觉到王首启长大了,爸爸一把把小王首启搂在怀里,他眼睛湿润了……再大一点,他学会了洗衣服,购买生活必需品,农村都吃自己做的酱,到下酱的季节,他自己骑自行车驮着烀好的黄豆去加工厂磨酱,到秋天的时候,大白菜都下来了,他就腌酸菜,因为家境困难,他在买白菜的时候还都会和人家讨价还价,“这哪是个小孩子啊!”卖菜的人都这么说他。为了让常年在家的爸爸不那么寂寞,他还为爸爸养了一条小狗……他稚嫩的肩膀上承担的太多太多,所有跟他办过事的大人都说他是个坚强孝顺的男孩。
记得有一次,大概是七八岁的时候吧,他推着自行车去买大米,因为当时他太小,在驮着大米回家的途中,由于米袋太重,车前边轻,后面重,没把稳好车把,推着推着自行车就把他拽倒了,自行车和一袋大米都砸在了他的身上,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能有多大力气啊,况且由于缺少营养,他长得又很瘦弱,车子把他压得出不来了。他使劲所有的力气挣扎着,不一会豆子般大小的汗珠从他的脸上顺着鬓角流下来。所有的委屈和伤感一起袭来,想着别的同龄孩子都坐在温暖的屋子里,吃着爸爸、妈妈扒的香蕉,躺在妈妈的怀里撒娇……而他却要承受这么多,他就在马路上大哭起来,直到一个好心的过路人把自行车帮他扶起来,他才爬了出来,他擦干眼泪,咬着牙把这袋米推回了家。
由于他家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到了上学年纪的他,没有更多的精力既上学又照顾爸爸和这个家,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推迟上学的年纪。直到8岁的时候才报名上了学。家里离学校太远,他每天要步行往返十余里的路上学、回家。而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父母来回接送上学,每当他看着村里的大人骑着摩托车驮着孩子们上下学,他心里不是滋味,他多么希望自己的爸爸能健健康康地也接送他啊。村里别人家孩子的家长,特别是现在小首启学校的朱老师每次看到他就要让他搭车,时常还到小首启的家去接他上学。但是王首启始终没有坐过一次别人的车,刚强的他从不祈求别人的恩赐,那样会让他觉得自已是个可怜的孩子。爸爸也不知流过了多少泪,恨自己没有能耐,没能给自己的孩子在上学的照顾,爸爸对孩子说:“孩子,来年年头好的话,我一定给你买辆自行车,你上学就不会那么辛苦了。”可是,王首启知道年头再好又有什么用呢,仅有的那么点儿地,一年下来,一家人的吃饭、穿衣,和治病打针,这些钱都不够。本来家里就捉襟见肘,哪还有闲钱给他买自行车呢。突然有一天,他在放学的路上听到有人喊收草药,他寻思这里有什么草药啊,于是他就和那个人搭讪,问他怎么个情况,收草药的人告诉他,这山上有很多的草、花都是可以用做药材的,可以采摘下来卖给他。这时小首启灵感一闪,“对啊,我可以利用闲暇时间上山挖草药卖啊,这样不但减轻了爸爸的负担,富余的钱就可以买辆自行车。于是,他利用放学时间、节假日自己偷偷的拿着锹和篮子上山挖草药,有时出去被爸爸看见问到,他就说出去找同学玩,因为他不希望爸爸知道后为他担心。所谓“贵在坚持,事在人为”,在他的努力下,他偷偷把卖的草药钱攒了起来,不但贴补了家用,还买了辆自行车。看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小首启心里乐开了花。而爸爸知道后跟屯邻说:小首启现在不是个“孩子”,他在我们家就是个“大人”,就是我们家的顶梁柱。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放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作为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现实的状况让他清楚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把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够完全支撑这个家。他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课堂上他总能认真听讲,那个最积极举手发言的准是他;课堂外对于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和学习任务,他总是及时完成。不懂就问是他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这么说?为什么这么想”等等,这些语言是他经常挂在他嘴边上的话,有时老师都被他问得有点烦了,但是一想能有这么多问题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出息,于时老师们还是耐心地给他进行讲解,有时老师也会被问到答不上来,只好找资料帮助他解答。他就是这样一个勤学好问的孩子,所以他的成绩在班里是一直名列前茅。他不但自己知道学习,他还经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
除了“沉甸甸”的生活,周围的邻居、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社会上的好心人也让他体会到了浓浓的亲情。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尽能力的帮助他,虽然小首启没有时间、精力、金钱参加兴趣班,没有和同龄人太多的玩耍的时间,但他得到了更多人的关爱,所以他的生活也感到很幸福。
可是为什么老天爷对他如此不公,让他经历这么多的苦难还不够吗?为什么还要夺走他生活下去的希望,幼小孩子心中的顶梁柱——亲爱的父亲呢?今年三月的一个夜晚,当大家都在睡梦中的时候,他的父亲却因为突发脑出血永远地离开了他。天性坚韧的他,在亲友的帮助下,料理完爸爸的后事后,亲友和邻里都劝小首启去投奔妈妈,好有一个相对好一点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但孝顺的小首启却擦干了别人无法理解的眼泪,毅然决然的做出了承担起了侍候爷爷、奶奶生活起居的决定。在办完爸爸丧事后第三天,他又背起书包,迈着坚韧的脚步走进了学校的大门,走进了他一直神往的课堂。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恩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在得到这么多人的关爱后,他更加努力刻苦的学习;更加关爱长辈,照顾好年迈的爷爷、奶奶;更加让他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让在天堂的爸爸能够安心,让爷爷、奶奶能少操心,让老师放心,让身边的人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