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悲惨世界读书心得5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731 字
在寒假里,我阅读了一本世界名著——《悲惨世界》,这是一部具有永久生命力的传世佳作。它展现了法国近现代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的辉煌画卷,我读完后感触颇深。
《悲惨世界》主要描写了:冉阿让只是为了姐姐家的几个孩子去偷了一块面包,他就被关押了十九年。直到一八一五才刑满释放,但是他持有黄色身份证,没人肯收留他。就这样,冉阿让成了卞福汝主教当晚的客人。但失眠的他终究还是拿走了银餐具逃之夭夭了。但是第二天,冉阿让被抓,警察怀疑他偷了别人的东西,主教却说这儿还有一对银烛台,他怎么不一起拿走?是呀,主教赎回了冉阿让的灵魂,从此以后,他是善良的人了。后来,冉阿让来到一个地方,办起了工厂成为了富人,也成了市长。但探长沙威却坚信他是十多年前的讨饭,直到后来,沙威才改变了态度。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慨万分,冉阿让因挨饿偷面包而成为了苦役犯,并服刑十九年,孑然一身的他人生还有几个十九年?芳汀为了抚养女儿珂赛特而沦为娼妓,献出了自己的肉体。珂赛特从小寄人篱下,受尽苦楚。沙威因为背弃自己的信念而投河自尽……这些人物历经苦难,命途多舛。他们的人生故事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十九世纪法国封建专制社会的腐朽与黑暗、法律制裁的严厉、社会上人们的不公。冉阿让只不过偷了一块面包就被关了十九年,十九年让这个少年的心上留下了仇恨,所以他才要报复这个社会,要回自己的东西。
我想,十九世纪的法国真实是个悲惨的国家。它让无辜的少年成了孑然一身的苦役犯,它让秀丽的女孩历经坎坷,它让苦命的女人饱受风雨的洗刷,抑郁而死。那腥风血雨的年代,跌宕起伏的历程、华丽蜕变的人生是法国社会的写照。
我明白了:一个人不管是苦难、不幸,还是富贵、荣华,都应该善良的活着,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帮助别人,这就是我们来到人世间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