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是法国著名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创作的一部鸿篇巨著。整部书描绘了法国人民在大革命期间的生活画卷,具有令人震撼的艺术感染力。
书中围绕珂赛特、冉阿让、芳玎、米里艾主教、马留斯等人的生活,讲述着一个悲伤、感人的饱含人间真情的故事。冉阿让为了维持姐姐的生活,偷走了面包,被关进了牢。一次越狱后,他在米里艾主教的破房中住了一晚。他偷走了主教的银盘子,被耀武扬威的官兵抓住,米里艾主教却说这是他送给冉阿让的礼物,还把家里珍贵的银烛台也送给冉阿让,把他的灵魂洗净。主教的教诲在冉阿让心中铭记,他做了许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当上了市长,化名马德兰市长。没有人知道他是冉阿让,一个也没有。
但在一张报纸上,马德兰市长看到,一位不相识的老人被判了无期徒刑,只因为他被人们误解成了冉阿让,可是马德兰市长才是冉阿让呀!于是马德兰市长自首,请求法官放了那老人。他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现在的生活少了以前的痛苦、卑微,少了人们的无情,但我们仍然铭记他们的故事:在我有困难时,我会想起他们;在我感动时,我也会想起他们;在我惊喜时,我依然会想起他们;在我激动时,我仍然会想起他们;在我感叹现在的幸福生活时,我还是会想起他们。他们的故事给了我启发,我会顺着他们的教导前进。
现在,我们要做的事,就是努力学习,奋发学习,为社会、祖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