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观后感,适用行业岗位:校长,全文共 2108 字
老师们,同学们:
告别了祥和愉快的寒假,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新学期。在此,我谨代表校长室、党总支衷心祝愿全体师生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祝愿我们的学校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回首20xx,学校的发展态势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小高考生均加分超过县均分,高中考成绩辉煌:高考本科上线613人(不含艺体生),录取率超70%;中考县中正取线上37人(不含推荐分),四星级高中线上超100人,创历史新高。学校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南通市文明单位,南通市四星级高中学生军训会操二等奖,县特色学校,县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县科研先进单位、中高考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书信文化活动大赛优秀组织奖,第十七届黄海潮组织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等。
成绩的取得,无不倾注着全校师生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校长室对全体马中人的共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常规管理还不能成为我们学生的自觉行为。上一学年,我们制定并组织大家学习了《学习常规18条》《行为管理18条》,但是,仍有一些同学在学习上存在着某些不良的态度、方法和习惯,有的同学忧患意识不强,自我定位不准,时间利用率不高。有的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计划,课堂精力不集中;不认真做笔记,课堂思维不活跃;个别同学作业不认真,甚至还有抄袭现象;有的同学不主动向老师提问,不会整理学习内容,不会反思考试错误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蔓延成为大问题,成为制约自身优质成长乃至整体良性发展的毒瘤,必须引起全体师生的高度重视。
20xx年,是马中的本命年,马中的发展也将迎来崭新的机遇。学校将迎来省四星级高中迎验复评,小高考、中考、高考等也进入了倒计时,学校食堂将积极申报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些都是马中发展的大事。我们要将这些工作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增强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强大推动,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强劲动力,振奋精神,全力以赴,为马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主要讲三个关键词:一是责任,二是规范,三是自主。
研究表明,具体的知识和技能,对于一个人的影响顶多只占30%,而更多的影响则决定于包括人格和素养在内的其他方面。事实上,相比知识和技能,一个人的责任意识如何,情商怎样,对于个人成长来说其实是更为关键的因素。缺乏起码的责任意识,往往会在未来的人生发展中轻易迷失方向,甚至一遇到需要有所担当的时候,便会与人生的重大际遇失之交臂。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当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有一些同学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面对错误不肯承认,寻找借口来搪塞;面对任务推三阻四,不积极完成;面对作业一拖再拖,最后应付了事;面对学习压力一再逃避,总是找借口原谅自己。这些不良的行为观念将会直接导致学业的荒废、生活的沉沦、前途的荒芜。我们认为,一个从小受到良好责任教育并有责任意识的人,更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挖掘自身潜力,获得事业的成功。因此,加强道德修养,必须从“责任”二字做起。希望大家拥有矢志不渝的信念和追求,拥有战胜各种困难险阻、达到成功彼岸的勇气和力量,自觉地加强人格的修炼、个性的砥砺、心灵的锻铸,努力做到在家做有责任的子女,在校做有责任的学生,在社会做有责任的公民,对自己负责,对他人尽责,对社会担责。
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成材的基础。本学期,我们将二月定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三月定为“人格提升活动月”,四月定为“革命传统教育月”,旨在以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大家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文明素养。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仪表得体、端庄,待人谦和、礼貌,体现马中学生的精神风貌。同学之间要和谐相处,正确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切忌一时冲动做出有损集体、他人利益的事。要把日常的“小事”和“琐事”看成事关个人性格形成、人生成功的大事,看成事关学校声誉的大事,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使马中学生有美的语言、美的仪表风度和美的行为习惯,在学会做人中感受到人性光辉的沐浴,走进美好而丰实的精神世界,以崭新的面貌、高昂的斗志投入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之中,做一个人格高尚、心灵美丽、阳光健康的人,做一个尊敬师长、关心他人、宽容豁达的人,做一个知书达礼、遇事自省、严格自律的人,用严谨、文明的作风打造和谐高雅的校园文化,共建整洁优美、安全文明、和谐温馨的马中校园。
春节刚过,可能不少同学的心还沉浸在春节欢乐的气氛中。新学期的开始,意味着紧张的学习已经来临,各位同学要迅速调整精神状态,适应新的作息时间,全力以赴投身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本学期是收获的学期,有高三初三年级的模拟考试、高考中考,有高二初二年级的学业水平测试,有高一初一年级阶段性检测以及期中期末的水平测试等等。随着新学期开学,各类大考实际上都进入了倒计时。我们必须认真准备,订好计划,踏踏实实,以十分的准备、百倍的努力去迎接考试。只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才能真正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不断提高学习的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只有会学习,善思考,能独立,才能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最大程度地获得学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