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优质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41 字
假期里,我读了《格列佛游记》这本书,它记述了主人公格列佛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与慧骃国的种种奇遇。故事富有想象力。其中处处可见对18世纪英国的各种社会现象以及人性的丑恶一面的讽刺。
在小人国中,有两个党派,一个是主张穿高跟鞋的高跟党,另一个是坚持穿低跟鞋的低跟党。两个党派经常发生激烈的争吵,真让人不禁大跌眼镜,仅仅为了鞋跟的高度就吵得还可开交,这也太小题大做了吧!紧接着,我又读到了更为可笑的一段:因为一件突发的小事,一位利立浦特王下令打破老规矩,发布在吃蛋时,先弄破小的一头,人民对此不满,因而发动了战争。紧接着邻国不来夫斯古也参与了战争,几十年过去了,战争却一直没有中断。这是何等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啊!可我一想到时我们与他人间的争吵,我不禁止哑然失笑。本书的作者用了夸张手法,讽刺了社会上一些小肚鸡肠的人,但事实的确如此。在学校中,我们经常会座位等小事与同学们闹不和,但我想只要每个人都退让一小步,这些问题就都会迎刃而解了。
书中的最后一个国家是慧骃马国,那里的马自称“慧骃马”,意为“聪明的灰马”,它们占统治地位,拥有理性及各种优秀品质,而那里还有一种丑恶的类人动物——野胡。
后来,我发现,这是作都特意安排的,他通过写野胡来夸大人类的种种恶习与缺点,以此达到讽刺的目的,书中讲到,野胡喜欢一种闪光的宝石。经常争抢它。我反复读了几遍,认为这是对社会上人们对金钱的贪欲的形象比喻。在生活中,人们无时无刻不需金钱,因而产生了吝啬鬼、守财奴等形象,人们渴望金钱,渴望享受,甚至为此而犯罪,这不都与野胡的种种奇怪行为吻合吗?显然,作者是在对人性做出批判啊!我不禁因我们自身的缺陷而汗颜。
这本书宏扬了高尚品格,揭露了一些虚伪的现象,既不失想象力,又能使人深思同。这是一本我喜爱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