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讣告,全文共 2313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亲朋好友:
父亲杨xx,生于解放前的动荡年代。家里兄妹六人,父亲从小跟随当船工的爷爷飘泊于江河之上,以水为院,以船为家,无根无靠。解放后,响应国家精减城市人口支持下乡建设的号召,父亲兄妹六人跟随奶奶一起自愿下放到湖北省汉川县榔头镇长岗村为农民,扎根于农村建设。
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为了多一个人口争工分,父亲早早和母亲结婚成家,支撑大家庭的同时,也挑起自己家庭生活的重担。成家的父母居无住所,借住在乡邻家。早出晚归,辛勤劳作。随着我们儿女的降临,父亲除了生活之担外,还于点滴的积累中建起自己第一个两间的房屋。屋子虽小,却给了孩子们一个安身之所。
为了还建房欠债,父亲留下母亲和一群待抚的孩子,独自飘泊在外到武汉做起小生意,住车站,睡街头,风餐露宿,吃尽苦头。间歇中回到家中,带回自己辛苦积蓄之时,也给童年中的我们带回点点的零食,带回孩子们期盼的快乐。
看着慢慢长大的孩子们挤住在厨房中的一张床上,父亲有了第二次建房的压力,更多辛苦的外出贩卖瓜果蔬菜,旅馆简易和小吃摊点是他暂时的歇脚处。一年到头,把辛苦赚来的钱上交给生产队里因自家缺少劳动力而欠的工分外,余下部分为再次建房而累积。八十年代初农村包干后,父亲终于在村子里建起首屈一指的三间大房,使得三个儿女都有了自己各自的房间,而父亲不得不为了再次还房债飘泊在外。把家里的农活丢给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们一起承担。
八十年代未,父母亲一起放下农田,离开了自己辛苦建起未住几年的新房,租住到武汉做废品收购生意,穿梭于城市中的各个角落,在城市人熟睡的午休中洒下自己辛勤的汗水为城市的废物利用奉献着自己体能和智慧,从中谋取微薄的利润养活全家。自建了两次房子的父亲直到中年,母亲也出外后才和母亲一起租住着城市里简单狭小的小屋,给自己暂时的一个家,结束了独自飘泊动荡、风餐露宿的生活。
九十年代初,父亲的废品生意达到顶峰,心地善良的父亲说服亲戚朋友们都出动到武汉,带领他们一起走致富之路。在繁忙的生意中,父亲还到处跑动关系把父辈兄妹几人的户口按返城政策转回到武汉,同时还设法捎带上自家亲戚顶替本已是武汉户口的四弟之名,为身边的亲戚们谋取生存之利。同时善良的父亲也因为个性直率,在为大家出钱出力后却反而落下一堆的不是,而导致亲朋的误解,导致亲兄弟十多年没有往来。
在遭受亲戚的打击后,父亲的生意日渐下滑,父亲趁此在汉川城关第三次买下房产,同时为两个儿子操办婚事。至此又欠下一堆债务的父亲又和母亲一起到武汉红钢城租住房子,以挑铁为生,以体力钱的积累还债。
父亲的身体也逐渐在辛苦中落下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病痛。在还完所欠债务后,已近六旬的父亲再也无力做体力之类的活,辗转于古田转向于维持父母生计的小营生,同时也时不时的照顾着子孙们。
年过六十后父亲的生计越来越难,但他却把压力深藏于自己的心里,暗自节省,甚至为了生活费用和母亲吵架,也不对我们三个子女提出生活的要求。每次当我们问及父亲的生活时,他总是回答说我还能照顾好自己,不用你们操心。可是,暗地里,他却每天为了省下几块钱饭钱而只在早上吃两个包子后饿着肚子晚上回家吃饭。动脉硬化、高血压、长期咳嗽等病痛也强忍着不去大医院检查。腿痛得走路都困难也只是轻描淡写说说了事。而我们作为子女,却忽视了父亲自己心里的压力,忽略了父亲身上的重病,有时甚至还怪父亲自私。
父亲发病住院到父亲猝然离世仅仅三天时间,这与父亲身上常年的疾病与病症无不相关。联想这些,我才明白是我们太忽视了父亲的身体和生活,是我们的不孝才导致了父亲走得如此猝不及防,连留下一句遗言的时间也没有;是我们的不孝才导致父亲走得如此早,没给我们任何尽孝和挽回的机会;只给我们留下难以接受的突变与悲伤。
父亲,您匆匆走了,带走了您身上长期的病痛,带走了您一辈子操劳;
父亲,您猝然走了,留给我们无数的悔恨,留给我们无尽的遗憾;
父亲,您走了,你看到了吗?您生前所有的亲朋都来送您了,包括您十多年没往来的四弟;四叔是擦着泪花送您的,您生前未尽的兄弟和睦的心愿可以了结了;
父亲,您走了,在您生前我们没有尽到孝,没有赡养过您,我们只能用无数的鞭炮为您送行,送您到天国门口;我们跪求您的原谅:原谅我们的粗心;原谅我们没有为您的生活分忧解难;原谅我们没有在早前重视您的病征,及早治疗和预防;原谅我们的没有为您养老、为您送终;原谅我们的所有不孝;用您的生命来告诫警醒我们的不孝,这样的代价该是如何之沉重啊;
父亲,您走了,在为您出殡那天,从武汉运送您遗体回汉川的灵车上,我长跪您旁边,握着您的手,挨着您冰凉的身体,一路牵着您、陪着您最后走完武汉到汉川这条你独自走了无数次的路,一遍遍的看着您紧闭的双眼、微肿的面容,一次次的把您留在了我心底,永远留在我心里;我没有哭出来,只能在心里默默的和您说话,只能以长跪的方式表达我过去对您疏于照顾的无尽悔意;看着灵车后建新表哥的车一路上都以闪烁车灯的方式来祭奠您的离去,想着您再也体会不到人间的喜怒哀乐,更是悲伤不已;我不知道子女的长跪和亲朋好友的哀思是否能让您在去天国的路上有一些欣慰?表哥白天里闪烁的车灯是否能为您照亮去天国的长路?让您不是孤孤单单的在路上找不到方向?
父亲,您走了,留下母亲独自一人,我们会好好的赡养母亲,把对您没尽到的孝心累积到母亲身上;您知道么?看到您辛辛苦苦为母亲留下的存折,我只能长泪。是我们不好,让您对我们赡养父母没有信心,才逼使您刻薄自己为母亲攒钱;
父亲,您走了,去了另一个国度,但愿那里再没有病痛,没有压力,没有让您烦心的生活;女儿祝您在天国安好,平静快乐!请您托梦给我,请您再次走入我的梦中,让我再看看您,再和您说说话,再听听您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