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淮北市人民路小学,有一位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她取得了许多荣誉:雷锋式的好少年、校文明之星、学习标兵、市小小艺术家、市三好学生……她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着智慧,sunny,clever andlovely是对她最好的概括。她就是淮北市人民路小学四(3)班中队长岳洋旭同学,一个阳光女孩。她充满爱心,自强自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班级的领头雁
在学校,岳洋旭同学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堂上总能听到她独特的见解。学习上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
“时间是挤出来的,我要多学习多锻炼自己,为学校争得荣誉。”岳洋旭同学总是这样说。校内外的学习、活动常常忙得她不亦乐乎,但她总是充满自信地面对。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演讲、朗诵比赛。每次都认真准备,付出了许多辛劳和汗水。多少个中午,别人休息或看动画片时,她早早来到学校在教室里反复练习;多少个傍晚,同学回家了,她留下来仔细揣摩,一个动作、眼神都力争做到最好。记得那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市“以书为友,快乐成长”演讲比赛,由于比赛时间紧迫,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练读千多的讲稿,第二天早晨五点就爬起来背诵。因为感冒扁桃体红肿发炎,嗓子很痛,但她却坚持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她的顽强刻苦、不懈努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在比赛中大气沉稳,声情并茂,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淮北市读书演讲比赛一等奖。她还在淮北市文明交通演讲、低碳生活演讲、经典诵读中摘金夺银,并成功主持了淮北市第七届小小艺术家节目展演。同学们钦佩她,师长夸奖她。而面对大家的赞扬,谦逊的她只是微微一笑,她心中立下了更高的目标。
作为淮北教育电台、淮北晨刊的小记者,她以童眼观世界,发现生活、感受生活,写下自己的思考。而今已经有《看我七十二变》、《秋游时代广场》、《给爸爸的一封信》等多篇习作获奖发表。多才多艺的她在淮北市第七届小小艺术家比赛中荣获少儿综艺组特等奖,获评市小小艺术家。她喜欢书法,弹琴,舞蹈,在校艺术节中多次表演节目,深受好评。一手漂亮的令人啧啧称赞。班级里的黑板报,留下了她的手迹。在学校组织的绘画、硬笔书法比赛中都获得一等奖。她爱看课外书,知识面广。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踊跃参加,多次在朗诵、作文、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同学心中,岳洋旭同学更是被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不管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王紫怡同学学习上有困难,她主动要求和她做同桌,在学习上与她结对,帮助鼓励她。同桌的水彩笔没带,她会主动递过去一支;同桌座位下脏了,她会帮着一起清理干净;同桌的题不会做了,她启发同桌一起分析;同桌受到表扬了,她为之由衷地高兴。每次周五,班里有寄宿的同学值日,她总会主动留下来帮助做值日,扫地、拖地、倒垃圾。在她的带动下,班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她不愧是一名雷锋式的好少年。
家里的好孩子
在家里,她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提起岳洋旭,锦华苑小区的居民无不啧啧称赞,因为她在家里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
妈妈做饭时,她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她的拿手好活。妈妈照顾一家人很辛苦,晚上她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说:“妈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感动流泪。爸爸在外地工作,为一家人生活劳碌奔忙。她默默记在心里,每周总要给爸爸打个电话,提醒爸爸注意身体,让爸爸不要惦念家里。她总是认真听天气预报,如果天气有异常变化,她赶紧给爸爸打电话,提醒爸爸及时加减衣服,俨然一个小大人。她写的《给爸爸的一封信》情真意切,在第四届书信大赛中获得市二等奖。而她当时才只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细心的她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还给身体不便的奶奶洗头,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老人买来可口的点心。早晨她会悄悄起来,帮家人买来早点;中午,等家人吃好,她争着收拾碗筷;晚上,做完作业的她,为爷爷捶背,让老人开心。平时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红领巾、书包样样行。有时老家有事,妈妈需要回去操办,她就自己一人在家,做饭学习,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百善孝为先。她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社区的小雷锋
在社会,她是一位热心公益、拾金不昧的小公民。
她是学校文明志愿者,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社区做好事。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楼道的扶手因为春天多风,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墙壁上粘贴了大大小小的招贴纸。她从家里拎着小水桶、拿来了清洁球。小手伸进水里把抹布浸湿,再去擦栏杆。只擦了来回一下,抹布马上变成了黑色的。清水打了几盆,她们卖力地擦着。楼梯扶手干净了,她们小脸累得通红,可看到整洁的栏杆,心里别提多么开心了。铲除墙壁上的小广告就更困难了。粘在墙上的小广告纸就像顽固的“牛皮癣”。她先用水淋湿,然后再用金属清洁球一下、一下地用力擦。手指蹭破了,手都累酸了,才清理干净。社区里的叔叔阿姨冲她们竖起大拇指。
“弯弯腰,捡出一片净土”。外出游玩、小区散步,她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文明不就应从这点点滴滴小处做起吗?她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菜的水她告诉姥姥要浇花;洗衣服的水冲马桶。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做成小收纳盒,装饰居室。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作为中队长她组织全班 献出爱心,把储钱罐里的钱全部捐出。
上学期一个中午,岳洋旭在去上学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个小纸卷,捡起来一看,里面包着七十多元钱。不知是谁粗心遗失的,一定非常着急。她想了想,来到小区东门保安室,把钱交给了门警。后来才知道,是一位同学带的服装费用,不小心掏掉了。岳洋旭同学拾金不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这就是美德好少年岳洋旭,她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奉献为乐,表现优异。她是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是文明的宣传员,是一位美德好少年。我们相信,岳洋旭同学秉感恩之心,以爱心待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演绎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