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要以临战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决胜的心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近日,一幅“五级书记”同框的照片在刷屏的同时,也更刷新了这项“一把手工程”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想起之前有幸在一次培训中聆听了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的工作自述,更倍感基层力量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称号:草帽书记、牛书记
社会主义新农村下的新时代村书记该是什么样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北京市第xx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参加过国宴的人该是什么样的?当人们称呼他为“草帽书记”“牛书记”,他的“本色”又是什么样的?在一次培训中,我有幸见到了这位传奇人物,从他的身上去寻找答案
一顶草帽,一身染了草渍的旧衣服,一双不怕踩泥蹚水的鞋子,彭书记的打扮与普通村民别无两样,我诧异,后而反思自己,基层干部不应该都是这样的吗?想起刚入职,我以为政府机关应该着装周正,但来后发现即使是领导也很少西装革履。某天我穿着高跟鞋来上班,书记一句话“走,下村”,一下午下来我的脚就吃不消,从此高跟鞋全都束之高阁。“咱就是个农民,下地干活儿,穿成这样方便,而且打扮得再好也不如村子里干净整洁来得重要。”彭书记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忙碌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我想,无论他的称号是“草帽书记”也好、“牛书记”也罢,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态度,将是他永不会变的本色。
“天下雌雄未定,公孙(述)不吐哺走迎国士,与图成败,反修饰边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古有求贤若渴者胸怀天下,不拘小节、不修边幅;现有基层党员干部心装百姓,扎根基层、深入群众。
措施:探路、拆房、让客
18岁当副队长,21岁任村主任,28岁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彭兴利,虽初出茅庐,但在带领乡亲们致富这条“摸着石头过河”的道路上却孜孜不倦、想法颇多。从玉米制种到集中养殖区,再到现在依托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生态旅游,《中国养牛大县蒙城》与其说是彭书记的“灵感缪斯”,倒不如说是他赋予了其全新的“致富宝典”,翻烂了的每一页都浓缩着他的思考与心路历程。
接触“12345”工作以来,我深知“触动奶酪”的拆迁工作“难于上青天”,而中榆树店全村89套院子,彭书记只用了两个月全部签订拆迁协议,又用了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村120户标准化农村新居建设工程,并扶持45户村民从事了民俗旅游接待。
“矢志为民谋利”的探路、“困难面前敢于上”的拆房、“利益面前甘于让”的让客,不仅一次次让村民在质疑变称赞的态度转变里与这位“探路人”“相识”,更是让听到故事的“你我他”在一次次的惊讶和感动中与他“相识”。从“相见”到“相识”,这条路,他走了24年。
三宝:草帽、手机、“大奔”
草帽书记有三宝,草帽、手机和“大奔”。草帽是最普通的编织帽,手机是最古老的老人机,而大奔则是一辆四轮农用车。尽管中榆树店已经成为全乡最富的村,但彭书记仍然用其朴实无华的“三宝”滋养着“北极乡”的繁荣发展。
谈起三十年不变的承诺,彭兴利说:“既然大家选我当书记,就得对得起大伙儿的信任。”“坚守大山深处”,无愧于生养他的家乡土地,无愧于家乡人民对他的支持,无愧于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沉甸甸的名字,更无愧于全国身边好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这批“选调生”的“后浪”们,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基层哺育着我们,我们也滋养着基层。只有像“草帽书记”这样手擒“三宝”,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一个和成千上万的人分享快乐的事业,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当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更是当代青年人的鲜明主题,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唯有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才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