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作为普通党员,我们应当努力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现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它深刻地改变了并继续改变着整个世界历史的面貌。对于我们这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时代下成长的人,马克思主义教育更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马克思主义是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从狭义来看,马克思主义是指马克思恩格斯阶段的马克思主义,实际上,马克思主义已不止是创立阶段的马克思主义,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人们实现目标和任务的手段、方式、途径,可以回答和解决当时当地的实际问题。因此,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强盛的生命力。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得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如果生搬硬套地将马克思主义用到我国的国情,就是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思想。要想成功地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定要将这一原理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用新的实践、新的内容、新的语言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认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始终坚持工作的高标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