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妇女文明家庭的事迹材料
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867 字
小朱,家住中心村合作5组,家庭人口3人,夫妻二人在中心村合作5组经营一农家超市。走进小朱的家,一种其乐融融的感受沁人心脾。干净整齐的家具,窗明几净的生活环境,体现了该家庭勤劳、朴实的生活原则;茶几上摆放有序的报刊和杂志,体现了他们好学及关心国家大事的文化家庭氛围。小朱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团结邻里、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美德一直被大家所交口称赞。
家庭和睦、勤俭节约、邻里团结孝敬老人、尊重体贴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小朱一家正是一个集传统美德和平等、互助、进取等现代家庭美德于一体的文明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家庭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婆媳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日常生活中勤俭节约,绝不铺张浪费,生活有规律、开支有计划。在对待邻里关系上,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构筑和谐互助的邻里关系。在日常的生活中踏实能干,遵守社会公德与村规民约,在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中,无违法违纪行为。
走进小朱一家的家,你会发现家里从大人到小孩都能待人和气有礼、文质彬彬。小朱与其妻子高度重视对孩子教育,他家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时常教育孩子要学会做人处事,做一名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人,在他的教育下,孩子成绩非常优秀,如原考上了重点大学。
从事超市经营活动以来,小朱始终坚持两条经营理念:一是注重商品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保证所售货物货真价实;二是诚信经营、礼貌待人,从不坑蒙、欺骗顾客,做到了童叟无欺。由于他们经营有方,服务态度好,且他的商品货真价实,生意总是顾客盈门,十分红火。
小朱热心于维护集体利益,支持公共事业,热心为集体做好事,办实事。他主动申请参加村美好乡村志愿者服务队,带头参加养老保险、带头实行计划生育,积极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惠民政策。
在小朱的影响下,在四面连江美丽的小岛老洲乡悄然掀起一股户户争创文明之风,它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代需要。