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706 字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等于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以前只是对这句话大概上有个理解罢了。随着读书的增加,对它的理解更加细微了。
还记得自己曾经是多么的厌倦读书,很少会用心去慢慢品味一本书籍,即使有时候那本书出来看看,也是随便翻一下,根本没有耐性去品味书中的幽香。平常做的一些事情,时间长了就觉得极其无聊。于是,就坐在桌前有耐性地看书。没想到这一看,就激发了我对读书的兴趣。
我读过一本世界名著——《悲惨世界》,《悲惨世界》是雨果的代表作之一。故事讲述一个贫困的工人冉阿让为了偷一块面包坐了十九年的牢。出狱后,他到处遭他人白眼,于是,他仇视社会,但被一个主教感化,做一个好人。冉阿让化名马德兰,做了市长,他答应临死的芳仃抚养她的女儿珂赛特。olc沙威正追捕失踪多年的苦役犯冉阿让,其他olc误抓一个贫苦工人,准备把他送进监狱,为了救这个无辜的工人,冉阿让承认了身份,他又送进了监狱。去监狱的路上,他又逃跑了。冉阿让马上找到珂赛特,带她躲在一个偏僻的修道院里,多年过去,珂赛特;与马吕斯相爱。之后,发生一系列生活变故,沙威在冉阿让的高尚品格前投河自杀。珂赛特和马吕斯结婚,冉阿让过着孤独的日子,最后,他死在珂赛特的怀里。
小说的描写对象变成了芳汀——这个穷苦交加的妇人,她把孩子存在德纳第夫妇家里。丧尽天良的德纳第夫妇一面向芳汀索要大笔大笔的赡养费,一面惨无人道地虐待着芳汀不谙世事的小女儿珂赛特。另一边,流言缠身的芳汀失去了工作,为了付清赡养费,她甚至出卖了自己的全部!直到马德兰——这里的市长拯救了她。马德兰市长力大无穷,并且和卞福汝主教一样和善、平等、善良、宽容,他像主教拯救冉阿让一样拯救了陷入绝望的芳汀。而这一位自称曾是卞福汝主教家男仆的老人——马德兰,而他竟也是冉阿让!多么戏剧性的结果!——“冉阿让,我的兄弟您再也不是坏人了,我已经洗净了您的灵魂,把他献在主的面前。”再次重温这句话,卞福汝主教做到了。他是真主的使者,他救赎了一个法国社会的牺牲品,用爱,用善,他让冉阿让的灵魂中也有了大爱,大善,也拯救了一个被摧残的灵魂!
为了拯救被冤枉的老人,功成名就的马德兰市长,不,冉阿让站了出来,说出了自己的身份。他拼命逃避无情的警探的追捕,仅为了要把芳汀的小女儿珂赛特从德纳第夫妇那里赎回——而这一事情也是不艰难的,二十六苏,十几法郎到一千五百法郎,贪婪无度的德纳第夫妇不断向冉阿让索要着赎金,冉阿让一次次解囊——仅为一个死去的普通妇女!仅为她的遗愿!然后,在法国大革命的战场之上,两鬓斑白的冉阿让又一次冲锋陷阵……他所做的一切,他从一个苦役犯到圣者的蜕变,震撼着每一个人,这使他在去世的那一刻,如天使一样,他灵魂放射的光彩,让在场的每个人,让还在看着这本书我——感到温暖,洁净,安详!
这是大爱,这是大善,唯有用道德感化才是医治社会的良方——作者证明了这一点,爱与善会滋润一切。相信爱,相信善,让爱与善深深地融化在这个现实残酷的世界中!这将不是一个悲惨世界!我想美有许多的人上冉啊让啊一样,不为了自己着想,而奋不顾身的承认自己的身份,救了一个无辜的农民。的高尚品格吧。也许换作我自己,可能我也不会像冉啊让一样的。
书中的主人公的高尚品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从书中的主人公的事例,我们也可以知道,就算一个犯了罪的一,依然可以浪子回头的,他们只是寻要一个人去感化他们。
雨果《悲惨世界》将整整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广阔的社会的生活画面都一一的给我们有生动的文字描绘出来。这本书使人们认识到当时社会的腐败、阴暗、恐怖。表现出一些社会的背景。让我们知道一些当是社会背景。也让我们知道一些人生的大道理,让我们去分辨哪些知识我们要学习,哪些知识我们要丢去。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拥有高尚品质的人。
看了“悲惨世界读书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