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812 字
李勤舟,11岁,在烟台开发区第五小学五年级就读,和其他同学一样,正享受着愉快的校园生活。但在这张阳光的笑脸背后,却承载着很多成年人都无法接受的现实。
勤舟这个名字是爸爸为他取的,寓意学海无涯苦作舟。为了在城里安下家,夫妻俩东拼西借,买下了现在的房子,虽然生活拮据,但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然而,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勤舟的爸爸就因为一念之差走上歧路,让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变得风雨飘摇。
然而,生活对这个家庭的考验并没有就此结束。楼道里的一场大火,让原本和勤舟相依为命的妈妈变成了重度烧伤的残疾人,双手只剩下两根手指,丧失了劳动能力。
入狱的父亲,残疾的母亲,年仅十岁的孩子,勤舟就这样担负起了照顾妈妈,撑起这个家的重担。做饭、洗衣、收拾家务,给妈妈洗头、洗澡、剪指甲,还要兼顾学校的学习,要强的小勤舟是妈妈和老师眼里孝顺又有上进心的孩子。在义工和老师的帮助下,小勤舟慢慢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也在义工的影响下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就在他参加完六一儿童节义工活动的当晚,他做了个梦,在梦里,他见到了日思夜想的爸爸。
“我的爸爸虽然犯错了,但是出来了还是一个好爸爸,还能为社会做些事情”。经过一番努力,小勤舟终于有了到监狱看望服刑爸爸的机会。
这场见面被特意安排在了心理辅导室,这样,勤舟就可以近距离的和爸爸呆在一起。或许是父子俩长时间没有见面,或许是有外人在场,勤舟见到爸爸的那一刻显得很平静,可当勤舟拿出送给爸爸的礼物(自己画的一幅画)时,沉默的爸爸显得有些意外。
画里画着他们一家三口,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坐着火箭遨游太空的景象,爸爸潸然泪下。爸爸入狱后,李勤舟已经转学,为了能够让爸爸更多的了解勤舟在学校和家里的状况,播放了之前采访的视频给他看,看到勤舟照顾妈妈的画面,这个七尺男儿还是忍不住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临走前,勤舟又掏出他用零花钱买给爸爸的本子,在上面写下了他和爸爸的约定“…爸爸,你在里面好好改造,我和妈妈等你回来…。我们一起照顾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