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范文
范文类型:书信,全文共 1810 字
亲爱的儿子
你好!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或许你已投入到火热的军训中好几天了,这是一封提前为你准备好的书信,请原谅爸爸、妈妈没有预先告之你。写信的这一刻,我还没想好用什么方式给你,也许是放在你的随身行李中,也许是让老师转交给你,也许……。
读信的前一刻,你在做什么呢?是和同学们在分享训练的感受?还是在安静的休息?还是在为与某个同学发生不愉快而生闷气?让爸爸猜一猜:儿子,你一定是兴高采烈、精力充沛,哪里会有疲劳的感觉!通过你这次军训,爸爸感谢你,是你帮我拼凑起我十多年的点滴,爸爸真地羡慕学校能给你们这次机会,多么有趣的集体生活呀!希望通过这次的军营生活,让你能脱胎换骨、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记得你上小学时,我们用洗漱间的瓷砖来记录你的身高,每次画下的标记,总会给我们带来爽朗的笑声, “哇,又长高了”;现在,你总喜欢用背贴着爸爸的胸口来丈量,爸爸也很享受你后背给我的温度,你问:“爸爸,我长高了吗?”我边回答边用手比划,还差这点就赶上爸爸了,那一刻,我们家都显得那么温馨。孩子你现在已步入中学的校门,只要你坚持锻炼,会长的很快的,初中毕业前你肯定会超过爸爸的,长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但,在你长高的同时,你可深思过,你肩负的使命将更多,你要学会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男子汉呢?那只有通过努力、努力、再努力,做一个有本领的人。
儿子,这次是你长时间在外,独立生活的第一次。你妈妈从你出行时的担忧,到你临行前的焦虑,到你此时看信时她的期待,无不诠释着伟大的母爱,妈妈的爱是用唠叨编织成的;爸爸对你此次出行很坦然,我认为雄鹰不能眷恋房檐燕雀之安逸,做爸爸的成功就是要让自己的孩子飞的更高,我现在暂时称之你为“男孩”,随着你年龄的增长和学识的增加,社会将称之你为“男人”,爸爸的爱是用坚毅来磨炼你。孩子,在家里,你是父母的宝贝;但在学校,你是老师的学生;在军训,你就是教官的士兵。不管在哪里,爸爸都希望你是个有责任心的人。为人子时,应孝敬父母;做学生时,就该努力学习;做军人时,就当勇敢坚强,做个真正的男子汉!这次军训对你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这里没有人让着你,也没有人宠着你,要达到自己的需求,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在这里你既能尝到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也可能会品尝到失败的苦涩。无论是喜悦还是苦涩,这都是这五天军训你自己取得的结果,你都要欣然接受,并请你认真思考和总结。儿子,成功与失败都是人生的过程,只要你付出努力,自己尽力了,即使失败也无需后悔。
在爸爸、妈妈眼里,你一直是个聪明、自信、上进的阳光男孩;你对生活充满热情,总是很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你对长辈很有礼貌,总是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个人,你的善良和懂事时常让我们感动;你对学习很有天分,你可爱的小脑瓜一旦爆发,绝对惊人。感谢老天,赐给我这么棒的儿子,因为有你,我们全家都感到很幸福。孩子,在这里爸爸还要说一句:从小到现在,你都是一个很聪明、可爱的孩子,很讨人喜欢,所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及家里所有的亲戚都宠着你,让着你;所以现在的你有时只能听进表扬、赞美的声音,却很少听进批评、建议的话语;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别人的夸奖,因为各种原因,不一定都是真实的;但是别人的批评,却一定是真话。集体生活能给你新的感觉、新的体验、新的收获,爸爸希望你通过军训,对这些能有新的理解。
孩子,你很聪明,但有时不够勤奋、不够努力,这个聪明只能称之谓“小聪明”;你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但有时你总爱“偷点小懒”,对待学习不求甚解;你有一颗上进心,但你有点拖拉,做事爱磨蹭。亲爱的儿子,学习靠的是有一颗积极向上、永不言弃的精神!我想已上初中的你也知道,从古到今每一位成功人士的背后,更多的是那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刻苦钻研的汗水;亲爱的儿子,不经历风雨哪见到彩虹,没有人随随便便会成功,你一定也理解其中的道理,他们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努力+方法+思考”。
军训五天的时光是短暂的、也是难忘的,给你留下的记忆也是深刻的。爸爸希望你能把这些天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回来时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你的甜与苦;爸爸更希望你在这些日子里能悟透一些道理。加油吧!孩子。爸爸、妈妈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最后,我想对你说:爸爸、妈妈,永远爱你!永远支持你!我们和你一起承受困难、迎接挑战、分享成功。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是最最幸福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