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展丞,男,武穴市实验中学八(24)班学生,班长,班级孝道小组组长,校文学社成员,校田径队组员,市少年书法协会会员,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员。他是同学的楷模,是老师的臂膀,是校三好学生,还是校道德模范:他,成了实验中学一道美丽的风景。
周展丞从小生活在讲究“长幼有序”的氛围中,由于父母的悉心熏陶,再加上老师的言传身教,所以骨子里他对中华之美德——尊老爱幼的思想根深蒂固,也就因为这一根深蒂固,演绎出了许多美丽的故事:好菜让爷爷奶奶先尝,帮父母盛饭,大热天停电了给长辈打扇……
这一敬,敬得妈妈感动满怀
周展丞的爸爸是外科医师,妈妈自己经营一个小店,家庭还算是宽裕,但作为独生子的他一点也不娇惯。父母工作忙,有时候时间安排不过来,他得自己回家炒饭吃,还顺便给妈妈带上一份。周日,他还给家里来个大扫除。他没有吃零食的习惯,兜里是不装零花钱的。所以亲戚朋友常常对他的父母说,在周展丞身上看不到独生子的痕迹。
那天作文比赛回家,他看到妈妈在厨房热火朝天地炒菜,很是诧异,因为这场景是很难看到的。妈妈说:“儿子参加作文比赛,给我争光了,也辛苦了,今天妈妈再忙也得犒劳犒劳你啊。我还买了苹果、饼干呢,你先垫垫肚子,菜一会儿就好。”见到儿子傻愣地站在那里,妈妈又催促他。谁知,周展丞情不自禁地向妈妈深深地敬了一个礼:“妈妈,你辛苦了!妈妈,你太好了!”这一敬,敬得妈妈既是惭愧又是感动。
这一暖,暖得爸爸柔肠百转
爸爸回家是没有定点的,也许半夜才回,也许一夜不归,因为要给病人做手术的缘故。
这一夜爸爸回家得比较早,觉得有愧儿子,他决定挨着儿子睡。周展丞觉得爸爸奇怪得很,既然要挨着自己睡,干吗离自己那么远?他往爸爸身上靠了靠,可是爸爸则又往外挪了挪。他忍不住地问:“爸爸,你干吗离我那么远?”“我后上床,脚是冷的,会冰着你的,等暖和了,我们再靠紧哈。”展丞听到后,他没有远离爸爸,而是把自己的暖脚伸向了爸爸的脚。任何言语都是苍白的,爸爸什么都明白了,任儿子的脚在自己身上摩挲着,这一暖,暖得爸爸柔肠百转。
这一拜,拜得姑姑泪流满面
姑姑是老师,为了方便辅导他学习,双休日周展丞在姑姑家过。那天是母亲节,老师布置了任务: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激。表姐上大学去了,姑姑接到了表姐的短信,高兴地对他说:“姐姐给我来短信了,祝我‘母亲节快乐’呢!”看到姑姑的高兴,周展丞不免高兴起来。转而,他对姑姑说:“姑姑,你请坐!我给你行个礼,表达我对你的感激,也代替姐姐。”
他请姑姑坐好后,谁料“咚”地一声,竟然跪了下去,继而拜了下去。姑姑见状,忙不迭地扶起他,心中大是感动,连声说:“快起来快起来,我的展丞怎么给我行了这大的礼,给我行了这大的礼!”这一拜,拜得姑姑已是泪流满面。什么都不用说,侄子对自己的感激与孝心都溶进了这一拜之中。
周展丞的事迹已经在实验中学五千多名师生中广为流传,他因此被评为武穴市美德少年。愿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